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这里的氛围像硅谷,一切都是开放式的”—— 硬核科创叠加人文氛围,大零号湾打造创新创业舞台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文汇报


“交大毕业后,我跟着导师在大零号湾园区创业。这里的氛围像硅谷,一切都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没有拘束感。”初冬时节,年轻的创业者三三两两徜徉在新近落成的大零号湾横泾港科创水街,科创、文化、生活相融合的水岸空间,构成了创新创业最好的生态。


在“浦江第一湾”闵行区域,老工业基地正加速转型世界级科创湾区,背靠紫竹高新区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的大零号湾地区是闵行打造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在1日举行的“2021对话区委书记”调研访谈中,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透露,大零号湾开放式街区形象风貌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将进一步打造开放共享的城市科创生态空间,让人才舒心、安心的创新创业舞台。“大零号湾将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新地标,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助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能级再提升。”




目前大零号湾T字型区域及周边已有13个园区载体投入使用,面积近50万平方米。陈宇剑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美丽、温馨、充满活力、富有生机的,让创业者可以漫步、休憩、交流,也可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闪耀出智慧的光芒,甚至可能24小时运转,白天生机勃勃,夜晚灯火通明,不仅有创新气息,更有生活气息。


“横泾港”科创水街又名“创想谷”,是“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重点环境提升项目,位于T型核心区的核心位置,项目定位为“都市水街新生活、科创廊道新门户”,通过充分挖掘场地文脉,将原有的消极滨水岸线转变为创新创业人群交流场所,营造充满科创氛围和人文氛围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目前,横泾港东侧(剑川路-东二河)环境提升工程于完成并对市民开放。陈宇剑在调研中梳理了“十百千万亿”的目标,即用十年的时间在零号湾集聚100家重要科创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数千家创业企业、科创企业,形成万亿企业市值,贡献百亿税收。



下一步,闵行将继续搭建舒心、安心的创新创业舞台,加强科创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园区和街区环境,完善老年日照中心、老年公寓等公共配套服务,让老闵行的居民,特别是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共享区域提升发展成果,感受区域的变化与活力;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父母在闵行的安居之所,在尽享天伦之乐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形成年轻人自立创业、老年人关心创业、全社会支持创业的氛围。


闵行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比例达10%,约占全国研发投入的1%。下一步,闵行将加强政府与科技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团队的交流,增强服务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丰富的科创资源及大力度的研发投入转化为科技创新成果,进而转化为推动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真正把闵行经济发展推向科技创新驱动、开放推动发展,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