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闵行发布人才政策22条,偏重经济贡献、科技贡献、社会贡献
发布日期:2022-01-19 来源:澎湃新闻

  在1月18日召开的上海市闵行区人才工作会议上,闵行人才政策22条正式发布。


  闵行区表示将建成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地,着力提升高端人才的集聚功能、人民城市的服务功能、科技创新的策源功能和成果转化的承载功能,加快汇聚起百万人才大军。为此,闵行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伊始即发布闵行人才政策22条,重点在人才认定体系、政策覆盖面、用人主体放权、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升人才感受度和获得感主要体现为五个“更加”:


  (一)人才认定体系更加合理


  新政积极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现象,政策建立以经济贡献、科技贡献、社会贡献为导向的四层(卓越、杰出、精英、青年创新)三类(学术类、技术类、管理类)人才分类框架,为本市首创。首次增加企业认定标准,引入企业经济贡献、社会贡献、引才贡献等指标,对符合相关认定标准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相应类别的人才队伍,使人才政策更好服务招商引资等工作。


  (二)人才队伍更加壮大


  新政进一步推进四支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卓越工程师), 政策扶持对象横向扩大,由仅服务于科技人才拓展到服务于管理人才,覆盖范围由原来的仅服务人才本人拓展至服务人才所在团队;扶持层级纵向延伸,原有政策仅针对高端(海外、领军)人才,新政扩大到青年创新人才,形成了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支持体系。经测算,新政预计覆盖人才约1万人,呈现金字塔结构。


  (三)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新政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重点企业的卓越人才、杰出人才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可根据需要和实际,推荐团队成员及青年创新人才进入春申金字塔人才队伍。律师、医师、会计等专业协会可推荐行业认可的人才进入春申金字塔人才队伍。


  (四)人才服务更加精准


  新政进一步提升闵行区人才工作品牌的影响力,扩大“春申金字塔人才服务卡”服务内容,整合各职能部门、各街镇资源,提供包括住房保障、创新创业、法律咨询、党群服务等14项服务内容,并对现有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服务进行升级。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人才服务的精准度。增加“春申金字塔人才服务码”,与原服务卡功能整合,纳入随申办,方便人才“一件事”办理;建设数量充足、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人才公寓供应体系。加大购房补贴力度,对高层次人才补贴金额由最高100万元提高到最高150万元,加上用人单位配套可达300万元;加大人才公寓房源筹措力度,“十四五”期间将新建、筹措5万套人才公寓,今年6月前推出14个区级人才公寓项目,共1万余套9.3万平方米。


  (五)人才支持措施更加有力


  新政优先保证人才发展投入。在原有人才资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资金、教育人才专项资金、卫生人才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新增专项人才资金1亿元,主要包括租房补贴等全方位支持优秀人才在闵行创新、创业、工作和生活。


  会上,与会领导向中科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等专家颁发“闵行区人民政府科技顾问团”聘书;向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控制系统部首席专家王健等人才代表颁发“春申金字塔卓越人才”证书;向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荆杰泰等人才代表颁发“春申金字塔杰出人才”证书;还举行了闵行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及其人工智能人才基地、首席技术官人才基地、生物医药人才基地揭牌仪式和闵行区人才公寓授牌仪式。


878.jpg

879.jpg

880.jpg

8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