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2人才趋势报告:芯片、新能源、医疗领跑跳槽薪酬涨幅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预测,2022年通过跳槽涨薪最高的是芯片行业,涨幅50%,这是个保守的数字,很多人会高过这个数字。”

  

  1月19日,人才解决方案公司翰德(Hudson)发布《2022人才趋势报告》,翰德招聘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宋倩在解读人才趋势时表示,除芯片行业之外,医疗及大健康涨幅是35%,新能源领域涨幅是45%,新能源领域发生人才大战是未来三年的持续现象。


1.png


  《2022人才趋势报告》访谈了486位资深职场人士,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和其他快速发展地区。受访者大多为企业管理层或关键岗位从业者,60%以上为高级经理级别,22%为总监以上级别,职能涵盖健康与生命科学、汽车、科技、工业、金融服务、消费品等行业,其中52%来自外资或合资企业,20%来自国企或大型本土企业,8%来自于创业公司。

  

  根据调研,宋倩表示,具体到岗位,2022年领跑薪水涨幅榜的职位排名第一的是智能汽车芯片和先进半导体芯片研发,涨幅50%+;消费应用程序开发师、大数据科学家、商业智能分析师涨幅40%+;智能制造移动机器人研发涨幅35%+,云计算基础架构等职位涨幅25%+。


2.png


  对于芯片人才紧缺,宋倩表示,这个行业的人才流动“往往是一个萝卜(指候选人、求职者)N个坑(指公司)”,“只要他愿意动,每个坑都可以出非常高的价格招人,薪资平均涨幅大概是50%。完全是想动的萝卜来选,我要哪个坑,我要增加多少收入。”

  

  过去几年,芯片领域融资屡创新高,“但所有这些公司第一件事都是招人,这类企业在招人时是全方位缺人的,因为它除了钱和领军人物之外,整个团队都要搭建。”宋倩对澎湃新闻表示,尽管芯片行业有工程师红利,但当这个领域有大量需求时,芯片人才还是市场争夺的对象。

  

  以近两年翰德接触到的芯片设计公司为例,这些企业对薪资在20万-40万的中层人才需求量很大,“在浦东的某些楼里全都是这样的公司,他们都在找这样同类的人,需求量很大,需求量还是大过市场的供给量。”

  

  “人才正在迁徙,从国外到国内,从跨国企业到本土企业,从只看眼前的薪酬到看未来长期职业发展,从固定工作变成灵活的工作方式。”从宏观上看,翰德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于志伟表示,《2022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求职者趋势之一是出走外企,加入本土上市公司和创业公司。

  

  高于70%的海外受访者表示近两年内有回国发展计划。高于56%的受访者更希望加入中国企业,包括国企、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创新型公司或平台。

  

  趋势之二是除薪资之外,更看重长期发展平台。于志伟介绍,疫情之前的2019年,52%的求职者关注薪资福利。而疫情后的2021年,虽然有22%的受访者仍然将薪酬福利视为接受新工作的首要因素,但企业发展前景(20%)和个人发展空间(19%)同样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趋势之三是主动拥抱灵活工作状态。疫情不仅影响到全球经济,也在改变人才市场环境。一方面,企业希望有短期、灵活的人才部署方案来应对业务激增;另一方面,很多职场人经历了长时间的远程办公,希望拥有更大的自由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工作内容、时间和地点。受访的资深职场人士中有近一半(43%)愿意接受灵活就业方式。(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