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1上海科技进步报告》出炉:研发投入强度达4.1%,三大刊论文数量占全国1/3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文汇APP

  上海地区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连续4年位居全国榜首,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位列全球第八再创新高,上海科研人员在国际三大顶尖学术期刊(CNS)上发表论文数量占全国总数的29.8%,年内批准上市的42个1类创新药中有8个出自上海……《2021上海科技进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火热出炉,一个个亮眼数字勾勒出2021年上海科技的出色表现。

  

1.jpg


  2021年,上海科技投入稳步增长,承接国家重大任务“一马当先”。全社会R&D经费投入1700亿元,相当于全市GDP的比例为4.1%左右。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项目929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54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472项。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实施,包括硬X射线预研项目、量子信息技术、硅光子、超限制造等。

  

  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张江科学城标杆地位加速提升,科学城面积由95平方千米扩大至220平方千米,首轮73个“五个一批”项目陆续建成投用,第二轮82个项目超过半数已完工,第三轮102个项目全面启动,71个已开工。

  

  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集聚发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组建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研究机构,筹建流程智造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云端机器人等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幵放创新平台。

  

  大科学设施聚集效应凸显,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软X射线装置、转化医学设施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并试运行。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上海)自2020年12月启用以来,300张临床研究型床位已全面开放,共承接临床研究130余项。目前还有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光源二期)、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六项大科学设施在建。

  

  在推动科学前沿布局方面,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人类表型组计划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工程)稳步推进;牵头承担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10余项重大项目;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等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正式启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脑机接口、重大突发传染病防控等专项完成立项。

  

  在基础研究方面,2021年上海科研人员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CNS)上发表论文107篇,占全国总数的29.8%。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赋予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等自主 权,实施一批基础前沿研究。

  

2.jpg


  引才引智便利度大幅提升。上海在国内率先创建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单一窗口”、出台创业类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政策,累计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近33万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约6万份,入选2020年度“魅力中国一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重点产业领域加快推进。集成电路领域,芯片制造先进工艺、光刻胶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一批重要设备实现批量销售;生物医药领域,年内批准上市的42个1类创新药中有8个出自上海,全国占比约1/5;人工智能领域,提出全球首个黑盒场景下视频识别模型对抗攻击模型,扎实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有关创新治理、社会实验等方面任务。另外,上海还着力发展数字孪生城市、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重点支持轨交运维管控数字孪生平台等100余个项目。

  

  在科技战“疫”方面,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共有8款检测试剂获批上市,数量居全国第二,检测试剂累计发货超3亿人份,出口58个国家。微技术工研院生产的额温枪核心部件红外传感器芯片产量居全球第一,两款化学药获国家应急项目支持并进入临床试验,复星医药mRNA疫苗待审批上市,其他多路线疫苗研发加速推进。

  

  此外,全市各类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集聚人才2400余名,累计实现服务收入超20亿元。(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