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聚焦沪科 > 正文
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揭榜 上海科创“爆款”不少
发布日期:2020-01-10 来源: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授奖总数比2018年增加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0人。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曾庆存院士和黄旭华院士。

2019年度,上海共有52项牵头或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9%。在连续4年保持获奖比例超过15%的同时,上海科技创新的“高度”和“难度”有了新突破,科创策源能力持续提升。其中,上海牵头完成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2002年以来上海市牵头项目首次获得特等奖。 在52项获奖项目中,上海市牵头完成的占一半,其中一等奖3项,是近6年内一等奖牵头项目最多的一年。

科技创新中,基础研究无疑预示着潜力与后劲。在最能展示“前沿引领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中,上海项目数实现跃升。本年度上海有8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占全国46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的17.4%,且全部为牵头完成,创近年新高。8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共涉及数学、物理与天文、化学等6个学科。特别是物理与天文学科,上海科学家今年捧回两座奖杯,是近五年内上海在该学科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最多的一年。

创新有深度,更要有活力。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展示出的“创新活力榜”中,上海有“爆款”。今年,上海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7项,占全国6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的10.8%。特别是,电子信息学科取得重大突破——牵头完成的3项通用项目均属于电子信息学科,是上海市近五年内电子信息学科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最多的一年。而在国家科技进步奖榜单中,上海获奖35项,占全国18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18.9%,企业特别是民企参与积极性更加高涨,跨区域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高水平创新合作日益成为常态。

相比2018年,2019年企业参与完成的通用获奖项目数量明显增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作为前三完成单位的企业中,上海民营企业数量从3家增加到6家,增长一倍。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2019年度有15项通用项目有上海企业参与,占上海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的48.4%,企业研发实力有了大幅度提升。此外,上海参与合作的三大奖种通用项目获奖数量23项中,上海企业作为合作方参与13项,高于高校、院所参与10项的数量,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上海企业积极整合利用全国优势创新资源的活力和能力。

无论高深的基础科学,还是尖端的应用研究,惠及百姓民生是科技创新的“初心”。今年荣登国家科技奖励“榜单”的上海成果,聚焦社会民生领域,一批高水平成果在支撑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和生命健康上发挥了更加显著的作用。特别是生命健康领域,上海优势明显。据介绍,2019年上海市生命健康领域获奖项目最多,共有11个项目获奖,涉及基础医学、内科与预防医学、药物与生物医学工程、外科与耳鼻咽喉颌及中医中药多个学科。(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