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图片新闻 > 正文
重磅!上海52项重大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0-01-10 来源:上海科技

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合计308项(人),曾庆存院士、黄旭华院士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上海市共有52项牵头或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9%,连续18年获奖比例超过10%。52项获奖项目中,上海市牵头完成26项,占上海获奖项目总量的50%。

本年度获奖项目中,凸显创新“高度”和“难度”的高等级奖项较多,上海科创策源能力持续提升。上海牵头完成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全国共3项);上海牵头完成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全国共3项);上海牵头完成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全国共22项)。尤为突出的是,有8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且全部为牵头完成,是近年来的新高。

此外,与同济大学开展合作的赫伯特·芒(奥地利)、与上海科技大学开展合作的雷蒙德·查尔斯·史蒂文斯(美国)2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体现出上海开放创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