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2020浦江创新论坛即将起航!邀您“云”游,共话创新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上海科技

  2020年10月19日下午,市科委、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召开2020浦江创新论坛新闻通气会。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陈宏凯,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刘晋元出席并介绍了2020浦江创新论坛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及相关活动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通气会由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主持。

  

  2020浦江创新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10月30日在上海召开!今年的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将由1场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场特别活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 EXPO,并设配套活动逾20场),以及十六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组成。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为塞尔维亚,主宾省为陕西省。更多论坛日程安排、专题设置详见下图。


1

  

  截止目前,本届论坛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确认嘉宾中,近半为科学家和学者,企业家和政府机构各占1/4,线上和线下参与的境外嘉宾比例逾1/3。

  

  图灵奖首位亚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将发表大会演讲。大会还围绕“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特别设置了主题对话环节,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中外专家将分享观点并交流互动。


  2


论 坛 议 程

  

  2020浦江创新论坛由 “1+1+16”组成:

  

  1场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场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INNO-MATCH EXPO,16场专题论坛。

  

主论坛

  

  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大会报告,采取线下主会场+海外连线/录播接入+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

  

特别活动聚焦

  

  首届INNO-MATCH展会将于10月28-3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展会将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组织国内外相关团队开展对接活动。通过“需求侧引领、供给侧发力,服务侧助力”,建立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创新的桥梁。

  

  主要内容包括四大板块(国家重大成果Tech-top、企业创新需求对接Tech-need、世界桥梁Tech-world、中小企业创新产品首发Tech-new)和特设展区(主宾国、主宾省),集中展示全国一万余项技术创新需求,500余项国际国内待转化成果,200余项中小企业创新产品、100项共性需求解决方案,5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

  

专题论坛聚焦

  

  “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交流各国“一带一路”科技政策和制度创新举措。

  

  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围绕提升全球光子科学机构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促进国际创新网络建设,打造一场全球顶尖学术研究机构的专业对话。

  

  区域(城市)论坛将凸显长三角创新合作以及与陕西的创新联动,重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城市群协同创新的成效、问题和难点,以及如何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城市群协同创新、优化创新格局、推动形成创新型城市群,如何将区域创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紧密结合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YES青年峰会将联合Science(《科学》杂志)举办,邀请《科学》青年科学家大奖获奖人和国内最具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就他们对科研工作整体现状的看法,尤其是新冠肺炎会如何影响他们现在及今后的研究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创业者论坛将围绕三个维度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源生动力,探讨创新创业下的内生规律。

  

  政策论坛探讨政策创新,开发新的政策工具,以提高全球创新效率成为共同关切。

  

  科技金融论坛将探讨金融行业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从而以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率更公平的方式、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目标的实现。

  

未来(科学)论坛

  

  No.1 携手《Nature》、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倾力打造,聚焦“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创新、共治与合作”,已于8月31日顺利举办。

  

  No.2 携手复旦大学,聚焦“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的发展” ,共同探讨未来量子材料和量子计算机的颠覆性技术及应用前景。

  

新兴技术论坛

  

  主题1:物联发展新机遇 数字经济新动能

  

  主题2:云时代的科学第四范式

  

  主题3: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

  

  主题4: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

  

  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主题,共话绿色技术与发展趋势。

  

  主题1:绿色技术银行区域合作

  

  主题2:长三角绿色技术最佳实践

  

  主题3:绿色、健康、智慧北外滩

  

  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大会由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旨在联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跨界对话,共同探寻如何以科技合作为纽带、建立全球健康治理体系,以更加行之有效的科技支撑,佑护人类共同的健康、安全与幸福。


3
4

  

  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着力突出云属性和全域直播推送,积极构建集图文、视频、专题、云展等为一体的融媒体聚合平台,不仅能云游“论坛”,还有在线“云展”!

  

5


  通过我们的融媒体平台,你可以观看每场线上论坛的直播,也可在线浏览我们的云相册、嘉宾金句视频、金句图等。

  

  如在会议期间有任何问题想向嘉宾提问,也可以即时留言,与嘉宾真正互动交流“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