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 最新报道 > 正文
科技进步特等奖|习以为常的“刷脸”其实不平常!上海交大马利庄教授团队用AI打造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1-05-25 来源:新民晚报

  办公楼宇里的门禁、手机应用里的金融交易、健康码背后的身份验证,“刷脸”在越来越多生活场景里渐渐变成一种“习以为常”,这背后是人脸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和落地。从“区分”简单的几何图形,到如人眼一般“认人”,再到从亿万数据中“寻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利庄团队聚焦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视觉技术,十年磨一剑,在国家和上海市科委项目支持下,联合腾讯、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构建了复杂场景下的人物视觉理解创新应用平台,团队《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相关研究获得2020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图说:人脸核身技术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核心技术助力抗疫 点亮健康码200亿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18日,健康码累计亮码超200亿人次,覆盖10亿人口,累计访问量破500亿。“亮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因为这张小小的二维码背后代表着一个真实的人的生活轨迹和健康状态。而团队的人脸识别与安全技术承担着腾讯健康码“保真”的使命。


  健康码需要进行活体检测和人脸比对,完成登陆验证才能获得,涉及庞大的人群在各种复杂环境中应用。马利庄介绍,团队基于光线活体的远程身份核实的核心技术让不同手机摄像头在不同光线、场景下捕捉到人脸信息,后台快速计算比对完成远程核实,以此保障用户身份的真实性。“我们在国际首创的光线活体检测模型,让验证过程变得简单方便。用户只要对着镜头静止一两秒钟,镜头就能捕获足够的数据,模型能聪明地避免复杂背景的干扰,精准识别人脸特征。”马利庄补充道。


图说:健康码应用


  2020年2月9日,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推出腾讯健康码的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百余座城市陆续落地健康码的应用。在复工复产阶段,人物视觉理解技术为线上线下虚实协同提供支撑,技术应用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助力大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在线办理缓交社保、租金减免等民生事务。


  寻亲、守门 让有温度有态度的技术服务人


  不局限于疫情期的应用,人脸远程核身系统已稳定、安全地在微信支付、微众银行等场景中应用,达到金融级安全要求。“金融支付级人脸验证要比传统密码安全性更高,技术误识率达到万亿分之一,通过率近99%,这比普通银行6位数字密码的安全性高出几个数量级。”马利庄还提到,项目组构建了国际首个在银行系统商用的人脸远程核身系统,在国内首次将人脸核身技术应用于银行的远程开户。


  科技向善,更具温度,项目组构建的跨时域人脸检索与分析系统,寻回各类失踪或被拐卖人口共1706人。许多孩子在襁褓中就被拐卖,婴幼儿时期照片少且模糊,而团队首创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协助寻回15名被拐10年以上儿童,其中一位甚至跨越18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图说:马利庄教授和团队

  助力国家战略发展 勇攀科技学术高峰


  疫情期的快速响应背后是团队十载潜心耕耘积累下的技术实力。11年前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给马利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作为城市的一个基本单元,科学最终应当服务人,才会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他常常告诉团队里的年轻后辈和学生,知识归根结底要为社会进步、人类发展服务,无论是关乎民生的社会化应用还是作为艺术表现的手段,计算机技术应该回归成为一种工具,为人服务。


  向着这一目标,早在人工智能大热之前,团队就开始了艰辛的学术与科研攀登,不断攻关突破的技术瓶颈不仅带来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积淀,也终于令这些技术真正成为可以使用的工具。从最初只有60%的图像识别精度,到超越人类肉眼自然识别的97%,再到登顶世界榜首的99.8%,在追求极致“计算机之眼”的过程中,多年来团队在人脸识别、人体姿态估计、复杂场景理解等技术领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5项、软件著作权15项,IEEE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90篇(CCF-A收录70篇);围绕互联网升级与智能化应用国家重大需求,马利庄领衔的项目组与腾讯优图实验室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不断突破人脸表情理解、活体检测、跨年龄人脸识别等技术瓶颈,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卓越人工智能引领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卓越成果,并在国际各类公测集上18次刷新世纪纪录。


  “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对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对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服务机器人、融合AI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将得到加速发展。而这些领域不仅将服务普通家庭,而且将带来万亿级新兴产业,为国家带来增量经济。”在采访的尾声,马利庄展望未来如是说,“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技术能够服务国计民生是令人欣慰的”。(记者 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