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 最新报道 > 正文
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 促进专网通信产业化进程 上海科研人在海域通信领域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新民晚报

NEM1_20210525_C0326434563_A2813776.png

采访对象供图

  

  在广域宽带通信领域,由于无线信道干扰复杂,限制了通信的广度与速度,现有通信范式难以同时满足广域宽带的需求。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周婷在“干扰抑制和时延可控的专网无线通信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未来无线通信的愿景是实现“空-天-地-海”全维度、全覆盖的全球无缝业务支持,无线通信与垂直行业广泛、深度融合,对我国数字化转型战略发挥极大促进作用。其中,海域通信成为了实现“空-天-地-海”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的一块“拼图”,是垂直行业专网应用的重要场景。“海上及沿海地区,由于气象因素经常出现大气层产生类似光纤的波导效应,让无线电波以极低衰减传播数百公里,带来大尺度的上下行同频干扰,严重限制了站点覆盖。”谈及研究起因,周婷介绍。

  

  面对这些挑战,周婷领衔的课题组开发了超远距无线干扰建模技术、高可靠时延保障中继技术以及异构网络负载均衡能效优化。“应对由气象、地形因素造成的大气波导超远距无线信号干扰,我们发明了基于无线电气象学的干扰电波传播模型。”周婷表示,“此外,针对专有异构网络中负载和拓扑动态变化、用户服务体验与系统能量效率难同时保障的难题,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空间投影约束的联合用户配对和功率分配方法。”

  

  记者了解到,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南水北调中线局、中远海运、中国铁塔等公司的专网建设与系统设备;此外,本项目的多项共性技术成果也由项目合作完成单位东方明珠应用于杨浦、虹口、普陀等区域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部署,覆盖小区超过2000个,接入物联感知设备超过23万端,为申城“一网统管”需求的“自动发现”提供了强力支撑。“这些成果有效提高了我国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国际学术研究和标准化的影响力,促进了专网通信的产业化进程。”中国通信学会科技成果鉴定证书指出。(记者 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