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上海市科技奖揭晓!这个农业科教片首获科普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上观新闻

4f94f6536e5f4c69b152e033fdb7e875.jpg

  5月25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由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制作的节水抗旱稻系列科教片获得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这也是农业类科普作品首次获此殊荣。

  

  粮食生产是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水稻又是中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科学研究的热点,但相关科普与科研工作长期脱节,作品少、形式单一,与我国农业大国地位极不相称。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先后发行了《节水抗旱稻》纪录片、《另一种选择——节水抗旱稻》科教片和《稻界奇兵》动画片,围绕我国农业生产所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重大挑战,科学家应对挑战而从事的科学研究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涉及科学原理和技术方法,以及成果的有效利用和应用前景等四个方面,以科学家的系统观察、科学思考、研究进程和实际应用为主线,与科研进展同步,聚焦节水抗旱稻科普,弥补了农业领域科普的不足。

  

  “最初不被看好的转学生不断突破极限,一点点扭转了赛程,现在他真的成为第一了!”动画短片《稻种奇兵》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引发观众对节水抗旱稻“旱优1号”的好奇。本片运用拟人化手法,讲述“旱优1号”进入稻种基地后,一开始“弱不禁风”,被同学瞧不起,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和训练,在综合素质大赛中获得冠军,高度概括了节水抗旱稻作为新型稻种曲折坎坷的发展历程,以及能够适应贫瘠土地、抵御极端气候、节约水资源、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维护生态安全的优秀品质。

  

  除了动画形式,节水抗旱稻系列科教片的制作还立足于大规模、长周期、多生境、多手法拍摄,加强了科普作品的真实性、可看性和延伸性。影片制作历时6年,摄制组跋山涉水,现场拍摄行程7万多公里。南至中缅边境的深山旱稻,北至中苏边境的水稻生产,再到云贵高原节水抗旱稻的垂直适应性、华南和淮河流域的节水抗旱稻不同生态区生长动态,观众可尽收眼底。

  

  这一系列作品在实现科学知识与成果及时科普的基础上,既保障了科学知识传播的准确性,又实现了科普作品的原创性。选题和内容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热点,实现了科学技术和科学普及两方面原创性的紧密结合,促进了科普品牌的建设。此前,该系列作品已经荣获全国“金影联大奖”科教片一等奖和上海科普教育创新一等奖。

  

  近三年来,节水抗旱稻系列科教片在省级电视台和电影联盟播放150次,在科普场馆、学校与乡村专场播放4.6万次,受众达1719.1万人次,在腾讯等网站点击量超过175.6万次,还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国家传播。

  

  节水抗旱稻系列科教片不仅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上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对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开拓了农业科普新局面,为今后农业类科普作品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作者 侍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