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为全球“最青年”科学家的“理想之城”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新民晚报

     科技创新的未来在青年。今天上午,作为2021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前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共同发布《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调查显示,上海对于全球3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居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之首。


图说:今天上午,浦江创新论坛分论坛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调查统计分析了两万多篇全球青年科学家科研论文,对上千名全球一线青年科学家开展问卷调查,深入研究全球青年科学家的流动趋势、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根据全球青年科学家论文统计分析结果显示,2012-2020年,上海青年科学家的人均学术贡献排名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的12位。当仅统计2018-2020年时,上海青年科学家人均学术贡献排名20城市的第8位。在2012-2020年各城市的青年科学家学术发展曲线中,上海青年科学家成长速率排名20城市的第6位。


论坛成果发布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摄


  哪里是全球科学家的理想之城?面对这个问题,上海展现出对“最青年”科学家的最佳吸引力!青年科学家未来迁移愿望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20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上海对于全球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排名第四位,居中国城市之首,充分体现了上海的科技创新开放窗口和网络枢纽地位。特别是,对于全球3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上海位居所有20座城市之首。


    当被问及科创“理想之城”有哪些关键元素时,受调查青年科学家不约而同提到了:合理的生活成本,良好的公共服务,世界级大学和科研机构,政府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以及多元化族群和包容性的文化特质。显然,上海在以上各主要方面均获得较高评分。特别是在政府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上海获得了全球20座城市最高的评价。


    与其他国家青年科学家相比,来自中国城市的青年科学家更加倾向于参与科技创业,其中,上海青年科学家显示出最强的创业积极性,选择参与科技创业和投资的人数比例达到了17.07%,相当于每6人中就有一人把创业作为事业发展方向。上海已成为青年科学家心目中的多元发展之地、科技创业之都。(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