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科技节本周六开幕!7天2000余场活动带你玩!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上海科技

  5月19日,市科委、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陆敏介绍了2021年上海科技节组织筹备情况。

  

  2021年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22日至5月28日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传承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史料,讲好科技故事,凝聚科技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1.jpg

  科技节将于5月22日上午在上海科技馆启动。科技节期间,全市将开展2000余场精彩科技活动,为历年之最!既保留了备受关注的“科学红毯秀”,又有内容丰富的科学论坛;既有科学之夜等青少年科普活动,又有科普基地、科研院所的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今年还将举办建党百年科教影视作品展映活动,在影像中回望百年科技发展。

  

  一期一会的十大版块,总有一款是你的菜!

  

   3.jpg

 本届科技节重点活动十大版块

  开幕版块

  

  今年的科学红毯秀嘉宾包含医学、航天、船舶等多领域科技人才、在沪外国专家、抗疫科普团队、大国工匠、优秀基层科研党支部等多类型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青少年代表等群体共同参与。整个红毯秀将全程直播,并向全网推送。

  

  启动仪式结合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上海科技节的宣传片将于启动仪式上首发。

  

  惠民版块

  

  科技节期间,全市一批科普场馆在不同时段实行门票打折或免费的惠民特色活动。一批科技创新基地、科研院所打造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为广大公众创造亲近科学的机会。

  

  论坛版块

  

  多场论坛将围绕建党百年、创新创业等话题,碰撞智慧火花。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邀请科技工作者与朗诵艺术家同台朗诵原创科学诗歌。极地探险——沉浸式科普论坛,通过情境式的环境,让观众实时得到科学的输出和体验。

  

  赛事版块

  

  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第七届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等赛事活动参赛作品和人数创历年新高,基层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提升,赛事活动将陆续在科技节期间举行并颁奖。

  

  科艺版块

  

  科普舞台剧展演、上海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暨“永远是少年科艺沙龙”等一批科学与艺术结合的精彩活动在科技节期间呈现。

  

  视听版块

  

  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将在科技节期间,开播大型科学先锋访谈节目《未来说第四季:执牛耳者》,展现科研情怀和科学精神。同时今年还将举办建党百年科教影视作品展映活动,在影像中回望百年科技发展。

  

  青少年版块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科学之夜等一批青少年科普活动精彩上演。三场科学之夜将在科技节期间举办,智慧湾上海科普公园“致敬百年 崇尚科学”活动、上海环球港“未来数字之城”活动、钱学森图书馆 “航天追星之旅”活动带领公众走进奇妙科学世界。

  

  企业版块

  

  今年外资研发机构首次对公众开放:如美敦力、林德气体、赛默飞等公司研发机构对公众开放,线上线下组织多样化的开放日活动。

  

  联动版块

  

  各委办局、各区积极联动,长三角科技论坛、卫生科技活动周、学会协会科技节等专题活动,营造科技节热烈氛围。

  

  闭幕版块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将于5月28日举行。本次闭幕式以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方式,借助激光、现实实景、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通过情景讲述、微剧、歌舞、激光秀等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体现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新蓝图、新动力、新格局。

  

4.jpg

部分重点活动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