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科技节本周六启动 累计申报各项科技节活动创历史之最
迎接建党百年 让“党旗红”辉映“科技蓝”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浦东时报

  今年的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22日启动。记者从昨日市科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上海科技节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力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传承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史料,讲好科技故事,凝聚科技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据悉,本届科技节分为开幕板块、惠民板块、论坛板块等10个板块。截至2021年5月14日,全市累计申报各项科技节活动达2299项,为历年之最,不少活动将持续半年。

  

  “党旗红”辉映“科技蓝”

  

  今年的科技节,将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党旗红”辉映“科技蓝”。

  

  据介绍,2021年上海科技节期间,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展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启动仪式当天,将邀请院士、党员科学家代表、优秀基层科研单位党支部代表参与科学家走上红毯环节,涵盖老、中、青三代科技力量,医学、航天、船舶等多领域科技人才、在沪外国专家、抗疫科普团队、大国工匠、优秀基层科研党支部等多类型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青少年代表等群体共同参与,红毯秀将全程直播,向全网推送。并将首发上海科技节宣传片,同时播放视频《寻访百年科技上海》。

  

  同时,还将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科教影视作品展映,“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专场等,打造具有鲜明百年建党主题特色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

  

  “大联动”构建“大平台”

  

  “本次科技节集聚各类科技资源,以‘大联动’构建‘大平台’。”陆敏介绍说,“依托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联动机制,全市科技资源在上海科技节期间向全市公众集中释放。”

  

  据悉,科技节期间,全市不少科普场馆在不同时段实行门票打折或免费的惠民特色活动。一批科普基地、科研院所公众科学日打造开放活动,使科技节成为广大市民的科普嘉年华。目前为止约有21家科研院所报名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深空探测、轨道交通、生物科学、激光技术等话题,以实验互动、场景模拟、科普讲解等方式,让公众面对面感受科学魅力。

  

  此外,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大成果、重要进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出第五季大型科创先锋人物访谈栏目《执牛耳者》、“创 在上海——创talk show”、上海科技青年U35领军论坛等各类主题内容。

  

  上海科技节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三十年来,上海科技节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节”为定位目标,以打造创新成果发布会、科技产品展示厅、科技工作者的节日、公众的科技嘉年华为愿景,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已成为全市重要活动品牌。(记者 杨珍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