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余场活动!上海科技节周六开幕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文汇报

  科学家走红毯、科学诗歌之夜、追寻上海红色科技地标、“发现百年科创上海”行走讲坛……一年一度的城市科技盛会上海科技节将于本周六开幕。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22日至5月28日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全市将开展2000余场精彩科技活动,为历年之最。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市民将通过讲座、展览、影视作品等方式全方位触摸城市的科技脉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上海科技节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将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传承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史料,讲好科技故事,凝聚科技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力争打造一场具有鲜明建党百年主题特色的科技节。

  

  一系列活动也将呈现“党旗红”辉映“科技蓝”:如通过追寻上海红色科技地标,回顾“上海科技第一”发展历程,制作发布《寻访百年科技上海》主题视频;以“纪念日”为轴串联上海科技发展脉络,拍摄2021年上海科技节宣传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科教影视作品展映,开展“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专场等。

  

  今年上海科技节共设十大板块重点活动。在开幕板块,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团队、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等多位科学大咖将现身“科学红毯秀”。

  

  在惠民板块,全市多家科普场馆将在不同时段推出门票打折或免费惠民特色活动。同时,21家科研院所将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深空探测、生物科学等话题,以实验互动、科普讲解等方式,让公众面对面感受科学魅力。在论坛板块,多场专题论坛将举行。比如上海科技青年U35领军论坛、“创·在上海”——创Talk Show、她力量论坛、“发现百年科创上海”行走讲坛等。在青少年板块,作为上海科技节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科学之夜”将举办三场活动。在企业板块,外资研发机构将首次在科技节期间对公众开放,美敦力、林德气体、赛默飞等公司将组织线上线下开放日活动。(记者 沈湫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