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科普知识 > 正文
90后美籍教师原创6套抗疫幼儿科普视频,还点赞了上海温度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澎湃新闻

原创视频《健康》。宋庆龄幼儿园提供(03:55)


1月份寒假开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索尼娅主动取消了自己的回国行程,选择留守上海。其间,索尼娅的家人纷纷来电,希望她能尽早回国,但是索尼娅拒绝了。 索尼娅(Sonia Barghan)出生于1991年,来自美国,2017年受到了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幼儿园的吸引,来到了上海,成为了一名外籍教师,目前担任宋庆龄幼儿园国际部大班班主任。


留守上海期间,索尼娅决定利用自己的特长做点什么,“我们生活在这个对外国人如此友好和开放的美好国度、友好城市,所以我想要回报。”虽然是一名90后,索尼娅从事教育工作已经10年了,她的专业是教育和技术,于是她决定制作动画短片,用科普短视频的方式向家长和幼儿普及防疫知识。



 

来自美国的索尼娅(Sonia Barghan)是宋庆龄幼儿园国际部大班班主任。 受访者供图


索尼娅前后一共制作了6套互动小视频,视频用生动有趣的卡通图片和歌曲告诉孩子们如何正确防疫。视频发布后,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一名学生家长说:“看了视频后,我一边洗手一边唱起歌谣,孩子们就会跟我一起哼唱,主动跑到卫生间洗手。”


宋庆龄幼儿园共有38名外籍教师,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疫情发生以来,幼儿园第一时间建立外教联络工作组,关心外籍教师,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留守上海过春节的索尼娅当时买不到口罩,幼儿园立即为她送去了10个口罩。


“有困难,幼儿园会是最坚强的后盾,我们是一家人。”在索尼娅看来,上海是一座有温度、充满包容的城市。“在上海三年多,我看到的是人们满满的善意和真诚。无论当我问路,还是在医院需要帮助时,都有人无私地伸出友爱之手。”


【对话】


澎湃新闻:原创抗疫幼儿科普视频的灵感来自何处?6套视频讲述了哪些内容?


索尼娅:我认为教育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意义也是影响力最大的工作,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教师,我有义务教学生如何保持健康,远离疾病。


制作视频的灵感来自于我在电视和社交媒体上看到的新闻故事。我选用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片,配合歌曲,介绍了人们为什么会生病,并告诉孩子们如何正确洗手。还为孩子们介绍了冬季、春季的特点,季节转换期间如何注意健康。


关于“善良”的视频中,教导孩子们善良可以是各种各样的行为,比如说“谢谢”和“分享”,也包括不食用野生动物。


“真正的英雄”这个视频是我看了一个新闻,一个小男孩的父母都奋战在一线,他感到很无助、伤心和孤独。我根据这个新闻视频创作了一个故事并且做成了小视频,孩子相信他的父母是超级英雄,离开他是因为他们要去拯救其他人。我相信各行各业都有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他们的故事我们没有听说过,但他们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原创视频《真正的英雄》宋庆龄幼儿园提供(02:24)

 澎湃新闻:制作这些视频用了多久?是否会根据反馈进行调整和更新?


索尼娅:每一段教学视频的制作都有些不同,确定一个主题后,我会先列出大纲,然后填充进去相对应的内容,例如图片和背景音乐。艺术创作当然是很费时的,不断修改、编辑、再创作,直到我认为信息完全准确且文字、图片和音频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后才发布。


我从学生、家长、校方和社会都得到了积极的反馈,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的博士生,我渴望利用科技结合教育的方式让更多人受益。


澎湃新闻:对上海抗疫有哪些切身感身和建议?


索尼娅:中国为控制新冠肺炎病毒所采取的措施是显著而有效的,只有通过团结、牺牲精神和强有力的领导才能克服这场意外的灾难。


我非常钦佩上海市政府的管理方法,井然有序。注重治疗,更加注重防护,为市民实时提供真实数据,给人民安全感,我相信政府。


艰难时期提醒我们,作为人类,我们实际上很强大,目睹全社会各方的努力,让人无比感动。流行病带来的阴暗也恰恰揭示了人类之间最亲密的情感:见证牺牲、奉献、团结和纯粹的人类情感是一种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