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家庭版自测试剂盒已经上市了?消毒真的越干净越好?3月科学流言榜来了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新民晚报

上月的科学流言聚焦新冠肺炎,目前出了家庭版自测试剂盒?消毒越干净就越安全?请大家睁亮双眼,不要被带节奏!

1.新冠病毒出了家庭版自测试剂盒?

流言:目前已有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可以在家中自行使用。

真相:前不久,一款号称在家就能自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检验试剂盒悄悄在微信朋友圈中露面。卖家宣称,在家指尖采血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肉眼即可判断。适用范围上还特别标明,适用于企业复工、学生返校、个人筛查等。卖家声称,单支售价150元,多买还能享受优惠。

对此,相关部门提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版,市民不要轻信“微商”的虚假宣传。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截图

事实上,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在数据查询栏目下键入“新冠病毒”的关键词,显示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11个。这些试剂盒都不能家用自测。北京市药监局提示公众,这些经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

曾有记者实地探访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流程。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咽拭子样本会由疾控科专业护士按规范取样送达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负压实验室;身穿三级防护装备的医生从密封箱中拿出装有咽拭子样本的取样管,仔细核对取样人的姓名,并在电脑上录入相关信息;进行核酸检测前,医护人员会对样本进行灭活处理,进一步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然后医生会在生物安全柜内打开样本,提取核酸进行检测。

虽然新冠病毒目前还不能实现自测,但相关的研发正在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在目前公布的部分产品里,已经有了自测或者在社区应用的一些场景化设计,希望未来有一天,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非常便捷地完成这些检测。

2.消毒越干净就越安全?

流言:疫情当下,消毒越干净就越安全,消毒喷雾直接喷在身体上,等于穿上预防病毒的“金钟罩、铁布衫”;街道绿化大面积喷洒消毒剂,出门才不用怕病毒侵袭。

真相:防控疫情重视消毒很好,但也要注意科学合理,错误消毒和过度消毒反而有可能造成伤害。

少量的病毒和细菌并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过度消毒会导致正常生活中的细菌明显减少,对人体免疫刺激不足,反而容易引起人体免疫失衡,出现免疫系统疾病。此外,过度依赖消毒剂还是诱发过敏的主要因素,长期频繁使用消毒剂,也可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甚至腐蚀家用电器,引发火灾。

另外,长期过度使用消毒剂会造成环境中致病微生物的耐药性,助力病原菌生长,从而减弱消毒剂的消毒效果,导致微生态环境失衡,引发超级细菌的产生。不同的化学试剂,消毒原理不同,混用会产生化学反应,导致人急性中毒,危害生命安全。

在室外过度消毒喷洒消毒剂,会使消毒剂长期滞留在环境中,造成环境污染,甚至进入食物链,通过生物富集作用,影响生态中动物、微生物的平衡,引发生态问题,产生涉及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

2月29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防止过度消毒,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雨雪天气不开展外环境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不在有人条件下对室内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3.新冠肺炎患者肺功能不可恢复?

流言:近日,有说法称新冠肺炎患者肺部被病毒“啃噬”,肺功能不可恢复。

真相:首先,医学术语中没有“啃噬”这种说法。其次,新冠病毒肺炎临床分型目前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任何一种疾病的预后都跟疾病的分型、并发症、基础疾病相关。

一般来说,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患者经过治疗后可痊愈,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肺功能可以完全恢复。但有些重症患者除了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外,还可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如果出现了这些严重并发症,肺功能很可能难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因此新冠肺炎患者的肺功能是否可以恢复,要依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来判断,不可一概而论。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