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专栏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教授揭示疾病命名演变缘由
《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即将出版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上海科技报

在这场全人类与新冠肺炎抗争的战斗中,及时总结和分享经验、开展国家间的互助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主编的《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即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科学家已经在抗击疫情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包括:迅速找到引起疾病的病原体;率先完成了病毒基因组测序,并且第一时间与全球分享基因序列;初步阐明了该病的传播方式,基本判定该病的潜伏期与临床特点;明确了病毒的存活时间及对各类消毒剂的敏感性;建立了快速诊断的实验室检查方法;初步总结了有效的治疗方案。

记者日前从复旦大学出版社了解到,该书侧重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从专业角度介绍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流行病学特点、病原学及发病机制、临床特点、诊断和鉴别诊断等,对于免疫学和疫苗开发、治疗原则、药物研究进展、重型患者的治疗策略、围堵策略与院内感染防控等也有详细论述。

书末还附有由上海各大医院专家宝贵的诊治经验总结而成的《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已发表于《中华传染病杂志》)和华山感染团队编写的20多篇关于疫情分析、防控策略和防控方法的战“疫”日记(已在华山感染微信平台推出,反响热烈),供读者参考,以求更加全面地反映COVID-19的流行病学全貌和华山感染团队对疾病流行的一些深层思考。

张文宏教授在书中特别介绍了对此次疾病命名的演变: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在我国又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使中国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201912月,我国武汉市发现多例病因不明的肺炎病例,当时由于引发该病的病原体尚未明确,引发的症状主要为肺炎改变,所以该病被称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此后,确认引起该病的病原体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该病被改称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随着对疾病的进一步认识,发现该病不只是导致肺炎,感染者既可能没有肺炎表现,也可能全身多个脏器受累;同时,“新型”一词并不适合一种疾病在历史中的命名。因此,经过讨论,WHO将该病改称为“2019冠状病毒病”。

张文宏教授还指出,本次全球疫情和1918H1N1大流感,以及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全球流行既有着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似之处在于,都是一种全新的以呼吸道传播途径为主的传染病造成了全球的传播流行,并且由于全体人群均没有免疫能力,造成了大量人员感染和死亡。不同之处在于,无论是相较于100年前,还是相较于17年前,全球一体化更加密切,交通旅行更加便捷,导致疾病传播的速度也远远超过了之前。同时,由于COVID-19的病原体不同于流感和SARS病毒,因此致病特点和流行特征并不相同。中国已迈过至暗时刻,全国人民为今天的成绩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战斗并未结東。后续,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按照当前全球的抗疫情况,这场疫情是否能够在今年夏天结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如果这些国家的疫情继续纵深演化,那么新冠肺炎疫情跨年度将成为可能。这样看来,我们的抗疫又何尝不是刚开始呢?在人类面临传染病的挑战前面,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全球团结起来,共同战疫才是最好的选项。

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作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病教研室终身教授翁心华担任主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