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任务举措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浦东时报

  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介绍了《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相关情况。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区委常委、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出席发布会。

  

  《若干意见》以“在若干重要基础研究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和科学发现新高地”为目标导向,从完善布局、夯实能力、壮大队伍、强化支撑、深化合作和优化环境六个方面,提出20项任务举措。

  

  “将通过破解制约基础研究的瓶颈,将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固化为制度安排,有利于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领域跨越发展。”陈鸣波表示。

  

  在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上体现上海作为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体系的源头,也是突破核心技术问题的根源所在。

  

  会上透露,上海的基础研究水平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如在主体建设方面,上海正在打造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组建一批面向科学前沿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对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支撑。

  

  陈鸣波强调,在本次《若干意见》的编制过程中,坚持聚焦国家战略使命和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领域,着重强调要建立彰显上海科创中心优势的基础研究任务体系,在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上体现上海作为。

  

  《若干意见》提出的20项任务举措,将探索重大任务与重大平台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项目、基地、人才全要素一体化配置。比如,为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重点针对本市具有基础研究显著优势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稳定资助,支持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引导科研人员以“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的态度心无旁骛开展研究。

  

  朱启高表示,提出实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是作为健全完善上海基础研究布局体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本市部分具有突出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强调长期稳定的实施周期。为保证科研人员及团队获得相对充足的探索和研究时间,‘特区计划’以5年作为一个资助周期,并且赋予特区充分自主权,允许自由选题、自行组织科研、自主使用经费,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减少各类申报所占据的时间精力。”

  

  引导企业与政府联合设立科研计划

  

  会上还透露,上海还将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多元投入的渠道,启动“探索者计划”,引导企业与政府联合设立科研计划,鼓励企业和社会捐赠或设立基金会,探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市科委方面透露,今年已与联影集团等企业联合设立了“探索者计划”,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充分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未来还将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重点产业在发展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面向全市发布指南,通过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形式,引导支持优秀研究机构与科研人员开展项目研究。

  

  对于如何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到基础研究中?张宏韬在会上介绍,希望通过“揭榜挂帅”“赛马”机制滚动支持重点攻关项目,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链主型”创新企业,攻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基础短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若干意见》注重科技发展规律与上海创新实际相结合。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坚持自由探索与战略引领并重,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压舱石”作用。

  

  彭崧在会上透露,目前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科院等指导下,研究编制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中心将进一步聚焦强化创新策源功能,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立足点,以提升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积极服务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助力更多交叉前沿领域原创发现,为关键核心技术从理论源头突破创造更好条件。” (记者 杨珍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