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科技史上的今天 > 最新报道 > 正文
5月13日 | 15年前的今天,我国首台自主建造的遥控式大截面矩形隧道掘进机问世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上海科技

511.jpg


  如今,盾构隧道掘进机在隧道工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大国重器”响彻海内外。

  

  始建于1965年的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是中国最早开展盾构法隧道技术研发和施工应用的专业企业。2004年,依托于当时国家“863”计划项目,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研制出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先行号”;2009年,研发制造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直径为11.22米的大直径泥水盾构“进越号”,并成功完成打浦路复线隧道工程;同年,首批自行研制符合英标的Φ6.64m复合铰接式盾构,开创了国产盾构批量销往海外的先河。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不断发展,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很早便开展了“异形掘进机”和“微开挖技术”的研发与探索,致力于减缓城市建设的“阵痛期”。

  

  2015年,研发制造了国内首台类矩形盾构,通过对掘进断面的改变,从传统的圆形变为类矩形,实现了地下空间的集约化使用,并连续成功应用在宁波、杭州等都市核心和老旧城区。

  

  2019年,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利用国内最大断面的矩形顶管机,在“不封路、不占路”的前提下完成了轨交14号线静安寺站的车站建设。此项工艺为国内首次应用。

  

  2021年5月6日,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制造”超大直径盾构机“骐跃号”在梅富路工作井始发。

  

  从小型、大型到超大型,从中国到海外,国产盾构机已成为中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又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