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科技史上的今天 > 最新报道 > 正文
6月13日 | 28年前的今天,50个月破解世界难题,碳-14测定有了“中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13

6.13.jpg


  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对碳-14离子精准高效的测量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仍是武林秘籍中的技术。由通用离子公司生产的两台专用加速器质谱计最早被安装在了亚利桑那大学和多伦多大学,随后牛津大学,古名屋大学等也购置了该仪器。多所拥有大型加速器的核物理实验室,也都给自己的仪器装上了AMS管道。当时的加速器虽然能量高、测量范围广,但因为个头大、传输效率低,在测量过程中精确度和稳定性难免就差一些。因此,当时许多年代测定的实验室和科学家们,都迫切需要一种经济实用的超灵敏小型加速器质谱计。

  

  1993年6月13日,世界上第一台超灵敏小型回旋加速器质谱计在沪通过国家鉴定,从而表明我国在核技术研究方面又获独创性重大成果。而且这台加速器质谱计造价低,无须放射性防护设施,可以安装在任何超微量分析实验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