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 最新报道 > 正文
疫情物资供需信息不统一?他们画了一张图,架起数字桥梁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澎湃新闻

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 ”截图

点开链接,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全国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了不同颜色的点。全国21个省市的224家医院的需求情况:哪家缺口罩,哪家防护服还不够?各家单位应该联系谁,地址是多少?……在这里都能一一获悉。

面对疫情,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交通工程中心研发人员及社会志愿者们画出了一张“图”,他们希望能通过这座用数字构建的平台,为公众搭起一座连接医院的“桥梁”。

这张“图”全称叫“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通过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为业界提供统一的物资告急和捐赠渠道。


 点击具体医院,可了解医院所缺的物资情况。

“疫情来临之初,我们发现物资存在缺口的现象,”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交通工程中心主任陶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各地医院,红十字会,生产厂商通过微信、微博、新闻网站、企业官网向社会发布捐赠公告和原材料采购需求,信息发布平台不统一,分布散乱,外界信息获取不及时,应急周期长,一些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无法及时对接到各地有需求的单位,“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陶欢介绍,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交通工程中心主要致力于北斗定位技术的应用与服务,在位置服务、大数据、信息发布等方向都有比较成熟的经验。疫情防控缺乏的不仅是物资,更需要物资需求发布和捐赠统一平台,以加快应急响应和救援。结合专业技能,他们有了搭建一个公益平台的想法。

为此,30多人的开发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以及个人号召,召集了30余人的志愿者,大家齐心协力,在三天内,通过远程“云办公”完成了平台构建,于27日晚上线了第一版,28日晚上线了正式版本。

陶欢介绍,该平台运用GIS地图,实时发布医疗物资及医疗原材料需求,通过收集全国范围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医疗物资需求信息,汇集医疗物资生产厂商医疗原材料需求信息,构建物资需求“一张图”,支持物资类型、城市区域、发布时间等多维度查询,帮助物资需求方与物资提供方之间直接、快速、准确地对接。

点击链接,进入“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页面,可以通过放大的形式,了解目前国内21个省市的224家医院缺乏的物资情况,可以点击“我要联系”,直接与医院负责人进行联系。此外,点击“搜索”还能根据物资和地区具体了解相应的缺口情况。

“现在我们也在对平台进行升级,后续可以由各需求方自行填写,审核组审核确认”,陶欢指的是平台的“录入”功能,为了能尽可能全面地搜集实时性数据,保证数据可靠性,他们专门成立了数据组。通过收集来源于各地医院和政府官网的公开信息的方式更新最新信息,此外,他们还加入了各类民间物资群,在数据核实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