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上海“战疫”中的科技之光 > 最新报道 > 正文
AI系统可智能诊断新冠肺炎CT影像,已在上海多家医院投用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澎湃新闻

首款智能评估新冠肺炎的AI影像系统陆续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投用,还将在武汉等疫情核心区多家医院上线。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正在使用该智能系统进行精准诊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供图

该系统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指导依图医疗研发,能够实现新冠肺炎CT影像的智能化诊断与定量评价,对局部性病灶、弥漫性病变、全肺受累的各类肺炎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级,精确测算疾病累计的肺炎负荷,有助于临床治疗。

2月6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施裕新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初步测试,这套系统对新冠肺炎的检测准确率与专家诊断基本吻合。

同时,它的优势还在于速度快。施裕新说,病灶定量评价的方法涉及到病变累计的肺体积范围、密度等多因素,以往采用传统手工勾画ROI的方法进行量化的评估,需要5-6小时。目前,利用这套AI系统2-3秒之内就能完成定量分析,极大提升了分析效率。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评价系统界面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这套系统2月4日正式投入医用。施裕新表示,现在是第一版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新冠肺炎。未来,医院将通过临床上和其他病毒、细菌、真菌感染肺炎等疾病的验证,进一步升级系统,让它更实用。

“已经能做到判断新冠肺炎,接下来我们希望有发热患者到了医院,这个系统不但能很快判断出患者是不是新冠肺炎,也能够分清楚其他常见的疾病,这样就更有意义。”施裕新说。

依图医疗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除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经上线这一AI评价系统外,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也于2月5日上线这一系统。

“我们希望系统能够支持所有有疫情诊治需要的医院,特别是重点疫区的重点收治单位。”依图医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均会部署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