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核心指标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文汇报


今天(9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新兴产业引领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全面增强。


尤其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显示度不断提升,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加快建设;


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竞相涌现,2020年上海科学家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发表论文占全国总数的32%;


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落实,参与完成蛟龙、雪龙、天宫、北斗、天眼、墨子、大飞机等重大项目;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刻蚀机等重要科技产品和先进工艺取得重大突破,治疗阿尔兹海默病原创新药“九期一”、先进分子成像设备全景PET/CT等生物医药重大原创产品获批上市。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加快集聚。


高层次人才吸引力持续提升,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至“十三五”末,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核心指标基本实现预定目标,为“十四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清表示,面向“十四五”,上海牢牢把握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上海城市发展的未来态势,牢牢把握本轮规划的主攻方向。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共同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中心规划,聚焦“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这一主攻方向,以重大指标、重大任务、重大平台为牵引,强化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