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主要任务 “五个强化”塑造“五大优势”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文汇报


今天(9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就《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具体内容作了介绍。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方向和任务。


总体目标上,到2025年,上海将努力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


《规划》具体包含8项核心指标:比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GDP的比例达到4.5%左右,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例达到12%左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万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左右等。


目标导向上,“十四五”期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导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力争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在若干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势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面打造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健康活力城市,彰显城市创新文化。坚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视野打造国内外创新网络,充分发挥核心城市引领作用,加快形成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重要枢纽。


主要任务上,主要通过“五个强化”来塑造“五大优势”。具体来说:


一是强化基础研究,构建原始创新先发优势。依托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等战略科技力量,前瞻布局一批战略性和基础性前沿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


二是强化科技攻关,构建关键核心技术优势。加快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新材料、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等八个领域,突破一批新技术、开发一批新产品;布局脑机接口、类脑光子芯片等若干战略前沿技术,为未来产业培育和扩增提供支撑。


三是强化人才服务,构建创新人才集聚优势。率先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营造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人才环境,支持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持续扩大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等品牌活动的国际影响力。


四是强化集成改革,构建创新治理制度优势。发挥科创板牵引作用,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深化成果转化改革试点,加强与国资、税收、知识产权等制度的衔接统筹。形成央地联动、市区合力、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科技创新治理局面。


五是强化开放协同,构建全球创新枢纽优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探索上海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新机制,推进全方位、高水平的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科技竞争合作。


吴清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全力抓好《规划》落实落地,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