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扩大试点“揭榜挂帅”“赛马制”,上海将探索科研任务和项目组织实施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上观新闻

151eab09d0854264aa030e0ad33d85c3.jpg

  张江示范区是上海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承载地,上海未来将如何发力?今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科委主任张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全说,十四五期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具备功能、塑造功能,特别是策源功能。毫无疑问,张江示范区是非常重要的承载地,是科技改革中的先锋,也是承载着重大国家任务的一个基地。

  

  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下一步上海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任务布局,这是上海的使命,也是张江的任务,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集聚和培育一批高能级的新型研发机构,持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深入实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上海方案”,同时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二是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体系的源头,也是突破核心技术问题的根源所在。我们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重点支持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以及脑科学、量子科技、新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基础研究,推进中把握好“战略导向”“统筹组织”与“自由探索”相结合,并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营造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环境,推动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创成果涌现。近期,市里还将出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三是加快创新人才集聚和培育。要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形成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解决好高层次人才的工作之需和生活之忧;要加大人才的培育力度,完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强化人才培育与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基地间的耦合机制;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和环境。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条例,推进科改“25条”细化落实和升级,完善健全科技奖励、科技人才评价、科研诚信等“政策链”与“工具箱”;扩大试点“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探索科研任务和项目组织实施的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

  

  五是主动融入国际国内科技合作网络。进一步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水平,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的科技创新合作,发起和参与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围绕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要深入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国内科技合作,健全共享合作机制,提升科技供给质量和水平,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普惠共享。(作者 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