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打响张江品牌,打造世界观察科创中心建设的流量窗口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文汇报

310709044b13.jpg

  经过十年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政策突破、原始创新、产业培育、创新生态、辐射带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核心承载区。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未来,张江示范区将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大方向,努力打造“改革者的实践之地、科学家的畅想之地、创业者的梦想之地”,成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主阵地、决胜关键核心技术的主战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央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部署和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实践,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张江示范区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成为上海创新能力最前沿、创新产业最集聚、创新人才最活跃、创新生态最优越的区域。

  

  截至2020年底,张江示范区集聚了33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拥有包括上海光源在内的1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施数量、投资额和建设进度领先全国,服务用户遍布全球。

  

  经过十年建设,张江示范区推动了约10万家科技企业、9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集聚发展。在去年疫情特殊时期,张江示范区规上企业营收突破6.2万亿元,增长10.8%,对上海全年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十年来,上海将张江示范区作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国家战略对张江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作用,加强与其他四个“中心”的联动。

  

  2015年以来,上海大力推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双自联动”,利用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人员跨境便利化,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创新人才。

  

  同时,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引领,提升张江示范区区域影响力,积极建设G60科创走廊,推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落户张江。积极推动张江、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并在科技部指导下,会同苏浙皖共同筹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加强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联动。

  

  展望未来,张江示范区将以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做改革先锋,形成一批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坚守自主方向,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高端产品,形成一批国际标准。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核心产业。发挥示范效应,做好“试验田”,着力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构建国内国际协同创新网络,让张江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网红站点。打响张江品牌,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推进张江创新成果在上海落地转化,让张江成为世界观察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流量窗口。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发布会。(作者 许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