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实录:关于2018上海科技节筹备情况和上海推进科普科创事业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8-05-14

  1、解放日报:我想问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上海正在全力打响“四个品牌”,上海科技节也是打响四大品牌战略,构筑上海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请问上海科技节如何构筑上海创新发展的品牌优势,使它成为又一个城市品牌活动呢?
  
  张全(市科委主任):感谢你的提问,这也是近期上海热议的一个问题。众所周知, 4月24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打响“四个品牌”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同时,也发布了相对应“行动计划”。
  
  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两个角度去理解科技创新、理解科技节这个品牌和它对于打响“四个品牌”的作用。
  
  首先,科技节是我们在着力推进打造的一个品牌。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央、国家确定的科创中心,本身的科技实力也非常强,我们拥有许多著名的大学,以及科学院所。其二,上海一直是有弘扬科学精神的优秀传统,再加之建设科创中心的目标。所以,举办科技节,本身就是要打牢整个上海弘扬科学精神的基础。在1991年开始的科技节,不断地创新、改革,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同。当然我们还要不断地努力,因为科技节它本身就是品牌。
  
  第二,我的理解,科技、科创本身又是打造“四个品牌”的重要支撑。这些品牌本身也是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创新。比如说制造,肯定需要高科技来支撑和引领。再如“服务”,有传统服务和现代服务,传统服务也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支撑来改进。“文化”也如此,科学精神是大文化的重要内容,科学创新就在文化的大范畴里面。科技的创新和科技节品牌的推进,本身就是四大品牌的有力支撑。这里面有许多的联系和内在关系,我们作为政府也要从这些角度来推进这座城市的品牌战略。当然其核心就是要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2、第一财经日报:我看到这里也设置了企业版块,这些相关的企业记者可以怎么联系采访?参与科技节活动的这些企业,有什么样的标准进行筛选呢?对他们的科技创新成果,能不能请领导稍微点评一下。
  
  干频(市科委副主任):谢谢你的提问。科创中心建设,企业是主体,在十大版块里面有一个企业版块,企业需要通过这样的版块展示企业科技发展、企业科技成果、产品对社会的影响。同时,反过来公众也需要通过这个版块了解企业怎么运作。所以,企业版块里面主要有这些跟他们相关的:
  
  首先开幕式里有企业的领军人才,比如说尹志尧,还包括振华重工严云福总工,还有上汽集团的副总工朱军,是电动汽车的总工程师。通过展示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第二个方面有新创发布会,企业可以介绍最新的产品。
  
  第三个方面就是走进世界500强,像诺华、罗氏、上汽、上海电气等企业会向公众开放。希望明年以后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我们也希望通过总工会的职工科技节,也有很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3、央广:刚才在简要介绍里面听到关于在赛事包括青少年板块有很多针对青少年的活动,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生力军,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活动有哪些?如何从教育培养的层面指导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在这方面有哪些常态化的做法?
  
  倪闽景(市教委副主任):感谢央广,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对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支持。教育系统在这次上海市科技节上精心准备,为青少年提供非常精彩的内容。有四个大的活动:开展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推进馆校合作青少年探究活动、启动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5月20日,在上海科技馆将举行青少年科技节的启动仪式,举行第十一届青少年的创新峰会暨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展示优秀青少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开展青少年与院士对话活动,对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发布,上海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科学成果和明日之星的科技成果进行展示。
  
  区和高校层面,要求“人人都参加,校校有活动,区域创特色”,各区、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科普活动。同时,也鼓励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向中小学生开放,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5-10月,上海16个区都将举行创新峰会的分论坛,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营造万众创新的氛围。
  
  至于提到常态化的科技和科普教育的情况,我觉得创新特别是对青少年创新而言,本质是拥有不一样的大脑将来才会创新。我们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是创新的空间和平台,这也是科技节给孩子们提供更多体验机会的理念。从2016年起市教委联合市科委在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很多研究所开设了科学和工程等25家实践工作站,还有100家实践点,组织孩子们走进高校、走进科学院所,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高新科技企业参观,也举办科普夏令营,让孩子经历多样的课程和教学活动。
  
  第二,我觉得创新对孩子来说,兴趣是他们的基础。所以,激发孩子的兴趣也是这次科技节最重要的内容。去年市教委牵头组织了近100名科学家举行了科普校园行,将天宫、蛟龙、大飞机等我国重大的科技成果深入到中小学进行普及宣讲。去年这样的宣讲超过100场,覆盖了全市15个区,惠及了近4万多中小学生,让小朋友充分接触科普活动,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第三,科技教育、创新重心在学校。一方面,教委不断地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基本上每个高中有创新实验室,在初中和小学整个创新实验室的比例在不断地提高。同时,我们也开展课堂教学的改革,媒体朋友可以到课堂看看,现在的科学教育和我们小时候已经不一样了,以前是讲科学,而现在是做科学。当然同时也把科学素养纳入到整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当中,带动更多的孩子们把科学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
  
  4、上海电视台:我想问一下市卫计委的领导,这次的科技节上面的卫生科技周会看到哪些医疗卫生和科技结合的热点呢?
  
  衣承东(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我们市卫生科技周在活动内容安排上抓住一条主线,就是突出科技创新提升和改善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健康上海建设。同时,也要展示卫生科技发展是为了美好生活,科技创新要惠及人民群众。针对公众的卫生科技需求,普及医学科学技术知识,举办各项互动、体验、参与型的活动,充分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同时,也要展示这些技术和产品惠及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让市民群众更加了解卫生科技创新的新发展和新成果。具体有以下几项活动:
  
  一是将在6月21日举行上海卫生科技周的开幕式,届时会场会在现场请各位医学界的科技前沿专家,与大家一起分享最新的卫生科技成果。有健康管理的新技术,还有可以体验脊椎微创手术的快速定位技术,同时可以了解科技创新成果临床转化的应用和管理的推进。还有百姓常见的疾病心衰的干预新模式演示,还会有一场接地气的医学演示。
  
  二是要鼓励全市各大医院在科技周期间开放优质科技资源,充分利用院内的资源开展科普宣传,开展卫生科技发展带来的医学改变,科技发展加快就医流程等卫生科技相关内容的科普活动。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开放手术室、实验室,组织市民参观,让大家更深的了解医学科技的进展,揭开神秘的面纱。
  
  三是利用区级医疗卫生场所开展健康促进、科技创新的展示。充分结合辖区内健康促进医院创建的契机,展示卫生科技,实现市民和卫生科技的互动。
  
  四是利用媒体加强卫生科技创新宣传,充分发挥自有媒体、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网站、杂志、APP等手段,宣传卫生科技信息化的发展为百姓带来的生活实惠和就医的便利。
  
  最后在闭幕式邀请2017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现场介绍最新卫生科技创新成果及其应用,让市民了解卫生科技的发展。
  
  5、劳动报:我想问一下总工会的领导,两个问题,一个是此次职工科技节内容请简要介绍一下。另外一个问题,现在企业里涌现出一批发展创造的能手,上海现在有什么平台或者说载体,可以让他们施展自己的才能?
  
  何惠娟(市总工会巡视员):感谢媒体朋友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上海职工科技节从2006年起,在全国首创的职工科技节,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近年来,本市各级工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努力为想创新、能创新的职工搭建平台、提供载体,支持他们实施创新项目的开发、创新成果的实现和创新价值的认可,使广大职工施展才能有舞台、有支撑、有激励。
  
  主要是:一是建立职工创新实践平台。比如说企业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活动,合理化建议的金点子征集、疑难问题攻关等,充分发挥职工岗位创新的积极性。近年来,全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上百万件,完成技术革新、技术发明2.5万项,获得专利1万余项。
  
  二是提供职工创新展示的平台。比如每年由市总工会联合其他委办举行上海职工科技节、上海职工优秀选拔赛,举办职工创新创意成果网上展,上海职工创新创意大赛。近两年每届上海职工科技节有一百余万职工集中参加,仅区局(产业)层面每届组织各类职工创新活动就达200多项,每年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有近1500项的职工发明创新项目参加,每年评选出500多项发明技术。
  
  三是对接职工选拔平台。每年举办市职工技能比武大赛,以及高技能人才的技能交流观摩,每年指导推荐一线职工岗位创新优秀成果,参加国家、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和国际国内发明展、海峡两岸职工创新展,每三年推荐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通过参展、参评、参赛增强职工创新发展的动力。近两年,本市先后有12个职工优秀技术创新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2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和全国发明展奖项。
  
  四是构建职工激励平台。为了激励职工实现自身价值,除了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渠道以外,还设立了上海工匠培养选数QR计划,上海市职工(技师)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命名、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的征集命名等激励平台。目前全市已命名上海工匠182名,建立各级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1000多个,其中命名“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34家,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248家,奖励技能等级晋升授权发明专利职工和带教师傅3万多人。今年市总工会根据评比达标工作协调办的意见,设立上海职工创新成果奖,作为一项重要的市级奖项,我们将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评选表彰一百个,将在今年上海职工科技节期间启动首次上海职工创新成果奖的评选活动。谢谢!
  
  6、新民晚报:想请问一下张主任,在开幕版块有一个科学红毯秀活动,我们的市民有没有机会面对面和这些科学家交谈呢?
  
  张全:今年是我们第四次举办“科学红毯秀”活动。我们将邀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两院院士,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还有“少年爱迪生”的获奖代表走上科学红毯,与市民朋友面对面,和往年一样,是对市民朋友们开放的。本次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将集中招募红毯秀嘉宾粉丝,只要你热爱科学、酷爱科技,就有机会与科技节的“大咖”们面对面。届时上海科技节官方微信将发出招募信息,及报名方法 ,欢迎大家报名参与。走秀结束以后,也有机会让科学家和市民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交流。
  
  7、科技日报:上海正在向科创中心进军,科普已经成为上海一张知名品牌,从另外一个层次感觉,科普离科创中心远一点。请问我们的科普工作怎么样更好的为科创中心建设助力呢?
  
  干频:谢谢你的问题,确实这个问题比较大,科创中心建设是党中央给上海的任务。总书记在2016年也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工作对上海科创中心工作建设的支撑作用,分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科普工作作为两翼之一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创新动力的支撑。科创中心不仅要汇聚高尖精的人才,还要汇聚高素质的创新大军。
  
  二是科普为公民素质的提高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公民素质的提高是整个科创中心建设最基础的工作。公民素质怎么提高?有很多方面,当然科普是公民素质提高,特别是公民科学素养提高的一个重要的载体。科普工作怎么让公民素养提高,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十大版块的活动就是一种方式,让公民获得科普知识。另外,也通过新媒体,原来主流媒体,现在微博、微信包括直播的方式让公众了解,现在科技节的重大活动都是通过网络直播。去年我们第一次尝试做网络直播,就有120多万观众在线观看,今年的目标是200万以上,比现场到的观众规模更加大。
  
  三是科普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特别是现在注重三个人群,职前、职中、职后。职前就是现在的学生,未来的科技人才。职工科技节,就是职中人群,职场人才科技素养的培养。职后人群就是各个区级版块,进社区面向职后人群的科普。所以,科普为科创中心建设有很多的事情可做。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在全社会宣传科普、科技的工作。
  
  8、中新社:今年有一个说法要把科技节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科技节,今年上海的科技节有没有国际化的方面?
  
  干频:上海科技节要打造成和上海科创中心相匹配的活动品牌,所以国际化是科技节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次科技节国际化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向公众推介一批达到国际前沿水平的最新科技成果,包括宣传具有国际影响的优秀科技人物和企业。王建宇院士,丁奎岭院士,宁光院士等等,他们的成果都是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包括克隆猴团队的孙强研究员等等。第一个就是展示中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二是更多地开展国际化的科普品牌活动,科技节科普品牌活动主要有国际科技艺术展演、国际青少年博览会、国际微电影大赛,同时我们也引进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活动。今年我们的青花瓷特展还将走出国门,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巡展。还有《少年爱迪生》青少年科学梦想秀节目,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瑞典、印度、俄罗斯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青少年参加,节目成为了国际少年创客的科学梦想展示平台。
  
  三是搭建国际科技创新的高端对话平台。我们举办了国际沙龙,围绕科技节与城市发展主题探讨交流,有很多的国外嘉宾参加。
  
  同时,引进跨国公司资源参与科技节的科普活动,特别是今年罗氏制药承办科学家的派对,提供场地,带领参与者参观制药流程。这些都是我们想通过科技节展示一个国际化科技节所作出的努力。
  
  9、上海日报:想问一下,今年有哪些活动是今年新增的亮点?还有关于在当今社会下有打造科学家明星的概念,能不能介绍一下想法?
  
  干频:2017年,科技节进行了改版升级,今年是第二届改版以后的科技节。十个版块通过前面几年的打造已经定型了,版块活动结构是延续了去年。内容上有很多的创新形式,比如说这次有一个创新的点。科学家派对由一个企业来举办。这次活动,科学家派对是跟制药健康有关的,一个新药怎么从研发到临床,到最后批量生产。活动由罗氏来主办,但不是罗氏人来讲,而是邀请方方面面的科学家跟公众讲。
  
  第二个,有500强的实验室对公众开放。整体活动延续了去年的模式,但各个区、各个版块会更加重视推出一些新的东西,具体一些新的东西,在1000多项活动里面大家会有所发现,具体要到主办方的官网看,会发现很多新的活动、新的地方。
  
  打造科学家明星的科学红毯秀活动,已经是第四年举办。社会上有追星现象,我们想,这个社会除了要有影星,更重要的是要有默默奉献的科学家,我们现在感受到国家的实力,背后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四年前我们觉得要加强宣传,要让青少年包括整个社会尊重、崇敬科学家。三年前我们做调研的时候发现,第一个最受尊敬的职业就是科学家,我们希望通过科学家走红毯,宣传这些红毯嘉宾背后的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公众面前。而且这次招募的粉丝,我们希望是科学家真正的粉丝来参加。科学精神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科技节只是一个开端,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场合宣传科学家以及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的团队。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欢迎大家参访科技节,有具体采访需求可以和科委联系,谢谢大家,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