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实录: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18-11-22
  1、上海电台:刚刚听到介绍说市政府之前成立了专题的调研组,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进行调研。我们想知道,在这次调研当中,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环境当中有哪些问题和诉求?这次《若干意见》当中对此有什么样的措施完善呢?
  
  骆大进(市科委副主任):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前期调研过程当中,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很多希望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型企业有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希望在上海这个平台上加快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如何能够享受到更好、更便捷、更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公共政策的服务,包括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当中能够有一个更好、更开放的产学研创新的环境,对整个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所以,我们也是通过这次调研之后,按照围绕坚持广大科技型企业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出发,来着力构建和完善企业成长的环境。
  
  这次围绕《若干意见》主要有两个方面举措,一方面,从政府自身的改革上,我们坚持放管服结合,进一步放出活力,管出底线,在服务上出成效,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成长和引导支持力度,改善企业成长的环境;一方面优化认定流程,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上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机制和流程。最近整个流程都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据测算,今后在认定过程当中可至少减少25%的环节和时间,并取消月度数据申报、专利上报资料、产学研合作报告等申报表格,在过程当中还会进一步加强诚信系统的建设,以信任为前提,以诚信为底线。构建更好的发展环境。对于企业的研发费用归集范围也将进一步放开申报、即时受理、每月审核,并根据申报数量,动态增加审批频次,提高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便利度。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改进为企业的服务,根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各类政策的协同,从科技创业团队到初创期,到小巨人企业,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尊重企业的成长规律,畅通企业成长渠道。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创业种子的培育,充分发挥好上海现在五六百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孵化能力,提高创业团队孵化成功率。二是要“育青苗”,聚焦初创企业,充分发挥创新资金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支持作用,为高企认定培育充足的“种苗”。三是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程,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涌现出高新技术的领军企业。四是“育巨人”,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小巨人工程打造一批国内外细分行业的“隐性冠军”和“旗舰企业”。同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科技信贷、科技投资、科技保险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即将推出的科创板,来支持各类企业根据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的融资需求采用各方面的融资。通过企业的培育链条,特别是政府的服务改进和完善,能够“发现一批企业、培育一批企业、壮大一批企业”,真正使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成为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企业的力量。
  
  2、解放日报:我想请问张主任一个问题,近几年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状况如何?在全国大概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张全(市科委主任):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市里面一直比较重视,这几年应该说有了长稳的发展,但客观分析,确实有发展比较好的,也有相应不足的地方,需要全面的看待。我有些情况可以跟大家说一说,大家也可以来看看。
  
  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从数量上来说,截止到今年10月底有9200多家,与去年相比增长1600多家。这个数字在全国排名第五,如果以省和直辖市为单位,排在我们前面的像广东、北京、江苏、浙江,数量确实与我们的期许还是有点差距。但从质量来看还是不错的,也有些客观的数据。比如2017年实现营收2.34万亿,利润2110亿,税收1100多亿。这些数字应该说,户均的营收3.06亿元,全国排名第一,户均净利润和户均上缴税金在全国排名第二。数量少还有一个客观原因,上海整个空间相对其他省市是比较小的,大企业也比较多,下一步我们要在数量上多努力,这是发展从质和量上的基本情况。
  
  第二,从高新技术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来看有四个特征,我们梳理了一下,也有一些数据和记者朋友们报告一下。一是它是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在R&D经费投入786.0亿元,占到全市R&D投入的69.01%,说明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非常活跃。二是它是高端就业人口的主体。我们高企就业人数148万人,其中新增就业人口26.32万,占全市新增就业人口的46%。说明这几年适合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更高端的人才,在新增量里面的比例越来越高了。三是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12365件多件,占到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52.13%。高企PCT专利的申请量也达到全市申请量的34.19%。从科技创造质量上看,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四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和贡献作用来看,高企是IPO上市的主体。全市有288家境内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38%,比如说2017年,全市境内IPO企业41家,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占了近80%,有32家。一方面反映了上海的经济增量越来越取决于高新技术,同时,也逐步显现出高新技术的占比越来越高。
  
  所以,从四个特征可以反映出,我们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状况和未来的趋势态势。当然尽管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但是我们觉得这项工作对于上海的未来发展,特别是释放活力、增强动力是极其重要的工作,所以我们出台这个文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上海发展的动力,扩大数量,提升质量,质量继续保持,数量要进一步扩大,从而使上海未来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提升水平。这也是我们出台《若干意见》的初衷和出发点。谢谢!
  
  3、东方网:想问一下财政局的领导,在推出的《若干意见》里面提到给高新技术企业的财政支持,有一条是给入库企业一次性20-200万的支持,请您解读一下怎么区分20万-200万?作为财政部门如何落实这些政策?谢谢。
  
  袁白薇(市财政局巡视员):为了有效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企业能够尽快转化升级为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市政府在《若干意见》中已经明确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的企业实施更加有针对性的孵化和培育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入库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创新的进程。培育政策明确,按照入库企业上一年度实际发生研发费用的10%,给予一次性的资金支持。支持额度最低为20万,最高为200万。
  
  本着自愿入库的原则,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符合条件的企业经向社会公示无异议的,将被纳入到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当中。各区财政部门安排财政资金,并且依据入库名单及时拨付相关的支持资金。为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尤其是要确保政策执行的统一性和及时性,我们将在《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实施细则》中对具体操作加以明确和规范。
  
  4、新民晚报:刚刚提到了入库培育企业,这主要是指哪方面的企业,是否有具体的认定标准呢?
  
  骆大进:这次市政府出台的《若干意见》有四个方面的举措来促进和发展上海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条就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库,刚才袁局长对于财政支持方面进行了解释。
  
  我们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库是一个“蓄水池”,也是一个“加油站”,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上海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支队伍,有源源不断地生力军和后备军进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入库培育以后可以尽快的成长。
  
  另一方面,对这些科技型企业本身来说,通过入库之后能够加快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尽快成长。对于《若干意见》里面提到的入库培育企业对象,一个是要符合上海重点产业发展的规划,二是体现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也会特别关注像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职能制造、数字创意这些领域,努力支持这些具有一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前景的中小企业,给予针对性的扶持,引导支持它们加快成长为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入库企业的标准上,在意见制定过程当中也是综合方方面面的意见,参考国家高新技术的认定指标,对于成长型当中的科技型企业或者转型升级当中的科技型企业,有一些考核指标,比如说主营业务收入符合国家支持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包括本市重点发展的领域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研发投入不低于3%,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人数的比例不低于5%,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收入不低于40%等标准的科技企业,都可以入库培育。此外有些科技型企业前期投入比较大,进入市场需要一定的周期,如果企业上一年度研发投入超过200万,虽然没有产品收入,不受收入比例的限制,同样可以入库。
  
  在支持方式上,《若干意见》指出要“发现一批、推出一批、服务一批、认定一批”对入库企业进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通过入库培育之后能够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
  
  对于入库企业,一方面要支持企业的研发体系,特别是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包括支持企业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市场竞争的需求,通过产学研结合,通过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包括支持企业加快构建自己的研发中心,包括在高新技术企业当中重点支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
  
  另一方面,要集成现有方方面面的政策支持,包括财税政策,比如说企业普遍非常欢迎的,除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有像普惠型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还有科技金融的政策,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有一些产业政策、土地政策、人才政策方面,加强政策的集成,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针对性的政策服务,能够为企业通过在政策的引导支持下,特别是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能够尽快成长。
  
  在《若干意见》当中提到,对于入库培育企业也给予一次性的资金支持,最低20万,最高200万。对于入库企业来说,通过我们的政策服务,打一到组合拳,政府做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为企业创造条件。我们正在拟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入库的实施细则,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广大的科技型企业可以关注我们“上海科技”官网发布的公告。另外,在“一网通办”的模式下,企业在平台上统一填报数据资料可以用于入库培育,减轻企业负担,一次填报。包括当年度入库培育的企业,如果说可以快速达到条件,也可以出库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这是一套组合拳,全方位为企业做好服务。
  
  徐威:谈到财税政策,请税务局蒋震平副局长也谈一下税收方面的政策。
  
  蒋震平(市税务局副局长):很高兴和记者朋友们汇报一下高新技术税收政策的情况。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一直是我们税务部门的工作重点。应该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从税收上涵盖了税率减免、所得减免、加计扣除、投资抵免、亏损弥补等,从企业研发投入到取得研发的成果,再到成果的转化等多个环节,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我们梳理了一下,目前国家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方面主要有:
  
  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第二,从今年开始,研发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第三,高新技术企业亏损弥补结转年限从五年延长到十年。第四,创投企业等可以按照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第五,技术转让不超过500万,免征所得税,超过500万,减半征收所得税。
  
  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科委的张主任也提到,从税务部门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来看。根据2018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统计数据,2017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优惠的企业有3310家,减免税额达到161亿,比上一年增长了13.42%。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则高达6619家,加计扣除的总金额达到460亿元,较上年增长48.39%。今年以来,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落地,已有578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留抵税额退税达到33亿元。
  
  从下一步来说,按照国家的战略,按照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税务部门来说,要落实好政策,支持高新科技发展。主要从这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过程中,我们配合科委等部门,采取简化的方式,利用科技税务的平台数据,对符合条件,但财务核算尚有欠缺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采取专人负责,有针对性的辅导企业建账建制、补齐材料。不遗漏任何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减免。
  
  二是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持续扩大减税力度。我们税务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减免税情况,特别是申报情况进行全流程的跟踪服务,提早优惠政策的落地时间,有效地避免纳税人由于未填报、误操作等非政策的原因导致政策享受不及时的情况。通过实时分析、信息提示,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在取得资格的同时要享受到政策的红利,确保每一户高新技术企业都应享尽享。
  
  三是完善电子政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税务部门要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增电子申报多层次引导式申报服务,全面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网上办税的体验。同时和科委合作,通过网上采集、智能咨询等服务,有效提升企业对高新相关政策的分析研判能力,更好地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谢谢大家!
  
  5、新华社:我的问题是提给科委两位主任,高新技术企业是科创板重要的项目来源,想问一下科委接下来将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哪些支持或者说衔接的助力,助推他们顺利登陆科创板?另外,在前期调研当中听到高新技术企业对科创板有哪些期待?
  
  骆大进:在这方面,中国证监会、上交所和市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同推进。作为市科委来说,在联系服务广大高新技术企业上,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和帮助科技企业能够抓住这个重大契机,通过在科创板上市,能够融资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所以,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现有的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库当中,对照今后上交所推出的科创板上市标准和条件积极加快推进股改,也在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下一步会进一步做好企业培训服务工作。
  
  另外,对于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还是要支持他们加快建立自己技术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真正利用好资本市场,把金融资本和企业创新能力有机结合,能够在上海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型科技企业。我们市科委和市里有关方面,会加强工作的协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6、上海证券报:我的问题也是科创板方面的,大家都在讨论科创板的筹备情况,请张全主任,从您的角度谈一下科创板的推出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影响和意义?第二个问题,我们会不会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可不可以理解,即将推出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可以称之为未来科创板企业的孵化器?谢谢!
  
  张全:这是两个问题。科创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强劲的发动机之一。大家都非常关注和重视这项工作。
  
  刚才我们大进副主任也说了,我们正在推进有关的工作。首先,我觉得这件事情的意义就在于,无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还是从科创企业的角度,微观和宏观,和两个不同的领域来看,这件事都是相得益彰的。最根本的是对上海未来发展甚至全国发展都是起到发动机作用的,科创板是对全国来说的,只不过在上海上市。这里面关键在于科技领域是一个专业化的问题,是基础,是根本,你没有科技的特征、科技的含量,这个必要前提就没有。当然资本化是讲求速度的,好的科技产业,好的产品和企业,如果借助于资本的放大器,它可以快速发展。所以,专业化是基础,资本化是扩张的倍增器。所以,把科技的原动力和资本市场结合起来,对于经济的放大、推动作用,和科技本身的成长都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我们科委来说,主要还是从科技的角度来使上海有更多的科技企业,从种子、小苗苗孵化转化成长,这是我们要不断地加速推动的。今天出台《若干意见》实际上也是起到这个作用。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今后这个培育库里面一定会涌现若干个企业成功上市的。
  
  徐威:各位记者,时间关系,如果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跟市科委或者跟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