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上海发布

  在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介绍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相关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1.jpg


  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央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部署和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实践,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png


  十年来,张江示范区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张江示范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自主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在政策突破、原始创新、产业培育、创新生态、辐射带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域。

  

3.png

上海光源

  

  圆满完成了《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各项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十年来,张江示范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的批复,圆满完成了《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各项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张江示范区已成为上海创新能力最前沿的区域,集聚了33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李政道研究所、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等顶尖科研机构加速建设,复旦、交大、清华、浙大等在张江示范区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张江药物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实验室加快推进。

  

4.jpg

全球首张“黑洞”照片

  

  包括上海光源在内的本市1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齐聚张江示范区,设施数量、投资额和建设进度领先全国,服务用户遍布全球。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墨子号、黑洞照片、超强超短激光等科学新发现、新发明不断涌现,C919首飞成功,超导、石墨烯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2020年上海科学家在全球顶尖期刊《科学》《自然》《细胞》发表论文数占全国总数32%。

  

5.jpg

C919大飞机

  

  ● 创新产业最集聚的区域

  

  推动了约10万家科技企业、90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集聚发展。

  

6.jpg

张江集电港

  

  以三大先导产业为例,集成电路领域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产业基地,2020年产销规模达到1800亿元,占全国1/5。

  

  生物医药领域研发创新能力领跑全国,2014年以来,全国共批准99个创新医疗器械,有18个来自张江;2019年,诞生了全国1/3的I类创新药;2020年,全国批准上市的8个抗体药物中有5个来自张江。

  

  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科研平台加快布局,融合创新载体加速建设,集聚了2400多家、占全市70%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去年疫情特殊时期,张江示范区规上企业营收突破6.2万亿元,增长10.8%,对上海全年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7.png

张江人工智能馆及张江人工智能岛

  

  ● 创新人才最活跃的区域

  

  目前区域从业人员约238万人,其中,青年人才占80%以上,企业留学归国和外籍人才占3.2%,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领军人才均超千人。加快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设立全国首家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人才引进新政试点,助力上海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成为全球科学家在中国工作的首选之地。

  

  ● 创新生态最优越的区域

  

  集聚了820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其中42家国家级孵化器、5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34家国家资质产品检验检测机构,为创新创业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精准服务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制定实施“科创中心建设条例”“科创22条”“全创改”“科改25条”等,为张江示范区建立了框架完整、工具多样的政策法规体系。金融助推作用日益显著,以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加强科创中心与金融中心联动,截至2020年底,张江示范区有32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占全国1/7。

  

  近年来,张江示范区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打造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2020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将向形成城市核心功能全面升级。张江示范区也将担更大的任务,挑更重的担子,展现更大的作为。

  

  展望未来

  

  张江示范区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大方向,努力打造“改革者的实践之地、科学家的畅想之地、创业者的梦想之地”,成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主阵地、决胜关键核心技术的主战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8.png

“科学之门”效果图

  

  ● 一是落实国家战略

  

  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引领,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中打头阵,涌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成果。以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做改革先锋,形成一批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

  

  ● 二是坚守自主方向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张江示范区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好攻坚战,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高端产品,形成一批国际标准。

  

9.png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园效果图

  

  ● 三是遵循创新规律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技、产业、城市、人才的和谐共生。全力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核心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信息通信、新材料六大重点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10.png

张江科学会堂效果图

  

  ● 四是发挥示范效应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做好“试验田”。着力建设国际人才试验区,不断优化创业服务环境,大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效能。推进开放创新,构建国内国际协同创新网络,让张江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网红站点。

  

  ● 五是打响张江品牌

  

  发挥张江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推进张江创新成果在上海落地转化,实现“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协同发展。优化区区联动发展机制,推进特色园区高质量发展,让创新要素充分流动,让创新活力激情奔涌,让张江成为世界观察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流量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