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发布日期:2021-07-16

  2021年7月15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宗明介绍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一、《规划》编制的总体考虑

  

  上海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学水平和服务能级,稳步提高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扎实推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本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67岁,上海地区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2.66‰、3.66/10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上海出台了“1+5+1”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强化了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科研攻关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巩固了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坚决守住城门、守牢国门。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上海卫生健康发展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奠定健康基础。《规划》编制坚持4方面发展理念: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进一步改善健康公平,尽最大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二是坚持系统治理、共建共享,把卫生健康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形成大卫生、大健康治理格局和全社会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三是坚持战略导向、服务发展,更加注重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挑战,提升医学科技创新策源力,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追求卓越、改革创新,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目标用“3+7”概括,即:“三个总体目标”:一是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三是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七个分目标”:一是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6%以上,常见恶性肿瘤诊断时早期比例达到37%以上;人均健康预期寿命达到71岁以上。二是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区域性医疗中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建成适宜、综合、连续的社区健康服务体系。三是医疗服务品牌更加响亮。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全国领先的医学学科,重大疑难疾病诊治能力逐步提升。四是健康服务业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成为城市重要支柱产业。五是卫生健康智慧化程度不断提升,成为智慧化健康服务高地。六是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七是全行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成智慧化监管体系。

  

  《规划》还提出19项发展指标,如,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常见恶性肿瘤诊断时早期比例、平战结合医院储备床位数、三级医院复诊患者中使用互联网医疗的比例等。

  

  三、“十四五”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4个方面12项重点任务。突出5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城市发展,二是更加注重公共卫生发展,三是更加注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四是更加注重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五是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

  

  第一方面,强化公共卫生治理。2项重点任务:一是持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打造权威的健康教育与科普体系,发展精准化健康管理服务,建设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二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监测分析预警与快速响应,强化应急医疗救治和应急物资保障,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社会治理,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第二方面,服务人民高品质健康生活。3项重点任务:一是发展整合型、智慧化、国际化医疗服务,建设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加快新城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做实分级诊疗,发展智慧化、国际化医疗,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综合施策,优化妇幼、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低收入人群、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增加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三是推进海派中医传承创新,优化中医药服务网络,突出海派中医流派建设,以流派建设为载体、以社区为基础,推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打造中医药发展高地。

  

  第三方面,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3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数智驱动、融合创新,打造医学科技创新路线图。促进医学与相关学科融合发展,加强公共卫生科技攻关,发展数字化、高水平临床研究,打通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到2025年,在临床研究平台建设、临床试验规模、临床诊治指南制定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亚洲先进水平。二是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长三角卫生健康协同发展,深化长三角公共卫生合作、医疗服务协同、医保一体化发展,推进临港新片区卫生健康开放创新发展,服务国家对口帮扶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三是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培育互联网医疗、国际医疗旅游等新业态。

  

  第四方面,优化全行业管理。4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三医联动”和政策协同,对公立医院实行分类管理,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强化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医疗、健康管理等在医院收入构成中的比重,引导公立医院发展方向。二是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成熟定型的医保体系。三是加快卫生健康人才发展,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医学+X”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各类紧缺人才培养,集聚高端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全行业综合监管,推动监管智能化、标准化、精准化。

  

  下一步,上海将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为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健康上海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