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等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07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fd703889-fb12-437f-9db2-3c26ae6174eb.jpg


  今天(10月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有关情况。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鸿毅、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清、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将于今年10月16日-20日举办,这是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开放合作交流平台。自2021年以来,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国内外业界反响热烈,各类创新成果亮点纷呈,对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效果显著。目前,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本届产业周举办的总体考虑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支柱产业。上海作为我国现代医药产业的发祥地和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产业发展要素齐备,产业生态完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自1993年市委、市政府率先将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来,上海三十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持之以恒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一个“热带雨林”般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加快成型。在此背景下,举办2023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持续彰显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坚定决心, 充分发挥产业周作为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重要交流平台的作用,展现上海一流产业生态和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励国内外投资信心。二是持续推进上海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在产业周期间吸引全球优势资源汇聚上海,引进创新性、颠覆性新项目入驻,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增强产业链协同性。三是持续发挥上海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在前两届产业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深化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会客厅,构建开放融通的产业格局,推动全球生物医药前瞻思想、前沿技术在上海汇聚、融合和创新。

  

  二、本届产业周的基本情况和亮点

  

  本届产业周以“共济未来,生机盎然”为主题。“共济未来”即聚全球之力,同舟共济,携手共创健康美好未来;“生机盎然”体现上海生物医药蓬勃向上的产业态势。

  

  本届产业周秉承“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理念,以创新成果树立行业标杆、以龙头企业引领行业趋势、以丰富活动推升行业热度、以深度交流落实办会宗旨,由1场高规格的开幕活动、近40场高水平的同期活动组成,并将于全年举办产业周系列活动,形成“5+360”(即产业周5天集中活动,360天常态活动)的活动格局。本届产业周亮点纷呈,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全球精英荟萃共话产业动态。本届产业周汇聚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上千名重量级嘉宾参会。学术界顶尖专家,包括国际组织代表国际药学联合会主席保罗·辛克莱,两届诺贝尔奖得主卡尔·巴里·夏普莱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金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杨胜利,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鲁白等近30余位院士专家共探前沿赛道;百余位国内外标志性生物医药企业家,如罗氏集团董事会主席施万、莫德纳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内·班塞尔等共话国际机遇;头部投融资与生态服务机构代表,如易方达、BCG波士顿、麦肯锡、摩根大通、沙利文及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共同关注行业热点。

  

  今年,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还将首次在海外举办同期活动。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实践大会暨中亚-中国高端生物医药展览会”,将专注于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把科技最新成果和学术研究经验分享给海外,助力中国企业在中亚布局设点开展合作,促进中国生物医药企业走出国门,逐步提高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海外影响力。

  

  二是全景呈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热带雨林”。本届产业周近40场同期活动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空间链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雨林生态为主线,设置五链融合主题矩阵,贯穿生物医药产业全生命周期,覆盖上游、中游、下游的“全品类、全链条”,多维度呈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全景图谱。

  

  “2023·第六届浦江医药健康产融创新发展峰会”将探讨中国医药行业在全球前沿技术,以及未来产品商业化核心竞争力构建等方面的理念和优势;

  

  “摩根大通全球医疗健康产业上海年会”和“2023 BioShanghai生物医药产业投资论坛暨未来医疗产业论坛”将连接资本与产业,探讨产融合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贡献智慧;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发展论坛”、“‘春昇杯’医学创新人才大赛颁奖仪式暨上海医学创新论坛”将联动打造生物医药人才端与企业端的专业交流平台,催化生物医药人才互动;

  

  “创新医保体系支撑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将探讨如何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医疗保障体系,助力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1+5+X”重点区域、重点园区,将集中展示各自前沿探索、最新进展以及立足上海、面向全球的布局动态。

  

  三是全局纵览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轨迹。今年是上海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30周年。30年来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至强,生物医药“上海号国际快线”快速链接内外、率先接轨世界,共同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从总产值不足50亿元,成长为工业产值近2000亿元、总规模近9000亿元的新兴产业。本届产业周期间,一批上海生物医药产业30年历程标志性人物的访谈录将在微信号BioShanghai上逐一发布,共同勾勒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过去、现在与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轨迹线。

  

  四是全力凸显上海生物医药无限发展机遇。在本届产业周开幕活动上,将紧扣国际创新发展趋势,正式发布合成生物、基因治疗和医疗机器人等三大前沿赛道的行动方案以及生物医药智造空间建设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支持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拓展空间、释放生产力。还将深入实施“张江研发+上海制造”行动,积极创造投资机遇,开拓各方合作空间,加速创新成果在上海落地生根,共享上海生物医药无限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