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8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有关要求,稳步提升上海科技管理工作法治化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夯实法治保障。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通过党委会集体学习等形式,对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开展深入学习。举办科技机关“慧分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举办2023年度市科委及直属单位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等内容为执法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持续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推动科技立法工作,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3年,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安排,市科委牵头开展《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的修订工作。2023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一审。根据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安排,市科委牵头开展《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的修订工作。2023年12月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的决定》经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4年1月13日起施行。

  

  (三)加强科技领域政策的研究制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

  

  市科委牵头起草了《关于本市进一步放权松绑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于2023年4月1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提出五个方面18项改革举措。市科委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我市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于2023年5月9日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为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2023年10月13日,市科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上海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与绩效评价管理办法》。

  

  (四)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编制2023年度市科委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确认和认领中央层面设定行政许可事项子项,开展相应办事指南编制和“一网通办”网上申报系统改造工作。在行政许可若干业务情形中推行“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批后监管。新增“上海市科技创新券申领”事项实现“免申即享”。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帮办”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政策辅导咨询。采用热点问答、图文、视频、动漫等形式持续提高上海科技政策解读质量。

  

  (五)开展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完成由市科委牵头起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有序启动相关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对市科委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措施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市科委严格按照《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工作程序规定,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促进依法行政。实行目录管理,按时发布市科委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事项落地,确保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有序进行。

  

  (七)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对2021年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一)》进行了修订,优化违法情形设置,细化处罚幅度范围,从而提升行政执法的规范性、精准性、可预期性。针对实验动物领域七种违法行为,属于初次违法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并及时改正的,增加了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2023年,共对全市25家实验动物生产单位和18家实验动物使用单位开展了行政检查,对全市39家单位申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情况和已经认定登记技术合同履行情况开展行政检查。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八)着力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发挥专业力量助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2023年,组织开展新一轮市科技两委外聘法律顾问选聘工作,选聘三位执业律师作为两委新一届的法律顾问。推动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国际合作事项、政策文件审核、行政执法、行政应诉、法理问题探究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助力市科委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在市司法局组织下,对全委4位公职律师进行年度考核备案。

  

  (九)推进科技领域普法宣传教育

  

  积极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举办在线直播,向广大科技企业普及《民法典》里涉及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法律知识。聚焦科技领域重点法律法规规章,制定2023年市科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及时制定《市科委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拓展上海科技“政策北斗”导航平台功能,与“一网通办”办事指南网站及“智能小申”政策问答系统实现无缝连接。

  

  (十)持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落实办理责任,确保办理时效,继续保持100%的答复公开率和满意度。牵头制定《上海市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办法》,保障科研信用投诉举报中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建立主动监督长效机制,主动监测论文撤稿。开展2023年度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含培育)企业监督检查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科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领导部署市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科委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署纳入了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多次出席科技立法论证会、“双组长会”,参加市人大执法检查问询会并解答代表提问,推动重大科技体制改革政策的出台,确保市政府及市科委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期完成预定任务,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要求,在党委会上进行年度专题述法。2023年,在市科委行使职能过程中,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在各项工作取得进展和成绩的同时,我委的法治建设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法治建设在重点工作上仍需持续发力,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等。

  

  三、2024年市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市科委将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新实践。

  

  二是持续推进科技立法,护航科技高质量发展。配合市人大继续做好本市科技领域相关立法工作,为全面推进本市科技进步,促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合法性审核能力建设,提升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和效果。深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完善部门权责清单。

  

  四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从而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