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2019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5-17

今天(513日)下午,科技部、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在京召开2019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国家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张炳清,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骆大进,主宾国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黄祖信,主宾省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出席并介绍了2019浦江创新论坛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以及主宾国、主宾省相关活动亮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科技部办公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吕静主持。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11年来,论坛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坚持科技创新主题、坚持开放协同理念、坚持平台功能发挥,不断开拓论坛视野、提升论坛内涵、优化论坛机制,共吸引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围绕国内外创新领域中的各类热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立于新起点,论坛正努力按照科技达沃斯+世界科技工作会议的模式,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和重要论述策源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五年之际,也是我国开展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启动之年。在历届论坛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在主题上将更加突出创新主体,倾听企业创新需求,为更多的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与政策制定者提供对话渠道;更加突出青年力量,着力构建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平台,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青年英才,分享他们的成果与思考,共同探讨如何在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更加突出未来趋势,汇聚全球知名科学家和知名院士,通过跨界碰撞,深入探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新技术将给人类带来的深远影响和应用前景;更加突出专业化、国际化,构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交流平台,邀请国际知名综合性实验室或研究机构,介绍其经验的同时,通过促进跨学科融合、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实现有影响力的科研创新。

论坛时间和主题

本届论坛将于2019524-26在上海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为主题。未来1015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论坛将着眼于这一时期,与国内外嘉宾深入探讨未来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研判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及对策,描绘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愿景、新未来。

论坛主宾国与主宾省

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为新加坡主宾省为河北省。其中,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王瑞杰和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将分别率团出席论坛。

2019浦江创新论坛主宾国——新加坡

2019浦江创新论坛主宾省——河北省


论坛议题设置

论坛主要内容由“1+4+11”组成,即1场开幕式暨全体大会、4场特别论坛、11场专题论坛。

4场特别论坛

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将以洞见未来——最值得关注的N个领域为主题,重点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与科技创业者,互动探讨我们所关注的蕴含最先进科技元素,更与人类命运与福祉息息相关的N个领域,探索与洞见预示着未来社会进步的下一方向。


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将以塑造创新策源力为主题,就塑造创新策源能力的先进经验、提升创新策源能力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搭建全球创新合作网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主宾国论坛,将以研究与创新伙伴关系——中国与新加坡视角为主题,围绕可持续环境技术、医疗健康科学等领域开展对话,共促科技创新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专题研讨会,将以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为主题,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智库、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对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展研讨与交流。

11场专题论坛

主要包括3场产业论坛、3场未来(科学)论坛和区域(城市)论坛、创业者论坛、政策论坛、文化论坛、科技金融论坛。


产业论坛将分别围绕科技服务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设置,针对多个热点话题展开研讨,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深度融合。


未来(科学)论坛将分别围绕无处不在的微生物群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AI+医疗:赋能健康共同体展开研讨。


区域(城市)论坛将聚焦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 (雄安新区规划与建设)、世界城市创新发展等议题以及当前建设的成效、问题和难点进行深入探讨。


创业者论坛将聚焦技术产业、技术创业者、技术创新链,对标全球,探讨硬技术创新创业对于全球经济的推动力量。


政策论坛将重点关注本国创新政策如何同现有国际规则协同的重大问题,在逆全球化思潮和世界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趋势叠加情况下,聚焦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话题。


文化论坛将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围绕塑造创新策源能力的先进经验、提升创新策源能力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转化创新策源能力为经济发展动力和优势等核心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科技金融论坛将围绕科创板,重点讨论国际资本市场对科创板的经验与启示、创投机构对优质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资本市场创新对细分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金融创新与风险把控等。

论坛嘉宾出席情况

截至目前,本届论坛应邀发言嘉宾来自于21个国家共计近150,其中科学家和学者约占46%,企业家约占39%,政府官员约占15%,外籍嘉宾约占三分之一。

其中,525日上午召开的论坛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上,科技部、上海市领导和主宾国、主宾省代表团团长将作开幕主旨演讲。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总编菲利普坎贝尔(Philip Campbell)爵士、新加坡凯德集团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等将发表演讲。在各个分论坛上,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总裁刘德成,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电子与信息技术实验室CEO伊曼纽尔萨邦纳迪埃(Emmanuel Sabonnadiere),美国医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临床卓越研究中心资深学者Nirav Shah(尼拉夫沙赫),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研究中心副主任塞巴斯蒂安施密特(Sebastian M.Schmid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副主席陈忠伟,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教授、德国莱布尼茨生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伯恩哈德穆勒(Bernhard Mueller),古斯塔夫鲁西研究所肿瘤免疫科学主任、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U1015实验室主任、巴黎萨克雷大学教授劳伦斯齐特沃格尔(Laurence Zitvogel),UNESCO前助理总干事FlaviaSchlegel(弗莱维娅·施莱格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等各界知名人士将在有关专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国际创新趋势、产业应用前景。

同时,论坛一直致力于通过拓展论坛举办形式和汇聚发布重要创新思想,扩大论坛影响力和提升品牌效应。今年以来,按照年会+会议季的办会机制,一批聚焦重要议题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纳入浦江创新论坛品牌。今年,56-7日,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的“2019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已纳入论坛整体框架。该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5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聚焦预见未来:2035的科学、技术与创新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了研讨。


与此同时,论坛继续增强平台型智库功能,不断夯实平台+研究+活动并举的功能。来自全球的15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将重点围绕相关议题开展研讨。例如,如何搭建全球创新合作网络,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如何在技术驱动时代把握全球化视野,探讨硬技术创新创业对于全球经济的推动力量;如何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政策的对接,加快一带一路创新要素的相互融通,促进形成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机制;如何在开放创新环境下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此外,今年论坛将联合科技部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机构共同发布系列智库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9》和《2019“理想之城全球创新策源城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