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的整改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9

    2021年1月21日至3月26日,上海市审计局对市科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6家所属单位,出具了审计报告。市科委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审计提出的问题逐一对照落实,现将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


    (一)高度重视,总体部署。


    市科委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通报审计情况,剖析产生问题原因,并对整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领导小组要求所属各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和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高度,将落实审计整改与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相结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整改,不留死角。


    (二)落实责任,定期整改。


    市科委及时将审计报告下发给各相关单位,明确了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逐条对照、分析原因、制订计划、定期落实整改,按照“权责清晰”的要求,明确措施,落实责任,按时保质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在此基础上,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针对经常出现的问题或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进一步排摸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修补管理上的漏洞,提高整体管理水平,扩大审计整改效应。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市科委将把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加强业务指导,过程监督和事后评估,完善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同时,为加强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和有效落实整改工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类,修订或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好顶层设计,规范制度,加强宣讲培训等工作,8月份对所属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和国资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单位财务和国资管理专业化水平。


    二、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此次审计提出的9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结合审计意见,一是对项目预算金额进行测算,将2021年预算金额调整为180万元;二是在招标文件内,将项目的采购需求进行了具体细化;三是与中标单位在签订合同时,将合同价格按照服务场次进行明确,并对每场所提供的明细服务项目逐一列明。


    2、关于部分项目未及时调整预算问题。在今后预算执行过程中,及时跟踪项目执行情况,如遇不能执行的情况及时调整预算,进一步加强预算动态调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3、关于部分下属单位会计核算不正确问题。相关单位已补计长期股权投资321.91万元,补计无形资产57.9万元。


    4、关于部分下属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问题。相关单位利息收入等非税收入36.3万元均在审计指出后立即上缴财政,后续将严格执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及时上缴非税收入。


    5、关于个别下属单位未经批准出租出借房屋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要求报批。


    6、关于部分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问题。市科委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的学习,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7、关于部分下属单位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问题。相关单位均已清理了往来款。


    8、关于部分下属单位项目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单位今后将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9、关于个别下属单位大额资金未按竞争性方式选择存放银行问题。相关单位已重新按竞争性方式选择存放银行。


    三、举一反三,加强自身建设,推进长效管理。


    此次审计,对市科委各项管理工作是一次有效的“体检”,市科委将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预算效益。


    市科委将从加强预算管理入手,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优化公共财政资金支出结构,有效配置资源,努力提高科技专项、行政事业经费部门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


    通过审计,要求所属各预算单位进一步对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举一反三,拾遗补缺,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管理行为。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对所属各级领导干部以及专业管理人员的经常性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以及财经知识业务培训等,不断增强制度观念、责任意识和政策素养,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提高所属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12月23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