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4

  沪科合〔2020〕20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服务长三角城市群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需求引导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根据《科技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通知》(国科发火〔2020〕145号)要求,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会同江苏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共同组织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活动(以下简称“挑战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目的

  

  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协同的推进原则,政府与社会机构形成合力,搭建平台,深度挖掘企业创新需求、服务企业创新需求,激活长三角区域企业创新潜力、激发高校院所创新动力、提升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聚资源、集众智、汇众力,促进技术供需对接,推动产学研中金合作、大小企业协同,形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好生态。

  

  二、组织保障

  

  指导单位:科技部

  

  主办单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

  

  承办单位: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浙江科技大市场、安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三、赛事内容

  

  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将通过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的服务模式,鼓励新创意、新发明、新模式与跨界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动主要分为四类专场赛:大企业开放创新、特色行业专场、长三角特色区域专场、海外创新专场。有意向组织专场赛的服务机构可向其注册地所在省市参与挑战赛的承办单位进行咨询。

  

  1、引导大企业开放式创新。设立大企业专场,鼓励长三角大中型企业依托挑战赛平台,探索建立专有开放式创新渠道与机制,提高大企业创新效率。

  

  2、聚焦专业领域精准对接。设立特色行业专场,聚焦特色行业,如疫情防控、智能制造、绿色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发挥社会化服务机构作用,对该领域企业进行精准服务。

  

  3、助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设立长三角特色区域专场,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G60科创走廊等,发挥社会化服务机构作用,对该示范区域内企业进行精准服务。

  

  4、链接全球创新渠道与资源。设立海外创新专场,发挥具有海外合作交流渠道的服务机构作用,对接长三角企业意向使用海外创新资源的创新需求,发掘海外机构与长三角开展创新合作的潜在机会。

  

  四、参赛须知

  

  (一)参赛对象

  

  包括“创新需求提供方”和“解决方案提供方”。创新需求提供方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注册的企业,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创新合作需求的机构。解决方案提供方为国内外法人和自然人。

  

  (二)参赛流程

  

  1、报名。创新需求提供方登陆www.gtechmall.com,点击“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专区”-“需求征集”,在线填写《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创新需求征集表》。经审核确认后,按要求导入科技部火炬中心挑战赛官网。

  

  2、需求征集范围。长三角企业基于自身创新发展提出的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技术改造、设备改进、技术交易、技术咨询、海外拓展与合作等需求;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对长三角科技创新与产业链对接的合作需求。

  

  3、服务机构入库。长三角区域内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符合入库标准的,经其注册地所在省市参与挑战赛的承办单位审核、推荐后,纳入挑战赛服务机构库。

  

  4、需求分析与服务。承办单位委托服务机构、专家和技术经理人帮助需求方开展需求挖掘、分析。

  

  5、发布需求。承办单位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需求公告》(可根据要求隐去企业名称、联系方式),通过各省市科技平台、相关科技媒体向社会分批次公开发布。

  

  6、征集解决方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持有人(科研团队)针对企业需求报名挑战,在线填报解决方案。

  

  承办单位按区域、领域分布,协调组织安排各类企业需求“技术问诊”“需求对接”等活动,引导国际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资源主动服务长三角企业。

  

  7、竞争对接。承办单位或专场承办机构组织供需双方进行对接;一个需求对应多个解决方案的,由承办单位或专场承办机构组织路演,通过方案“比拼”等方式确定遴选优胜解决方案。需求征集、方案征集和对接全年开展。

  

  8、现场赛。承办单位和各专场推荐一定比例的最优解决方案,参加现场赛。现场赛将从解决方案创新性、推广性、投资价值等维度遴选出年度最佳解决方案。

  

  现场赛时间:2020年10月底。

  

  五、奖励支持

  

  (一)奖励原则

  

  大赛引导企业作为创新主体,通过悬赏、研发外包、有偿委托技术转移机构等方式,解决创新瓶颈,提升创新能力。优胜挑战者及部分挑战者获得奖励资金原则上由需求方支付。奖金仅用作奖励挑战者,不作为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他独占性合作的强制条件。

  

  (二)鼓励政策引导

  

  挑战者与需求方成功实现技术供需对接,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鼓励长三角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优先纳入地方科技计划给予支持,具体支持方式以各地文件为准。

  

  (三)奖项设置

  

  长三角联合设立长三角创新挑战基金,主要用于以下奖励。

  

  1、重点奖项,包括2020最佳解决方案奖:8-10项,每项奖励10万元;2020最佳服务机构奖:5-7家,每家奖励2万元;2020最佳开放式创新者奖:5-7家,每家奖励2万元。

  

  2、鼓励奖项,包括“TOP10技术需求奖”:针对行业代表性强、创新性强的技术需求,评选10项,每项奖励1万元;“TOP10解决方案奖”。针对企业需求方满意度最高、创新性强的解决方案,评选10项,每项奖励1万元。

  

  3、特色奖项,包括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奖:针对解决长三角企业需求,应用场景推广性强的解决方案,评选3项,每项奖励1万元。“技术经理人匠心奖”,评选10名专注于企业需求挖掘和对接的技术转移服务人员,每人奖励1万元。

  

  六、平台服务

  

  为保障挑战赛高效实施,创新挑战赛平台将提供公益性基础服务。具体包括:需求发布、成果搜索、成果粗匹配、成果粗评估、活动组织、翻译、场地使用等服务。为使用户体验轻量化,平台推出小程序“创新挑战赛”,用户可在移动端实时查看、发布最新需求及关注动态等资讯。

  

  七、其他事项

  

  1、积极动员参与。一市三省科技主管部门应动员和组织本地区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等积极参与。

  

  2、加强产权保护。参与挑战赛的需求企业、挑战者和评审专家均需按要求签订《保密协议》和《免责声明》法律文本。公开发布企业需求时要根据企业意愿隐去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比赛要征得企业和挑战者的同意。

  

  3、强化全程监督。挑战赛严格按照科技部相关文件要求,建立投诉和纠纷处理机制,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

  

  4、联系方式

  

  上海市:021-35366202

  

  江苏省:025-89665896

  

  浙江省:0571-85009039

  

  安徽省:0551-65370018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