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上海市组织实施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27

沪科〔2020〕249号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形成需求导向的技术转移价值链,根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的通知》(沪科合〔2020〕第16号)要求(详见附件),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将在本市组织实施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赛事目的

  

  挑战赛将通过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的服务模式,鼓励新创意、新发明、新模式与跨界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

  

  鼓励本市大中型企业运用开放式创新模式,释放企业创新需求,通过向外部“张榜”方式,寻求解决方案;并向匹配性高的解决方案开放资源、应用场景,解决需求难题、加速研发。

  

  鼓励本市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积极“揭榜”,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解决长三角区域企业的创新需求。

  

  鼓励本市中小微企业积极“揭榜”,提供适用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更好的接入大企业产业生态。

  

  鼓励本市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理人参与,帮助需求方精准挖掘需求、寻找解决方案、促成对接。

  

  探索医疗领域医务人员临床需求导向的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模式。

  

  二、组织保障

  

  指导单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主办单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农业农村委员会

  

  协办单位:闵行区、普陀区、宝山区、杨浦区、黄浦区、静安区、嘉定区、金山区、青浦区、奉贤区、虹口区、徐汇区等12个区科技主管部门

  

  承办单位: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

  

  支持单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上海技术交易所

  

  三、参赛须知

  

  1、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四类专场赛:大企业开放创新、特色行业专场、长三角特色区域专场、海外创新专场。

  

  2、实施流程。挑战赛主要包括:需求张榜、揭榜比拼、意向交易三个环节。

  

  “创新需求提供方”在线提出需求,经挑战赛平台对需求真实性、有效性进行审核后予以发布;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持有人(科研团队)针对需求在线提出解决方案;有多个解决方案的,承办单位或专场承办机构可通过方案“比拼”等方式确定最优解决方案。本市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理人对需求提出和解决全程提供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

  

  3、实施奖励。2020年10月底组织现场赛,现场赛奖项包括重点奖项(最佳解决方案奖、最佳服务机构奖、最佳开放式创新者奖)、鼓励奖项(TOP10技术需求奖、TOP10解决方案奖)、特色奖项(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奖、技术经理人匠心奖)。

  

  4、有关服务。为保障挑战赛高效实施,平台将提供成果粗匹配、活动组织、场地使用等公益性基础服务。上海技术交易所对参与挑战赛的创新需求提供方和解决方案提供方优先提供信息披露、交易鉴证等服务。

  

  四、其他事项

  

  1、做好动员组织工作。各主办单位、相关区科技主管部门应动员和组织行业内或区域内科技企业,高校院所积极参与。

  

  2、确保需求有效、服务精准。“创新需求提供方”应确保需求的有效性、真实性。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理人不得利用挑战赛平台开展与挑战赛无关的业务。

  

  3、平台地址:www.gtechmall.com

  

   微信小程序:“创新挑战赛”

  

  4、联系方式:黄雁喆、杭天宇、梁冰

  021-35366202、18621011697、18392246887、021-23112581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