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区域特色科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0

沪科〔2021〕10号


各区科委(协):

  

  面向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战略需求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四五期间,上海在推动科普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在战略顶层设计、资源配置、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规划。为加快推进上海科普与区域特色资源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特色科普生态,现就科普“一区一特”组织实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的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通过推动本市科普资源的结构性布局,以及全市科普资源能力共建共享,结合区域特色打造科普“一区一特”,提升科普工作能级和惠民度,加快全市科普事业更加充分、更为平衡的高质量发展。

  

  二、创建目标

  

  充分利用各区的经济产业、文化教育和自然环境的特点,发挥本地区的产业技术、文化教育和自然环境资源的特色和优势,立足本区域,服务全上海,辐射长三角,打造高效率、高质量和高水准的具有显著区域特色、题材特征的科普资源集群和科普供给平台。

  

  三、基本原则

  

  1、立足本区域,激活现存量。要基于本地区现有的产业技术、文化教育和自然环境的特点,基于已有的相应资源来实现建设目标。

  

  2、服务全上海,服务新目标。要瞄准国际化大都市定位,对标上海发展新目标,体现上海城市水准,满足全市公众的特色化科普需求。

  

  3、面向全中国,辐射长三角。要有勇当先行者和排头兵的勇气和责任感,通过科普、教育、文化、旅游等相互带动和影响,将特色化科普辐射到长三角乃至全国。

  

  四、主要任务

  

  打造高效率、高质量和高水准的具有显著区域特色、题材特征的科普资源集群和科普供给平台,要根据专业化标准的要求完善现有的专题科普基地,发展新的专题科普资源。具体包括:

  

  1、根据区域特点和建设要求对区域特色科普集群或平台进行整体性规划;

  

  2、推动相关特色领域或题材的科普资源集群化,建立集群内部分工协作机制;

  

  3、推动建设范围内的相关科普基地达标以及相关科普资源专业化能力提升;

  

  4、推动建立多地、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相关领域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融合发展局面;

  

  5、结合区域特色和题材特征,构架科普教育知识体系与文化传播体系,组织开展课程课件、音视频产品等内容创制。

  

  五、工作要求

  

  区科普管理部门或机构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要形成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组建工作组,开展项目跟踪,督促工作有序开展。要加强整体规划,组建决策咨询专家团队调研论证,进行专业策划,提升工作的科学性。

  

  2、加强交流合作。要形成共建共享机制,搭建常态化合作平台,协调联动市区两级科教文旅等相关单位,以开放的姿态充分调动区域内外政府、企事业各类社会主体的参与积极性。

  

  3、加强宣传推广。要形成展示推广机制,创设展示平台,拓宽传播渠道,讲好科普故事,形成文化共识,推动区域特色科普工作走出去,提升特色科普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1月14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