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4-09

沪科〔2024〕78号

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各有关单位:

  

  为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科学文化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将主办2024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展演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协办单位: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各区科委(协)

  

  二、参加对象

  

  在沪学校、企业、科研院所、机关、部队、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国内外科普、艺术专业机构或团队等。

  

  三、活动要求

  

  1.由浦东新区科经委、各区科委(协)牵头,联合文化旅游、教育、团委、妇委、工会等部门、团体,整合区域内社会资源,认真做好本区域内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要落实专人负责本次活动,精心制订区展演活动方案;要加强对节目内容的指导和选拔,积极推荐优秀节目。

  

  2.各参赛单位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和文化艺术团体的作用,紧扣活动主题,注重以艺术的形式表现科技的内涵,突出反映科技在生活中的作用,创作、发掘、编排优秀科技艺术节目,并通过多种渠道传播。

  

  3.本次展演活动为社会公益性活动,作者或上报单位须无偿同意主办单位对报送节目的所有形式(包括曲谱、音像资料等)拥有非商业性使用权。

  

  四、节目要求

  

  1.节目形式

  

  本次展演活动申报作品作为分为融媒体节目和舞台表演节目两个类型:

  

  (1)融媒体节目,指通过视频等多媒体的方式,融合多种艺术表现手段,呈现科技与艺术结合的视觉作品,适应现代融媒体线上传播的要求和特点,节目时长不超过15分钟;

  

  (2)舞台表演节目,指通过声乐、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表演的作品,符合线下舞台表演的要求和特点,节目时长不超过15分钟。

  

  2.申报方式

  

  本次活动以提交视频作品的方式报送节目,需明确节目围绕的科技领域及主题,要求科技知识含量充足,选送的节目须具有原创性、科学性、艺术性和新颖性,能实现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展示科技内涵的目的。要求视频画面优美精良,需满足高清放映,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文件为MP4、MOV格式。原则上作品需配字幕。

  

  五、时间安排

  

  1.2024年4月15日前,各区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完成初评选拔,推荐各区优秀节目及参与单位,填写上报《2024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回执》(附件1)的盖章扫描件和电子版文件。各区可报送优秀节目总数量不超过所在区街镇(乡)申报总数量的20%,不足4个,可以申报4个。

  

  2.2024年4月30日前,各区及参与单位上报《2024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优秀节目推荐表》(附件2)的盖章扫描件和电子版文件,以及选送节目的视频文件。如申报多个节目,须分开录制,即一个节目存为一个视频文件。报名截止后将举行市级专家复评,评选出参加决赛的入围节目。

  

  3.2024年5月,公布市级展演活动复评结果。

  

  4.2024年5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举行市级展演活动决赛。

  

  5.2024年5月上海科技节期间,推荐优秀作品参与上海科技节演出,并在相关媒体进行播放和宣传。

  

  六、表彰与奖励

  

  主办方将对参与2024年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予以奖励并颁发证书,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市科委将遴选优秀作品参与市级重要科普活动。

  

  七、其他

  

  本次展演各区活动经费自行解决。相关材料可登陆上海科技网站(http://stcsm.sh.gov.cn)自行下载、转载。

  

  联 系 人: 顾尔颉、葛航铭

  

  联系电话: 22000611、23112499

  

  电子邮箱: shkjyszy@126.com

  

  特此通知。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4月7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