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7-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14号),以及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发〔2018〕16号)的相关工作部署,现就2018年上海市科委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 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科学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等信息。加大共性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建设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制度的宣讲力度,发布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实施意见以及上海闵行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2018-2020 年)。出台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及时公开发布2018 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等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的申报指南和项目评比、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绩效评价等有关信息。(牵头处室:基地建设处、发展计划处、创新服务处)
  
  二、 加强科学普及和科技宣传。
  
  落实《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聚焦社会和民生关注的热点科技领域,加强专题科普活动的策划和实施。做好上海科技节、国际科技艺术展演、国际自然保护周、上海科普大讲坛等品牌活动的科技新闻宣传。(牵头处室:科普处)
  
  三、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
  
  根据市审改办的统一要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市科委权责清单调整和集中公开以及对区级权责清单的指导,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发挥权责清单在线收集意见建议作用,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牵头部门:体改法制处)
  
  四、 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
  
  结合市科委工作实际,围绕本市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监管工作,及时公开企业违法违规信息和行政检查结果,接受企业和市民监督。全面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披露公示力度,推进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牵头部门:体改法制处)
  
  五、 推进人大代表书面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积极健全办理结果公开审查机制,综合书面建议和提案会办单位、主办部门及办公室的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属性的审核确认和规范标注。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牵头部门:办公室)
  
  六、 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利用
  
  按照市经济信息化委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工作要求,进一步整合梳理市科委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清单,明确开放属性、具体数据项、开放形式等内容,不断拓宽开放范围。做好数据资源的对接和更新,确保通过开放平台完成清单中数据资源开放,实现数据资源准确、有效、易用。积极回应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对公共数据资源的需求,对主动开放的数据资源及时向需求人提供。主动探索政务数据资源深度挖掘和共享应用新模式,继续服务好SODA大赛等数据创新应用赛事,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增值利用和融合发展。(牵头部门:办公室)
  
  七、 推进市民群众办事信息公开
  
  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网上可办理程度。结合“一网通办”改革进程,及时公开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办事要求简化等改革信息。(牵头部门:办公室、体改法规处)
  
  八、 着力提升信息发布和传播集群、矩阵效应
  
  强化市科委部门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根据“五公开”要求,进一步规范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建设。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政策、公开重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更好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比例,提供可视化图解,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牵头部门:办公室)
  
  九、 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
  
  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积极发挥市科委部门网站“网上互动”栏目的平台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市科委年内至少召开1次此类会议,扩大公众参与度。(牵头部门:办公室)
  
  十、 进一步优化依申请服务和管理
  
  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加强对疑难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完善后续行政争议的应对机制。逐步建立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在市科委部门网站设立依申请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专栏,集中公开有关信息。畅通依申请受理渠道,强化办事大厅、科技服务热线等对外服务窗口的人员培训,提高现场服务能力,做好有关疑问解答和便民指引。(牵头部门:办公室)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