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0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05-02-28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编制的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地址:中山西路1525号,电话:64680066-3304)。

 

专有名词解释
(无)

 
一 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4月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委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并专门作了批示,由科委办公室和体改法规处负责落实推进,从信息源、专职人员配备、经费、技术、条件等方面给予保障,保证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2004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今年5月1日起,我委通过“上海科技”网站发布了《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向社会公布了市科委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申请渠道、受理途径、受理程序及救济方式,为市民申请市科委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市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并将原来已经在网上发布的应纳入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如法律法规、通知告示、科委介绍等栏目进行调整合并,统一纳入“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使信息的布局更加合理,浏览和查找更加方便。随后,又对1992年以来科委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并全部数字化,在11月1日以前以规范性文件汇编(书面)和电子文本(网络)的方式同时发布,比较全面地将我委应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书面和网站方式及时进行发布。自5月1日起,我委已经通过网站开始受理政府信息的申请,并对每一件申请认真处理、及时回复。通过市科委办公室的努力,在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设立的“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也于11月起对外受理申请,提供服务,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我委为这项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对委内的档案室工作和科委下属的科技成果档案馆的有关工作统一协调,将档案的查阅和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有机组织在一起,保证了信息服务的方便、及时和高效。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200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8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能类4条,内容为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介绍、内设机构、工作规划、职责简介。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54条,其中法律11条、行政法规37条、地方性法规34条、规范性文件7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29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科技统计等,占总体的比例的1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2条,主要包括了科技计划、科技项目指南、科研条件、科技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事管理、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此类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研资助,顺利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积极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方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政府网站“上海科技”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中山西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纸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常见问答等,并以《上海科技年鉴》、《上海科技统计年鉴》、《上海科技进步报告》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在受理点还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查询服务。有关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还同步通过报纸发布。

        在便民服务上,通过网站开设便民问答专栏、信息公开指南、电子目录检索及目录编制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及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

        主动想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研自主,顺利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积极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方式。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0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5件,其中通过我委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35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所有35件申请已全部及时答复。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80%是科研计划课题类信息,5%是行政审批类信息,其余是涉及计划规划、科技奖励等的信息。

        在全部的3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1件,占总数的60%,主要涉及科研计划课题管理、行政审批文件、公告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3%,主要涉及结果公告,我们只向申请者提供了文件原件,对于申请人希望由我们帮助加工整理其他的内部信息的请求,根据“只提供信息,不负责加工、整理”的原则,我们作了耐心的解释并得到了对方的理解,最终没有提供部分与个别企业相关的具体信息。

        在全部的35件申请中,有13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37%。其中:因“信息不存在”否决公开的2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7%。主要是因为所申请的信息(学术论文及学术调查报告)并不属于市科委拥有。因“非本部门掌握”否决公开的4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34%。主要是因为希望获得的“集成电路产业十五规划”、“市环保政策”、“职称评定”等信息非市科委掌握;因“申请内容不明确”否决公开的7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3%。主要是因为网上申请表所填内容不全,所需信息不明确;因“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因“其它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

        从申请对象来看,以本地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85%,其他部分为国内其他地区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申请有5件,主要以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事业单位为主。

 

四 咨询情况

 

        我委200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025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2354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671次。我委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5612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告示、政策法规。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0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委还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 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3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4年度我委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费用约224万元。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受理处室内装修、配备电脑、制作展板、公开信息汇编材料等共计609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