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8
无标题文档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1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市科委编制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2019年度上海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本市科技重点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市科委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包括在2019年5月15日及时更新发布了本单位最新版本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和答复文书模板,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承担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发布、报备等工作。同时,为保障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受理处与门户网站、科技服务热线、政务新媒体团队与受理处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协作机制。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设置专职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

  市科委成立协调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政务数据资源、电子政务建设的领导工作。小组由市科委分管委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负责具体统筹协调,专人承担政务公开和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2019年,市科委主任办公会议听取1次本部门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等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学习,市科委共组织了针对政务公开受理处人员、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科技服务热线坐席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专项培训1次,参训人员达43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科委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2条,同比上升53%。2004年至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34条。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市科委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科研计划项目信息公开。市科委2019年新制定发布的《上海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科技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中均设立了相关信息公示、公开的条款。部门网站中增设了科研计划项目公开专栏,2019年度各领域科研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名单、项目立项结果实现全公开。根据《上海市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办法》,市科委开设的“上海市科技报告服务管理平台”已累计发布各类科技报告4700多份。

 

  (二)推进“科改25条”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发布《进一步推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并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专题宣讲培训等渠道开展全方位解读。采用领导解读、部门解读、访谈、动漫、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解读,帮助公众深入理解。

 

  (三)推进决策公开和公众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条例》立法工作启动后即开设了网上意见征集征询渠道,接收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立法过程中多次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业界代表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并在部门网站及时公开条例立法进展情况。为推进2021-2035年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在本部门网站开设“众筹科技2035”意见征集征询专栏,收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多次通过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就本市科技创新工作向相关企事业单位或业界代表听取意见,调研和座谈会情况均以工作动态形式在部门网站主动公开。


  (四)推进重大活动信息公开。上海科技节、浦江创新论坛、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等重大科技活动首次联动举办,成为打造“上海科创品牌月”的“重头戏”,各类活动通过网络直播、视频播放等形式对外公开,相关页面浏览点击量达1207万人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上海市科委组织本市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139家单位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对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联动长三角,强化“精准服务”,通过部门网站、大赛官网、政务新媒体、本市各级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的大力推广,参与本次大赛的团队和企业较往年大幅增加,活动征集和发布各类企业需求2434项。

 

  (五)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已形成行政权力事项信息维护发布机制,各处室与政体处、办公室相互配合,保证事项发生变动时第一时间在“一网通办”平台中进行更新维护。依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累计对外公告抽查结果5 批次,查处1次。

 

  (六)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为推动本市科技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关于本市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规〔2018〕6号)与《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沪科规〔2018〕1号)要求,依托相关单位启动建设“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已经集聚本市大量科技创新资源信息,包括500多家单位30万元以上科学仪器2万台,3万多名本地高层次科技人才信息,各类加盟机构和研发基地1200多家。搭建中西文文献、标准、电子图书的下载和原文传递平台。平台网站累计访问量达5.77亿次,服务用户超70万人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1

677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3

403.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接受市民咨询3000多人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申请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体上,申请主要集中在科研计划项目、部门财政预决算、机构职能等方面信息。

 

  结合上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2件申请经联系解答后申请人放弃申请,共对65个申请作出答复。已答复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有9件,同意依申请公开的有4件,部分公开的有8件,不予公开的有7件,信息无法提供的有19件,信访举报或重复申请不予处理答复的有6件,另有12件以其他形式向申请人作出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8

1

/

/

/

/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

/

/

/

/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

/

/

/

/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

/

/

/

/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

/

/

/

/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

/

/

/

/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

/

/

/

/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

/

/

/

/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

/

/

/

/

/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

/

/

/

/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

/

/

/

/

1

2.重复申请

5

/

/

/

/

/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0

(六)其他处理

13

1

0

0

0

0

14

(七)总计

66

1

0

0

0

0

6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市科委2019年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26件,行政复议29件,较去年上升100%。被行政复议机关和法院纠错数为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9

0

0

0

29

4

0

0

0

4

22

0

0

0

2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门决策公开仍是薄弱环节,公众参与度较低; 二是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不够科学,未实现标准化;三是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多采用文字解读,图表、访谈、视频等解读形式的比例仍然较低。

 

  (二)2020年改进措施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和公众参与程序。深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重大决策预公开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等各项工作要求,提高公众知情度和参与度; 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周)、机关开放日、网络问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


  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置, 目录编制做到分类科学、内容完整,充分体现业务工作内容,便于公众检索、查阅。


  三是增强解读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政策解读,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全方位生动化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凝聚各方共识;


  四是加强市区联动。建立区科委政务公开联络员机制,指导各区科委开展科技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政务公开事项梳理等工作。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建设。依托办事服务大厅,优化政务公开服务窗口设置或升级改造有关查阅设施、设备,方便公众查阅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