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1月2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市科委编制了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 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通过我委网站(http://stcsm.sh.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市科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紧密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本市科技工作大局,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法规、加大人民群众参与度、做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科技政务服务能级。

  

  (一)主动公开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市科委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市科委通过部门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63件,当年度新增576件。

  

  1.对照《条例》第二十条,各项主动公开情况如下:

  

  第(一)项:市科委2020年发布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均已在“上海科技”网站主动公开;

  

  第(五)项:“上海科技”和“中国上海一网通办”网站集中公开本部门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管理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及行政许可结果。2020年,市科委行政许可事项2项,作出行政许可决定68,815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管理事项12项,决定数量38,880件;

  

  第(六)项:“上海科技”和“中国上海一网通办”网站集中公开本部门行政处罚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市科委行政处罚事项10项。2020年,本部门未作出过行政处罚决定;

  

  第(九)项:根据市政府相关规定,本部门政府集中采购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依法组织实施,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相关信息均由其在上海政府采购网集中发布。2020年,本部门集中采购事项涉及3项,采购总金额9,622,959.34元。

  

  2.2020年重点领域公开任务落实情况如下:

  

  一是发布《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4月21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科委主任张全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市科委部门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同步发布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文字解读和图文解读材料。

  

  二是2020年度上海科技节活动期间组织举办1800余项活动,30余场市级重点活动,对60余场主要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本届科技节线上、线下超1900多万人次参与。科技节开放日活动组织了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上海化工研究所、上海市心理学会、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等沪上39家单位举办了线上、线下活动。

  

  三是“政策北斗”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已作为市科委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总门户及“随申办市民云APP”。疫情期间大量抗“疫”政策陆续出台,“政策北斗”足不出户、精准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优势突显。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已突破53.4万次,囊括政策卡片398张,项目服务卡片113张,信息服务总浏览量累计突破78.2万次,政策点击量突破23.1万、使用用户数超过7,300人。

  

  3.行政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及回应公开情况如下:

  

  市科委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透明度,编制修订本部门政策文件均开展网上意见征集征询工作,征询意见期间向社会公开相关草案和说明材料。政策出台后通过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征询反馈信息,信息中包括意见征集情况和意见采纳与否情况。

  

  发布《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配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重要科技政策发布时除提供部门解读外还提供新闻发布会实录、领导解读、视频解读、图解等多元化解读形式,部分涉外政策除中文图文解读外还提供英语、日语两种语言的多元化解读材料。2020年发布的解读材料中多元化解读比例达到66.7%。

  

  2020年“两会”共收到人大建议主合办件41件,政协提案主合办件26件,所有代表建议和提案件办理结果均已在“上海科技”网站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率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有2件年底收到的申请转下一年度处理答复。除去申请人主动撤销的,其余申请均已办理完成并答复。所有已答复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作主动公开答复4件,依申请公开答复2件,咨询答复1件,非本单位公开职责范围的1件,信息不存在的1件。

  

  市科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申请人的联系,了解对方需求,以服务公众为宗旨,为申请人提供政策解读、办事指引等多方面的服务。今年有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是因提供的便民服务充分满足了申请人的诉求从而使得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得到进一步规范,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制定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网通办”和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上海市科技政务服务中心对外服务规范》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依托相关制度开展数据资源开放、政务信息服务工作。

  

  落实本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要求,推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做好结对区科委目录编制工作的指导。目录编制工作已按时完成,形成了包括综合政务、重点工作、权力事项、服务事项四大类共136项公开事项在内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标准目录已在本部门网站予以主动公开。

  

  (四)平台建设

  

  “上海科技”网站全年累计发布信息2,500余条,其中动态类信息发布1,980条,政务信息发布576条,解读类信息发布3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信息10条。“上海科技”新媒体公众号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700多条,关注订阅数量121,000多个。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上海科技”网站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开设“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五个子栏目。

  

  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精准公开,将“能办”变“好办”,年内对本部门在“一网通办”中的14个行政权力事项共42个办事指南逐一核对、补充、更新。全年新增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查询、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科技档案查询等13个公共服务事项。牵头推进的创新创业“一件事”也已在“一网通办”正式上线。

  

  除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其他公开渠道同步提升服务能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工作共梳理发布了84个数据开放清单,开放清单完整率100%,并100%统一纳入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科技114”科技服务热线工作共计电话服务97,527个,比2019年增长41.18%,全年电话接听率81.83%,问题办结率99.97%,电话满意度达到99.83%。市科技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结合线下需求增设了自助查询、自助办理、自助打印等政务自助化服务功能。

  

  (五)监督保障

  

  市科委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小组由市科委分管委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负责具体统筹协调,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法制部门、业务处室等共同协作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任务。市科委在各处室设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反馈工作进展和成果。

  

  为推进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市科委召开了2020年度市科委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会议召集市科委各业务处室、相关下属事业单位、各区科委参会。会议就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公开工作要点任务部署,以及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了细化指导。年内,市科委针对政务服务窗口和科技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参与培训人员有18人。

  

  2020年市科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均为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10

688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8

388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9,622,959.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3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2

0

0

0

0

7

(七)总计

14

2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因科技相关决策事项未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决策公开方面公众参与度较低。

  

  (二)具体举措

  

  一是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编制2020年部门重大决策事项目录。

  

  二是探索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决策会议工作机制。 2020年市科委邀请相关方列席主任办公会议1次,共同审议决策事项。

  

  三是加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力度。2020年起,市科委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均要求公开征求意见,年内“上海科技”网站发布相关公告10件。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健全政民互动机制。所有科技政策出台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材料,重要政策采取图文、动漫、视频、多语种等多元化解读手段。部门网站、服务热线和政务服务窗口等渠道做好科技政策和服务事项的释疑解答工作,并形成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向市科委报告热点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图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