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研究 > 技术预见 > 上海研究成果 > 正文
2030年前,“黑科技”将引领未来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关于《未来软件与社会》的一份报告,到2025年前,很多新兴技术将达到其临界点。该理事会通过调查走访八百多名技术行业的企业高管和专家,预测了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黑科技”。在2030年前,这些技术变革将深刻影响互联网、政府及企业、交通运输、3D打印等领域的发展。

首先,到2022年前,大约有1万亿个传感器会被连接到互联网。随着传感器制造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及其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所有类型的装置都会一步步被连接到互联网上。全球10%的人所穿的衣服,都将与互联网连接。到2023年前,大约10%的阅读眼镜将会与互联网连接。这种技术将会允许佩戴者直接访问部分优化后的互联网应用程序,从而实现更为强大的增强现实(AR)体验。眼球追踪技术也能够让使用者通过免提方式控制交互接口。目前,作为互联网巨头的谷歌正在全力开发可实现与互联网连接的隐形眼镜。并且,到2023年前,全球80%的人都将会在网上拥有一个数字式存在,全球90%的人将会在自己的口袋里装上一台超级计算机。人们的数字生活与物质生活之间的连接将会更加紧密。即使是偏远地区,也有望连接到互联网中。随着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持续加强,以及价格持续下降,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的速度将会加快。到2024年前,接入互联网将会成为一项基本权利,全球绝大多数地方都会拥有接入互联网的机会。目前,像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高科技巨头,正致力于创造性解决方案的研究,通过这些方案,可以让全球仍无法上网的40亿人拥有联通互联网的机会。并且,到2024年前,超过50%的互联网流量将会来自家用电器和设备。随着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被部署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更多产品将与互联网连接,家庭中一半以上的互联网流量将用于家庭自动化。

其次,技术变革将为政府及企业的工作带来便捷2023年前,将会有首个政府使用大数据技术取代传统技术的统计方法。随着数据收集、管理和理解变得更加容易,政府可能会远离旧的信息收集方法,并开始更多地依靠大数据技术来自动完成这些项目。部分国家包括加拿大在内,现已开始尝试使用新方法来逐步取代传统的统计方法。政府将会首次通过区块链技术征收税款。区块链技术的使用程度有希望超过比特币。部分受访者已经建议将这种技术应用在公共数据库方面,比如对土地或其他商品的管理。未来几年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预计将会达到高峰时期。到2025年前,全球第一个植入式手机将会进入商业化应用。这种手机能够潜在地追踪用户的健康状况,且结果会更加准确。此外,这种手机也能够允许用户通过脑电波或信号的方式,代替语言来进行交流。可植入的医疗设备,比如心脏起搏器和植入式耳蜗,已逐渐变得更主流。未来几年,人们可能会看到植入式技术更为广泛的应用。并且,到2025年前,人工智能在白领工作岗位的应用,预期将会达到一个临界点,大约30%的企业审计工作将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完成。到2026年前,人工智能机器将会首次成为企业董事会的一员。因为人工智能可以对以前的情况进行学习,所以它可以基于数据和以往的经历,提供对未来的洞察和自动复杂的决策过程。

第三,技术变革将在交通运输业方面改变社会。2025年前,全球范围内更多的旅行将会通过共享计划来完成,而不是借助网店和移动App的私人自驾游。共享经济行动中最成功的例子似乎要来自交通运输行业。到2026年前,无人驾驶汽车将会占汽车总量的10%。无论是谷歌和Uber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还是丰田、通用和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目前都在全力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研发。并且,到2026年前,将会出现首个规模超过5万人且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未来,基础设施将逐步与互联网相连,传统城市将会让位于智能城市。从人行道到街道,再到交通红绿灯以及建筑物,所有一切都将会实现与互联网的连接。

最后,技术变革将通过3D打印技术改变人类生活。2022年前,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的汽车将会实现量产。到2024年前,首个3D打印肝脏的植入手术将会实施。3D打印技术将在医疗行业获得更广泛的应用。未来,5%的消费产品将会来自3D打印。3D打印技术将不断改进人类的制造方式。

此外,在制造业领域,机器人已经广泛存在。在工业机器人不断变得更为先进的同时,它们还会进入服务业领域的工作岗位。到2021年前,全球首个机器人药剂师将会出现。

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机器人工人,在我们熟悉所有这一切之前,未来正迎面走来。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wuyy@siss.sh.cn;课题联系人傅翠晓 cxfu@sis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