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市科委访谈(2013-12-15)
  • 访谈时间: 2013-12-15 10:00
  • 访谈嘉宾:陈杰 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嘉宾: 陈杰 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简介: 陈杰,男,汉族,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博士。历任市纳米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上海市科委基地管理处处长,上海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处长、市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中心主任、市科技奖励办主任、市技术市场管理办主任,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2012年9月起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上线进入我们政府行风热线的职能部门是上海市科委。对于上海市科委的工作也许很多老百姓初听这个名字跟我们的民生好像关联不大,但是随着上海创新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入,科委的工作其实对于我们上海的城市构建、未来的发展是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的。尤其是最近几年他们对创新创优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是在逐年的加大过程当中。所以我想今天请上海市科委的领导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和听众朋友交流,一方面是我们市民百姓也可以更多的了解科委的工作,我们也可以了解一下如果有创业的意识或者创新的能力的话,那么我们可以从科委的这些扶持工作当中得到一些什么呢?同时也欢迎你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来参与我们的节目,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一些已经和科委打交道的朋友们,如果你在和科委接触的过程当中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意见要提,或者有哪些地方觉得还不够满意的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我们的节目。同时我们也在看看新闻网上通过网络的视频直播,你也可以提出你的问题。


  各位听众朋友,今天我们“政风行风热线”栏目非常高兴请到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来到我们“直播室”,与大家进行交流对话。今天到直播室的是市科委领导陈杰副主任。你好陈主任。


  陈杰:主持人好。


  主持人:谢谢你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今天也是陈主任一个人坐在我们的直播室,和我们以前的节目不太一样,但是刚才在节目之前聊了一聊发现陈主任对科委的工作非常的了解,所以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


  我想对于市民百姓来说可能对于上海市科委这个名字大家一定很熟悉,因为我们政风行风热线我们也上线好几年了,但是对于科委的具体工作可能不像一些和民生保障关系密切的部门,老百姓了解的比较多一些,还是先请陈主任介绍一下科委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陈杰:好的,各位听众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节目,能够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代表市科委对社会各界对上海市科委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我很愿意向各位听众介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有关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刚才主持人提到了一个说法科委的工作为社会各界了解的程度不高,可能社会上有这样一个误解觉得科技工作是“阳春白雪”,可能和老百姓的生活距离有一些远。其实我们从事科技工作的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始终认为科技是一个水,它融入到我们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融入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所以说从这点来说我们也希望科技能够为今后百姓的生活,为社会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那么从上海市科委的职能来说我们其实主要有三大部分的职能。


  第一个就是科技的规划和政策的研究与制定。这个当中我们主要负责研究和编制全市的科技规划和计划,研究和制定科技创新相关的法规和政策。


  第二个就是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和实施。这个当中包括推进创新体系的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具体要推进研发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建设,指导和推动上海张江高新区的建设与发展。还有一块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内容,就是开展公共的科技普及。


  第三个就是创新环境建设的协调与服务,主要是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来指导区县的科技创新,包括一些国际上和国内的科技合作的交流,开展科技成果的管理,包括奖励、统计来指导和协调全市与中央在沪的一些科技工作,这个就是我们科委的一些主要的工作。


  主持人:三项主要的工作和职能。其实这两年如果我们前面所说的科委的工作好像老百姓不是特别的熟悉,但是我相信这两年大家是越来越熟悉了,一个很大的项目就是创新创优的小企业的扶持资金,这一块可能这两年大家是越来越清晰的了解,也有很多人会接触到这个专项的扶持,是不是给大家先总体的介绍一下这个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这几年是什么样的状况?


  陈杰:其实我们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的力度我们实际上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这个方面的支持。当时最开始是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主要是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这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针对与中小型的科技型的创新企业,对于他们支持我们的创新工作。


  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又不断针对一些科技的“小巨人”,推出了科技“小巨人”的计划,来不断扶持在这个行业当中有一些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进一步推进他们的发展,所以从整个的情况来看近几年上海科技“小巨人”的品牌越来越火,方方面面对它特别的认可,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又进一步的推进“科技创业苗圃计划”,在我们的中小企业,在注册之前我们针对一些大学生,针对一些社会的科技人员,他们有一些创业的愿望的话我们支持有一些好的观点或者是想法在“苗圃”当中进行一些先行的尝试,通过这一个方面的创业“苗使它真正走向企业的注册。


  所以这几年我们通过“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小巨人”、“创业苗圃”一系列的计划在全市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从一个创业的点子的产生到今后可以成长成为一个好的企业的一整套的一个服务。


  主持人:也是经过近10年来的摸索,不断扩展,针对需求,我们来提出更多的扶持的计划和扶持的方式。


  那么其实我们知道说到扶持就有资金的投入,包括在过去的几次节目当中包括我们各个媒体的宣传过程当中我们也了解到了要申请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基金有一整套的程序,那么我们这个节目叫政风行风,所以我们也特别关注这个程序是不是做到了透明,在整个程序的实施过程当中既要方便这些申请者,同时又可以有效的监督这些资金是不是正确的用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当中,这个是我们市民百姓特别关心的。


  陈杰:对于资金的使用和方式和方法社会各界非常的关注,从市科委的角度来说我们在这个刚才当中坚持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所以我们在整个的立项过程当中我们从2003年开始市科委就率先建立了网上的信息系统,也就是说网上评审,在当时是全国的第一家。那么经过近10年的摸索我们整个的网上的评审流程是非常的科学和完善,可以说我们在全市和全国都是领先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特别注重的是我们各个环节的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


  主持人:怎么做呢?


  陈杰: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个独立的部门来操作,然后相互关联的环节之间又防止有一个部门进行两个环节的参与,所以是每个部门和每个部门都形成了相互独立的设置。


  比如说大家非常关注的我们现在在评审项目的时候专家对我的项目的认可度会影响很大,有一些就会认为如果这个专家对我的项目很了解,那么我就特别的有优势。那么实际上我们在网上建立了专家库,我们有2万名的专家,那么我们在选专家的时候是有一个综合部门来选的,也就是说综合部门来选的专家然后进行一个整个的网上的盲审,专家相互不见面,专家和申请人也不见面,专家和专家之间也不见面,专家是完全独立的进行网上评审。


  主持人:你给我这个项目,比如说这个是一个环保的项目,然后这个专家就接到这个通知在网上进行盲审,但是我不知道别的哪一个专家是接到的,我私下也不能沟通,因为我也不能跟人家说你最近在审什么项目,这个挺难的。


  陈杰:对,而且我们这个专家的临选也是通过计算机根据专家的专业,根据他以往做过的评审的信息,由计算机进行相近专业的临选,选出来的,是一个盲选的过程,那么这个环节就是由我们的综合部门来做,然后综合部门把这一套的评审做完以后交给业务部门,然后业务部门再根据评审的结果再去进行立项的过程。也就是说评和立是两个不同的部门。


  主持人:比如说评审完之后,我们请了10个专家评审,有一半以上通过了就可能业务部门就更容易去投。如果说只有个别几个专家通过的话就可能要考虑一下了。


  陈杰:我们是这样的,专家评了以后每一个小组里面根据专家评审的情况有一个排序,根据对这个项目的分数情况和项目的等级的评审情况有一个排序,那么综合部门会把这个评审的结果交给业务部门,然后再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立项。


  主持人:立项与否决定在于业务部门,他要考虑来自综合部门的意见。


  陈杰:主要是基于专家的评审意见。


  主持人:包括投入的资金的多少也是来自于专家的评审。所以一个一个分开了以后就更好的去监督整个的流程当中是不是安全的在实施。


  陈杰:而且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即使我们最后的评审结果出来,业务部门拿到这个评审结果他并不知道是哪些专家参与的,他只有专家总体的意见。


  主持人:这个当中的关键,中国人传统思维就是我是不是可以找到关系,但是很难找了。整个的流程需要多少时间呢?


  陈杰:我们根据不同的项目,我们是在网上先登记,一般是3个星期进行申报,申报之后专家的评审是在一周左右,然后到业务部门进行一个立项的过程。


  主持人:正好我们有一位王先生,他是申报了创新基金的项目,我们听听他有什么问题。


  王先生:主持人好。我们单位也是一家科技型的一个小企业,我们想申报创新基金项目,但是今年已经到年底了,上海的专项基金项目还没有启动,去年七八月份就启动了,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主持人:就是从你们了解的信息来看今年的上海的项目还没有启动申报,你们也一直在持续关注着科委,从哪些地方去关注?


  王先生:一个是看科委有一个网站,看一下相关的通知。还有就是上海市创业科技创业中心也是负责这个项目的,所以我们也会关注,区里面的电话也联系过,今年还没有开始申报,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


  主持人:陈主任为什么去年七八月份就开始了,今年还没有申报,是不是还没有开始申报?


  陈杰:也不是,这个是因为和整个的计划和进度有关系的。这个听众提的问题很好,而且是方方面面在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有这个方面的问题。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们地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申报的节奏要和国家同步的,也就是说地方和国家是进行联审的,所以我们每年这个时间结点都要跟着国家走,如果国家没有启动我们也很难提前启动。所以说往年都是公开申报一次,那么在去年的七月份我们征集的是13年的创业基金的储备项目,那么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确实是不定期的时间点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主持人:有时候还会出现断火的切断,如果是计划用一年的资金,我明天还有信心申请的话,也许这一年的项目就可以继续投下去了,但是后面没有钱继续投了。


  陈杰:对,所以说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情况,所以为了方便企业申请创业基金我们也主动改革了我们项目的申报方式,我们将一年一次的申报改为了全年受理申报,因此从今以后我们企业就可以随时申报我们的创新基金,目前我们正在搭建全年受理的一个申报系统,我们预计会在明年的2月份启动2014年的项目申报工作,我们也希望这位听众朋友具体的关注我们上海科技网发布的通知。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时间节点就是2014年2月份开始就可以申报了,而且这个就没有时间,全年任何时间,你有需要就可以申请。问题是会不会拉长审核的时间呢?


  陈杰:我们也在和国家的科技部门也在进行商讨,国家的科技部门他们也感觉到了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我们沟通下来国家科技部可能在适当的时候也启动上海作为一个试点,把更多的中小企业的创新基金的立项的工作,包括申报的工作更多的下放给地方,因为地方的主动性更强一点。如果有这样的一个试点工作启动的话,对于我们地方能够进一步的推进这一项的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其实这个也是我们相关的职能部门根据计划推进的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要去调整和解决。


  陈杰:这个是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整改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好的。我们这个也是群众路线,政风行风节目,也听听大家的意见,所以你有什么样的在实际和科委特别是申请扶持资金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请通过我们的热线来参与。王先生你的问题得到解答了吗?


  王先生:得到了。


  主持人:那您就注意一下,再见。我们又有一位冯先生打电话过来,其实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其实我们很多的听众朋友对我们的科委的工作还是比较了解了,而且这两天是不是持续申报的人特别多?


  陈杰:越来越多。


  主持人:好,所以我们有需求就了解了。我们听一下冯先生的问题。


  冯先生:你好,主持人好,陈主任好。我有一个个人的问题想咨询一下,我是外省市到上海来就业的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我05年来的,那么在我现在的科技企业已经认职了五六年的时间了,我的爱人和孩子都到上海工作和学习了,听我的朋友说有一个专门办理专业技术人员落户的一个特殊政策,想借这个机会咨询一下市科委。对于我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好像还有一个职称评审的专门通道,也想了解这个方面的政策。


  主持人: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在上海工作了8年了,一个是有没有落户的政策,另外一个是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审。现在你是上海市人保局给的暂住证是吗?


  冯先生:人保局这边我也咨询过,感觉门槛比较高,特别是对于科技型企业对于职称评审方面好像没有一个专门的评委会。


  主持人:好的,请陈主任解释一下。


  陈杰:其实这位听众朋友关心的问题更关注于他个人的直接利益,但是实际上从我们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人才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能够帮他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应该来说也是稳定了我们人力资源的最主要的一个作用。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很多政策跟人才的户籍政策有一定的关联度。我们主要有一个科技企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如果你的科技企业如果认定了上海市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而且你本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研发和市转化的话,那么根据市人保局的有关规规定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这个当中实际上对于本人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首先要求你必须是你所在这个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或者说是这个研发团队当中的主要的科技人员,而且你所从事的这个专业和你从事的这个专业岗位是对口的。


  第二个条件是申请人必须具有本科及其以上的学历。还有对你这个企业也有要求,这个企业要履行人保局相关的社保和义务,没有不良的诚信记录。如果符合这些条件的话就可以去科技创业中心,在北京东路科技京城有一个服务窗口,到那里申请你人才落户的需求。这个应该来说如果说你通过审核的话,包括你的配偶和子女都可以根据相关的政策进行随调随迁,享受新上海人的政策。


  职称方面是这样的,在职称方面我们在上海市的科技创业中心设立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类的项目,那么它主要有几大类,针对的就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这两个领域接受全市科技型企业的工程技术系列的中级职称的申报和评审。


  第二个是工程类的,而且是中级职称的申报和评审。那么针对高端项目单位及其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申报的就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与新材料以及机械自动化4个领域的高级工程师以及高级经济师的申报。这种申报都是每年一次,所以说有一些具体的还需要更多的信息的话可以登陆一下我们科委和上海市创业中心的网站,这个上面都有详细的内容和介绍。


  主持人:好的,冯先生,特别感谢你,也欣赏你对自己在人才领域,你自己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其实他是有想法的,作为一个科技从业人员希望在这个方面得到承认,当然有一些硬条件也是需要要必备的,所以冯先生可以持续关注一下相关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千万不要漏掉了,我们知道比如说职称考试,外语考试这些必须要考的,每年就这么几次,千万不要漏报了,早一点考出来总是好的。好的。谢谢,再见。我们有一位李先生的问题也想咨询。


  李先生:主持人你好。今天是科委领导,我因为是搞日化用品加工生产的,我原来都是代加工,就是帮别人做,我们现在自己想搞自己的产品,但是我在研发上面想找一些专家,我不知道科委是不是可以帮我们找一些专家。


  主持人:这个问题特别好,很多企业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需要技术的支持,需要专家的支持,特别是一些小型企业,也许我自己没有这个技术能力,但是老板有这个想法,可以直接跟科委借专家吗?


  陈杰:一句话,没问题。怎么着?其实情况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从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其实科委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科研人员包括企业提供更多的科技方面的服务,所以我们从2003年就打造了全市一个研发的公共平台,这个平台上面有很多的资源,包括我们的大型仪器的共享,包括科技文献的共享,科技数据的共享,专业服务,包括专家队伍等等,包括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一系列的科技资源,只要是和科技创新的资源都在网上形成了一个研发的公共服务平台。


  那么实际上目前这个平平台上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可能有一些科技人员还不是特别的了解,但是你真正走到这个网站当中去你就会发现实际上是一个科技资源的汇集的一个海洋,至少是在上海市的科技资源,我不敢说是所有的科技资源,但是我们政府的公共财政所涉及到的一些资源,包括社会的一些其他的单位愿意分享的资源,在这个网站上都有。那么目前来说加盟的服务机构就有890家左右,包括我们的专业就有834家,你可以在这个上面找能为你提供的,包括我们说可以提供的检测、测试、设计项目等等这些我们都有近2700项的专业技术服务。


  所以说整个来说我们也非常希望我们广大的科技人员能够多来上上这个网站,多用用这些资源,而且这个网站会经常提供一些免费的公共服务。所以说你可以记一下这个网站,叫研发公共服务平台。WWW.SGST.CN<http://WWW.SGST.CN>,目前这个网站据我了解已经有45万的注册用户,这些服务都是无偿的。


  主持人:如果说这项技术我看重了我和你谈,这个时候呢?


  陈杰:比如说在网上有一个环节叫技术转移服务,那么我们相应的技术转移部门就会和你联系,把你和技术的提供单位两家凑到一起,然后提供一些技术转移方面的咨询,那么具体的要和提供单位的厂家来进行合作交流。


  主持人:有这样的一个平台特别好,这样就可以筛选更多的有用的信息,去找到合适的,比如说你要洗发水就可以找家化这个行业里边有没有一些新的研发项目出来。


  陈杰:对,而且这个里面有一些在线服务万专家,可能有的用户朋友碰到这样的情况,可能我知道我要洗发水,我碰到一些什么难题,但是如何把这个难题转化为专业技术问题,我认为是需要一个专家帮你作为翻译的,就是把一个大众的语言换成一种科技的语言,我们网上会有这样的一个专家,把你的问题转化成技术问题,转化成专业的问题,然后再指导你去哪个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帮你提供服务。


  主持人:这个非常好。李先生了解了吗?


  李先生:没有了。谢谢。


  陈杰:我再说一句,我希望你记住一个号码,这个号码就是我们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热线,8008205114,我们也一直说是“科技114”。


  主持人:这个是科技114,有问题直接打电话咨询。


  李先生:好的,非常感谢。


  主持人:通过我们今天的3个电话,我们真的是对于科委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的力度和扶持的方式上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了解。其实通过这几年不断加大扶持的力度我们也看到了他们也是总结了前期的一些经验,包括大家反映的一些问题,不断地在改进和修整当中。


  当然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资金投下去了,我们都知道这个也是一笔庞大的资金,分散到各个从最小的孵化器还是到后来的创新的企业的资金投入,有的也高达上百万,大家可能就关心这些资金怎么用的,你们怎么来监管?


  陈杰:对于这部分资金的使用的效率我们非常的关注。所以说我们在整个的从大的层面上来我们在整个的“十二五”的科技规划当中我们就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就需要我们更好的使用好财政资金。所以说我们在整个的项目的支持评审当中我们不断地在做一个评估,除了对于每一个项目来说,比如说每一个项目最后对于验收的时候有专家进行验收,专家会对你这个项目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产出,包括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科技成果就有一个评定。那么同时我们的财务部门也对资金使用进行验收,也对每一个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也进行验收。那么这个项目结束了,那么我们还有一个后评估的部门,这个做法就是对于已经验收的这些项目,我们会在一定的时间比如说一年或者两年之内我们对这个项目进行一个后评估,我们就会更加看中这个项目实施以后在今后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能够继续的发挥它的效用,也就是我们做完一个项目不是验收完了以后就结束了,就看这个项目今后的成果转化对于产业推动是不是有更大的效果,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的需求的资金量增加。那么这个后评估做好以后我们有针对性的对我们今后的立项过程当中不断完善我们立项的过程。而且像“小巨人”我们是请的第三方的评估,他在这个刚才当中“小巨人”的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方面有什么问题都有一个相近的东西,对于改善我们自身的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推进的作用。


  主持人:是,就是我们要加强这个后期的评估来保证这些好的科技项目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


  当然,我们前面说了那么多,现在已经到了10:45分了,说了这么多我们专业领域的对于创新创优这些企业的扶持,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对科学的推进,整个社会对科学的认可和了解,我想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一端就是我们民众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和熟悉,那么就是科普的工作,刚才你也提到科普的工作也是我们科委的主要职能之一。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一种社会现象,尽管说我们这几年的学历和学识已经在不断提高了,但是老百姓观念当中还有很多的信息怎么去筛选,是不是这个方面的工作还真的是有很大的空间要去做。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对于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传言,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媒体也有这样的职责通过求证这样一系列的栏目给大家更多的科学上的普及,但是这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科委有没有一个规划或者是具体怎么做的?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其他的职能部门也会碰到的这种问题,比如说大家现在最近几年特别关注的就是辐射,无论是我们上周做节目的时候通讯管理局来做节目最头疼的就是基站设置,租期到了以后这个小区的居民就不愿意建,你再子么解释是安全的他就是不信。这个问题你们也碰到很多,怎么解决的?


  陈杰:实际上市科委始终把科普工作作为一个主要的工作来抓。因为我们始终在讲科技工作“一体两翼”。“两翼”当中一个就是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科普工作。而且科委还专门有一个处室叫做科普处来统筹指导全市的科普工作。


  所以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我们不断地来进行一些科普的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比如说通过科普的基地,我们在全市建立了很多的科普基地,包括科技馆等等。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科普的活动,比如说全国科技的活动周,很多的科普内容,而且我们不间断的、不定时的、不定期的会走到社区里面,走到居民小区里面和一些街道和一些社区共同的举办一些科普类的活动。


  还有一类我们更多的是通过网站的形式,更多的将一些科普的信息在这个网站上对社会上进行发布,包括我们也会组织我们相关的专家来进行这个方面的咨询和解答。


  那么针对刚才提到的问题确实说在整个全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公民的科学素养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方方面面进行努力。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部门之间也有一些合作,比如说你提到的辐射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比如说其他的部门有需求我们都可以组织我们的专家去现场给这些居民进行一些面对面的解答和解释,其实让他们更多的去了解科普这个方面的知识,更多的去了解其实很多的事情我觉得更多的就是所有的畏惧是来源于你的无知,你了解以后就可以勇敢地去面对这些情况,所以通过科普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


  主持人:我们其实更能够打动老百姓的就是通过一些实验的手段,现场有一些演示的方式,实验的方式让大家能够真正知道,比如说一个测试器测试下来这个地方的辐射就是在这个量之下的,你不需要担心的,如果多做一些这样的更形象的科普活动的话可能对于说服老百姓是更有效的。


  陈杰:更直观。


  主持人:对,否则靠专家口头上的解释,还是觉得你说的不能信服,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所以我觉得科普工作还是有很多我们通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式,要讲究方式方法让老百姓信服。我们特别高兴,其实我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就有一个节目就是和科委合作的《安全百分百》,每个星期天在12点的时候这个节目就开始了,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也谢谢科委一直以来常年的支持我们这个节目。其实这个也可以说明我们对于科普工作的重视,推动我们电视、广播媒体也不断地做宣传。当然我们也更希望我们的民众也有这样一个科学的态度,有很多东西我们不能自己脑子里瞎想,要多听听,多看看,而且通过学习,对知识的积累我们来了解。因为有很多东西其实也涉及到利益,当碰到个人的利益的时候我们难道就忘记了科学是怎样的,还是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去认识这个世界,这样才能够更加的进步。我们又有一位听众朋友打近电话,是关于大学生的问题。


  王先生:主持人你好,陈主任好。是这样的,我是一名在校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我想和同学一起注册一个公司,现在还没有注册的情况下科委有什么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吗?


  主持人:明年要毕业,想自己创业,目前还没有公司,这两年咱们大学生一个是找工作难,我们说90后的学生胆子都很大了。


  陈杰:对,创业文化上海市的氛围是越来越浓厚了,从我工作的这几年来说我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他们身上洋溢的那种创新的意识和创业的勇气,让我自己有时候都感觉到热血沸腾,有一种热情在里面。


  主持人:那么怎么帮助这些大学生自主创业呢?


  陈杰:是这样的,其实这个事我们从科委的角度来说我们在08年的时候我们就认识到了,上海需要培育创新创业的一个氛围,所以我们就启动了一个“创业苗圃”的计划,这个“苗圃”就是针对那些具有科技创业想法的创业者,可能当时还没有注册公司,我们就提供一些免费的物理空间,一些共享的资源,包括我们的创业导师进行现场辅导。我们全市有101家孵化器,当中有59家建立了“创业苗圃”,开辟了一个区域的空间,每个人提供一个小的办公场所。在这里还有一些共享的资源,有一些科技支持服务的资源,还有一些创业导师可以给你提供一些专业性的咨询和帮助,你需要用的仪器和设备都可以给你支撑。这个是我们对他的支持。


  还有一个对于这个当中有一些从10年开始当中有一些好的项目我们也会给予5万元的创业资金,这部分的资金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个初创的学生来说帮助还是很大的,获得这个专业立项的创业团队包括80%的项目都在这个“苗圃”完成以后成立了公司,得到5万元支持的,也就是说20%可能是失败了,但是没有关系,还可以再来,但是80%都成立了公司。


  而且我们最近做了一个改变,以往也是一年一立项,但是后来考虑到创新的点子一年的话可能黄花菜都凉了,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上一年多次立项,3个月到6个月准备期不符合的情况下也多次进行立项,就是其他有更好的项目或者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就是在这个孵化器当中我借用你的办公室,听导师讲解都是免费的,但是你要承担的就是你其实没有工作,你完全就是自己到这里来学习,来孵化。


  陈杰:哪怕是有工作也没有关系,你白天工作,8小时之外晚上到这里进行创业也没有关系。


  主持人:这个风险可以降的更低一点。如果说你的项目好的话,通过了前期的审核我还可以有5万元的扶持资金,如果有了5万元出来之后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80%的可以设立公司了。


  陈杰:对,因为有了创业导师的指导,相对来说成功率就会大一些。


  主持人:对我的目标是不是能够实现也更明确一点。这个是找家附近的还是找学校附近的?


  陈杰:都可以没有限制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和上海市科委主要了解了科委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有包括大学生创业孵化的扶持。确实时间过的非常快,通过我们今天的对话,我相信我们的听众朋友跟我一样都已经学到了新鲜的信息,谢谢陈主任。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收听我们的节目。科委也是敞开大门听取群众的意见,如果大家对于科委的工作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也可以直接打这个电话来联系。


  陈杰:我们也非常希望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希望把你们的一些好的建议带回去,来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还是最终的希望在广大市民的关心、理解、监督、支持下来共同推进本市科技管理工作的水平。


  主持人:好,谢谢陈主任。我们下周六节目是知识产权局,下周日是交通港口局将上线参与我们的节目。下周我们同一时间再见。


互动交流


  主持人:正好我们有一位王先生,他是申报了创新基金的项目,我们听听他有什么问题。


  王先生:主持人好。我们单位也是一家科技型的一个小企业,我们想申报创新基金项目,但是今年已经到年底了,上海的专项基金项目还没有启动,去年七八月份就启动了,所以我们想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主持人:就是从你们了解的信息来看今年的上海的项目还没有启动申报,你们也一直在持续关注着科委,从哪些地方去关注?


  王先生:一个是看科委有一个网站,看一下相关的通知。还有就是上海市创业科技创业中心也是负责这个项目的,所以我们也会关注,区里面的电话也联系过,今年还没有开始申报,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


  主持人:陈主任为什么去年七八月份就开始了,今年还没有申报,是不是还没有开始申报?


  陈杰:也不是,这个是因为和整个的计划和进度有关系的。这个听众提的问题很好,而且是方方面面在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有这个方面的问题。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们地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申报的节奏要和国家同步的,也就是说地方和国家是进行联审的,所以我们每年这个时间结点都要跟着国家走,如果国家没有启动我们也很难提前启动。所以说往年都是公开申报一次,那么在去年的七月份我们征集的是13年的创业基金的储备项目,那么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确实是不定期的时间点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主持人:有时候还会出现断火的切断,如果是计划用一年的资金,我明天还有信心申请的话,也许这一年的项目就可以继续投下去了,但是后面没有钱继续投了。


  陈杰:对,所以说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情况,所以为了方便企业申请创业基金我们也主动改革了我们项目的申报方式,我们将一年一次的申报改为了全年受理申报,因此从今以后我们企业就可以随时申报我们的创新基金,目前我们正在搭建全年受理的一个申报系统,我们预计会在明年的2月份启动2014年的项目申报工作,我们也希望这位听众朋友具体的关注我们上海科技网发布的通知。


  主持人:我们现在的时间节点就是2014年2月份开始就可以申报了,而且这个就没有时间,全年任何时间,你有需要就可以申请。问题是会不会拉长审核的时间呢?


  陈杰:我们也在和国家的科技部门也在进行商讨,国家的科技部门他们也感觉到了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我们沟通下来国家科技部可能在适当的时候也启动上海作为一个试点,把更多的中小企业的创新基金的立项的工作,包括申报的工作更多的下放给地方,因为地方的主动性更强一点。如果有这样的一个试点工作启动的话,对于我们地方能够进一步的推进这一项的工作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其实这个也是我们相关的职能部门根据计划推进的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要去调整和解决。


  陈杰:这个是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整改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好的。我们这个也是群众路线,政风行风节目,也听听大家的意见,所以你有什么样的在实际和科委特别是申请扶持资金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请通过我们的热线来参与。王先生你的问题得到解答了吗?


  王先生:得到了。


  主持人:那您就注意一下,再见。我们又有一位冯先生打电话过来,其实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其实我们很多的听众朋友对我们的科委的工作还是比较了解了,而且这两天是不是持续申报的人特别多?


  陈杰:越来越多。


  主持人:好,所以我们有需求就了解了。我们听一下冯先生的问题。


  冯先生:你好,主持人好,陈主任好。我有一个个人的问题想咨询一下,我是外省市到上海来就业的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我05年来的,那么在我现在的科技企业已经任职了五六年的时间了,我的爱人和孩子都到上海工作和学习了,听我的朋友说有一个专门办理专业技术人员落户的一个特殊政策,想借这个机会咨询一下市科委。对于我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好像还有一个职称评审的专门通道,也想了解这个方面的政策。


  主持人: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在上海工作了8年了,一个是有没有落户的政策,另外一个是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审。现在你是上海市人保局给的暂住证是吗?


  冯先生:人保局这边我也咨询过,感觉门槛比较高,特别是对于科技型企业对于职称评审方面好像没有一个专门的评委会。


  主持人:好的,请陈主任解释一下。


  陈杰:其实这位听众朋友关心的问题更关注于他个人的直接利益,但是实际上从我们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人才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能够帮他们解决一些后后顾之忧应该来说也是稳定了我们人力资源的最主要的一个作用。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很多政策跟人才的户籍政策有一定的关联度。我们主要有一个科技企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如果你的科技企业如果认定了上海市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而且你本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研发和市转化的话,那么根据市人保局的有关规规定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这个当中实际上对于本人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首先要求你必须是你所在这个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或者说是这个研发团队当中的主要的科技人员,而且你所从事的这个专业和你从事的这个专业岗位是对口的。


  第二个条件是申请人必须具有本科及其以上的学历。还有对你这个企业也有要求,这个企业要履行人保局相关的社保和义务,没有不良的诚信记录。如果符合这些条件的话就可以去科技创业中心,在北京东路科技京城有一个服务窗口,到那里申请你人才落户的需求。这个应该来说如果说你通过审核的话,包括你的配偶和子女都可以根据相关的政策进行随调随迁,享受新上海人的政策。


  职称方面是这样的,在职称方面我们在上海市的科技创业中心设立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类的项目,那么它主要有几大类,针对的就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这两个领域接受全市科技型企业的工程技术系列的中级职称的申报和评审。


  第二个是工程类的,而且是中级职称的申报和评审。那么针对高端项目单位及其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申报的就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与新材料以及机械自动化4个领域的高级工程师以及高级经济师的申报。这种申报都是每年一次,所以说有一些具体的还需要更多的信息的话可以登陆一下我们科委和上海市创业中心的网站,这个上面都有详细的内容和介绍。


  主持人:好的,冯先生,特别感谢你,也欣赏你对自己在人才领域,你自己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其实他是有想法的,作为一个科技从业人员希望在这个方面得到承认,当然有一些硬条件也是需要要必备的,所以冯先生可以持续关注一下相关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千万不要漏掉了,我们知道比如说职称考试,外语考试这些必须要考的,每年就这么几次,千万不要漏报了,早一点考出来总是好的。好的。谢谢,再见。我们有一位李先生的问题也想咨询。


  李先生:主持人你好。今天是科委领导,我因为是搞日化用品加工生产的,我原来都是代加工,就是帮别人做,我们现在自己想搞自己的产品,但是我在研发上面想找一些专家,我不知道科委是不是可以帮我们找一些专家。


  主持人:这个问题特别好,很多企业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需要技术的支持,需要专家的支持,特别是一些小型企业,也许我自己没有这个技术能力,但是老板有这个想法,可以直接跟科委借专家吗?


  陈杰:一句话,没问题。怎么着?其实情况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从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其实科委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科研人员包括企业提供更多的科技方面的服务,所以我们从2003年就打造了全市一个研发的公共平台,这个平台上面有很多的资源,包括我们的大型仪器的共享,包括科技文献的共享,科技数据的共享,专业服务,包括专家队伍等等,包括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一系列的科技资源,只要是和科技创新的资源都在网上形成了一个研发的公共服务平台。


  那么实际上目前这个平平台上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可能有一些科技人员还不是特别的了解,但是你真正走到这个网站当中去你就会发现实际上是一个科技资源的汇集的一个海洋,至少是在上海市的科技资源,我不敢说是所有的科技资源,但是我们政府的公共财政所涉及到的一些资源,包括社会的一些其他的单位愿意分享的资源,在这个网站上都有。那么目前来说加盟的服务机构就有890家左右,包括我们的专业就有834家,你可以在这个上面找能为你提供的,包括我们说可以提供的检测、测试、设计项目等等这些我们都有近2700项的专业技术服务。


  所以说整个来说我们也非常希望我们广大的科技人员能够多来上上这个网站,多用用这些资源,而且这个网站会经常提供一些免费的公共服务。所以说你可以记一下这个网站,叫研发公共服务平台。WWW.SGST.CN<http://WWW.SGST.CN>,目前这个网站据我了解已经有45万的注册用户,这些服务都是无偿的。


  主持人:如果说这项技术我看重了我和你谈,这个时候呢?


  陈杰:比如说在网上有一个环节叫技术转移服务,那么我们相应的技术转移部门就会和你联系,把你和技术的提供单位两家凑到一起,然后提供一些技术转移方面的咨询,那么具体的要和提供单位的厂家来进行合作交流。


  主持人:有这样的一个平台特别好,这样就可以筛选更多的有用的信息,去找到合适的,比如说你要洗发水就可以找家化这个行业里边有没有一些新的研发项目出来。


  陈杰:对,而且这个里面有一些在线服务万专家,可能有的用户朋友碰到这样的情况,可能我知道我要洗发水,我碰到一些什么难题,但是如何把这个难题转化为专业技术问题,我认为是需要一个专家帮你作为翻译的,就是把一个大众的语言换成一种科技的语言,我们网上会有这样的一个专家,把你的问题转化成技术问题,转化成专业的问题,然后再指导你去哪个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帮你提供服务。


  主持人:这个非常好。李先生了解了吗?


  李先生:没有了。谢谢。


  陈杰:我再说一句,我希望你记住一个号码,这个号码就是我们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热线,8008205114,我们也一直说是“科技114”。


  主持人:这个是科技114,有问题直接打电话咨询。


  李先生:好的,非常感谢。


  主持人:通过我们今天的3个电话,我们真的是对于科委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的力度和扶持的方式上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了解。其实通过这几年不断加大扶持的力度我们也看到了他们也是总结了前期的一些经验,包括大家反映的一些问题,不断在改进和修整当中。


  当然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资金投下去了,我们都知道这个也是一笔庞大的资金,分散到各个从最小的孵化器还是到后来的创新的企业的资金投入,有的也高达上百万,大家可能就关心这些资金怎么用的,你们怎么来监管?


  陈杰:对于这部分资金的使用的效率我们非常的关注。所以说我们在整个的从大的层面上来我们在整个的“十二五”的科技规划当中我们就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就需要我们更好的使用好财政资金。所以说我们在整个的项目的支持评审当中我们不断地在做一个评估,除了对于每一个项目来说,比如说每一个项目最后对于验收的时候有专家进行验收,专家会对你这个项目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产出,包括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科技成果就有一个评定。那么同时我们的财务部门也对资金使用进行验收,也对每一个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也进行验收。那么这个项目结束了,那么我们还有一个后评估的部门,这个做法就是对于已经验收的这些项目,我们会在一定的时间比如说一年或者两年之内我们对这个项目进行一个后评估,我们就会更加看中这个项目实施以后在今后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能够继续的发挥它的效用,也就是我们做完一个项目不是验收完了以后就结束了,就看这个项目今后的成果转化对于产业推动是不是有更大的效果,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的需求的资金量增加。那么这个后评估做好以后我们有针对性的对我们今后的立项过程当中不断地完善我们立项的过程。而且像“小巨人”我们是请的第三方的评估,他在这个刚才当中“小巨人”的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方面有什么问题都有一个相近的东西,对于改善我们自身的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推进的作用。


  主持人:是,就是我们要加强这个后期的评估来保证这些好的科技项目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


  当然,我们前面说了那么多,现在已经到了10:45分了,说了这么多我们专业领域的对于创新创优这些企业的扶持,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对科学的推进,整个社会对科学的认可和了解,我想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一端就是我们民众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和熟悉,那么就是科普的工作,刚才你也提到科普的工作也是我们科委的主要职能之一。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一种社会现象,尽管说我们这几年的学历和学识已经在不断提高了,但是老百姓观念当中还有很多的信息怎么去筛选,是不是这个方面的工作还真的是有很大的空间要去做。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对于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传言,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媒体也有这样的职责通过求证这样一系列的栏目给大家更多的科学上的普及,但是这个方面的工作我们科委有没有一个规划或者是具体怎么做的?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其他的职能部门也会碰到的这种问题,比如说大家现在最近几年特别关注的就是辐射,无论是我们上周做节目的时候通讯管理局来做节目最头疼的就是基站设置,租期到了以后这个小区的居民就不愿意建,你再子么解释是安全的他就是不信。这个问题你们也碰到很多,怎么解决的?


  陈杰:实际上市科委始终把科普工作作为一个主要的工作来抓。因为我们始终在讲科技工作“一体两翼”。“两翼”当中一个就是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科普工作。而且科委还专门有一个处室叫做科普处来统筹指导全市的科普工作。


  所以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我们不断地来进行一些科普的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比如说通过科普的基地,我们在全市建立了很多的科普基地,包括科技馆等等。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科普的活动,比如说全国科技的活动周,很多的科普内容,而且我们不间断的、不定时的、不定期的会走到社区里面,走到居民小区里面和一些街道和一些社区共同的举办一些科普类的活动。


  还有一类我们更多的是通过网站的形式,更多的将一些科普的信息在这个网站上对社会上进行发布,包括我们也会组织我们相关的专家来进行这个方面的咨询和解答。


  那么针对刚才提到的问题确实说在整个全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公民的科学素养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方方面面进行努力。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部门之间也有一些合作,比如说你提到的辐射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比如说其他的部门有需求我们都可以组织我们的专家去现场给这些居民进行一些面对面的解答和解释,其实让他们更多的去了解科普这个方面的知识,更多的去了解其实很多的事情我觉得更多的就是所有的畏惧是来源于你的无知,你了解以后就可以勇敢地去面对这些情况,所以通过科普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


  主持人:我们其实更能够打动老百姓的就是通过一些实验的手段,现场有一些演示的方式,实验的方式让大家能够真正知道,比如说一个测试器测试下来这个地方的辐射就是在这个量之下的,你不需要担心的,如果多做一些这样的更形象的科普活动的话可能对于说服老百姓是更有效的。


  陈杰:更直观。


  主持人:对,否则靠专家口头上的解释,还是觉得你说的不能信服,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所以我觉得科普工作还是有很多我们通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式,要讲究方式方法让老百姓信服。我们特别高兴,其实我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就有一个节目就是和科委合作的《安全百分百》,每个星期天在12点的时候这个节目就开始了,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也谢谢科委一直以来常年的支持我们这个节目。其实这个也可以说明我们对于科普工作的重视,推动我们电视、广播媒体也不断地做宣传。当然我们也更希望我们的民众也有这样一个科学的态度,有很多东西我们不能自己脑子里瞎想,要多听听,多看看,而且通过学习,对知识的积累我们来了解。因为有很多东西其实也涉及到利益,当碰到个人的利益的时候我们难道就忘记了科学是怎样的,还是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去认识这个世界,这样才能够更加的进步。我们又有一位听众朋友打近电话,是关于大学生的问题。


  王先生:主持人你好,陈主任好。是这样的,我是一名在校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我想和同学一起注册一个公司,现在还没有注册的情况下科委有什么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吗?


  主持人:明年要毕业,想自己创业,目前还没有公司,这两年咱们大学生一个是找工作难,我们说90后的学生胆子都很大了。


  陈杰:对,创业文化上海市的氛围是越来越浓厚了,从我工作的这几年来说我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他们身上洋溢的那种创新的意识和创业的勇气,让我自己有时候都感觉到热血沸腾,有一种热情在里面。


  主持人:那么怎么帮助这些大学生自主创业呢?


  陈杰:是这样的,其实这个事我们从科委的角度来说我们在08年的时候我们就认识到了,上海需要培育创新创业的一个氛围,所以我们就启动了一个“创业苗圃”的计划,这个“苗圃”就是针对那些具有科技创业想法的创业者,可能当时还没有注册公司,我们就提供一些免费的物理空间,一些共享的资源,包括我们的创业导师进行现场辅导。我们全市有101家孵化器,当中有59家建立了“创业苗圃”,开辟了一个区域的空间,每个人提供一个小的办公场所。在这里还有一些共享的资源,有一些科技支持服务的资源,还有一些创业导师可以给你提供一些专业性的咨询和帮助,你需要用的仪器和设备都可以给你支撑。这个是我们对他的支持。


  还有一个对于这个当中有一些从10年开始当中有一些好的项目我们也会给予5万元的创业资金,这部分的资金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个初创的学生来说帮助还是很大的,获得这个专业立项的创业团队包括80%的项目都在这个“苗圃”完成以后成立了公司,得到5万元支持的,也就是说20%可能是失败了,但是没有关系,还可以再来,但是80%都成立了公司。


  而且我们最近做了一个改变,以往也是一年一立项,但是后来考虑到创新的点子一年的话可能黄花菜都凉了,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上一年多次立项,3个月到6个月准备期不符合的情况下也多次进行立项,就是其他有更好的项目或者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就是在这个孵化器当中我借用你的办公室,听导师讲解都是免费的,但是你要承担的就是你其实没有工作,你完全就是自己到这里来学习,来孵化。


  陈杰:哪怕是有工作也没有关系,你白天工作,8小时之外晚上到这里进行创业也没有关系。


  主持人:这个风险可以降的更低一点。如果说你的项目好的话,通过了前期的审核我还可以有5万元的扶持资金,如果有了5万元出来之后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80%的可以设立公司了。


  陈杰:对,因为有了创业导师的指导,相对来说成功率就会大一些。


  主持人:对我的目标是不是能够实现也更明确一点。这个是找家附近的还是找学校附近的?


  陈杰:都可以没有限制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和上海市科委主要了解了科委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有包括大学生创业孵化的扶持。确实时间过的非常快,通过我们今天的对话,我相信我们的听众朋友跟我一样都已经学到了新鲜的信息,谢谢陈主任。


  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收听我们的节目。科委也是敞开大门听取群众的意见,如果大家对于科委的工作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也可以直接打这个电话来联系。


  陈杰:我们也非常希望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也希望把你们的一些好的建议带回去,来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还是最终的希望在广大市民的关心、理解、监督、支持下来共同推进本市科技管理工作的水平。


  主持人:好,谢谢陈主任。我们下周六节目是知识产权局,下周日是交通港口局将上线参与我们的节目。下周我们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