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2014浦江创新论坛:协同创新 共享机遇
  • 访谈时间: 2014-10-22 10:00
  • 访谈嘉宾:施强华 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主任
    访谈简介: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4年浦江创新论坛将于10月25-26日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为了让公众能更详细地了解2014浦江创新论坛的具体情况,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主任施强华将在“上海科技”网站在线访谈与网民互动。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亲爱的网友,各位“上海科技”微博的粉丝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上海市科委门户网站“上海科技”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左兰。很高兴为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中做客的嘉宾,上海市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主任施强华。施主任,您好!欢迎您!

嘉宾: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论坛以“创新”为主题,请问下施主任今年论坛是从什么角度、哪些方面来诠释“创新”这一主题的?

嘉宾: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协同创新越来越成为科技创新活动最为鲜明的特征。本届论坛以此为切入点,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科技格局,全方位、多角度研讨协同创新与发展机遇,最终确定了“协同创新 共享机遇”的主题。我们的大会、主宾国论坛及8个分论坛,也将从创新战略的关键要素出发,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创新趋势、展望发展前景。

主持人:

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今年论坛的主要内容?

嘉宾:

主要内容由“1+1+8”三大部分构成,即一个全体大会,一个主宾国论坛,八个专题论坛,主要由演讲报告与嘉宾对话等形式构成。论坛将于10月25日上午举行全体大会,25日下午及26日全天,先后举办主宾国论坛以及涉及企业、产业、未来、区域、政策、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八个专题论坛。

主持人:

据说论坛设有主宾国和主宾省机制,为什么设立这样一种机制?今年的主宾国和主宾省是谁?

嘉宾:

2012年起,论坛设置更加国际化和标准化,创设了主宾国(省)机制,希望通过一个国家或一个省为案例,有代表性地分享创新方面的成就。这已发展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科技外交平台。今年的主宾国是俄罗斯,主宾省是黑龙江省。

主持人:

近年来,中俄两国的合作关系令人瞩目,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主宾国的阵容?

嘉宾:

今年的主宾国俄罗斯非常重视本届论坛,经普京总统亲自确认担任主宾国后,俄罗斯由教科部和经济发展部共同组织了高规格的代表团参会,已确认由总统顾问富尔先科出任代表团团长,教科部副部长柳德米拉、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利格、俄联邦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俄联邦创新联盟总裁等一批俄方重量级人物都将随团参会,并在相关论坛上发表演讲,预计本届主宾国代表团规模将近120人。

主持人:

关于主宾省,今年为什么选择黑龙江呢?

嘉宾:

本届论坛的主宾国和主宾省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相互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将借助本届论坛进行充分互动。俄罗斯是老牌科技强国,也是当今世界非常重要的科技大国。近年来,中俄两国的合作关系令人瞩目,作为中俄合作的重要桥梁与枢纽,主宾省黑龙江对俄区域合作机制完善、基础雄厚,合作成果丰富。黑龙江也是我国东北部重要的科技大省,近年来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级哈尔滨高新区建设等工作上均有突出表现。

主持人:

目前关于上海创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这一议题非常受大家关注,请问在本届论坛上是否会体现相关内容?

嘉宾:

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给我们提出了这一殷切期望。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产业和技术实力雄厚,在全国范围内最具有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潜力。建设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国家战略所需,亦是上海自身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此背景下召开的2014年浦江创新论坛,邀请了全球政、产、学、研各界众多知名人士,将在全体大会及各个分论坛上就相关议题分享经验。比如全球五大咨询公司之一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兰?贝格,就将专门以“如何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中心”为主题进行演讲。还有许多重量级嘉宾将作讲演,敬请期待!

主持人:

听说论坛邀请了《大数据时代》的作者,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精彩讲演呢?

嘉宾:

是的,我们这次特地邀请了《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参加本届论坛,他将为我们带来以“超越工业4.0 ”为主题的精彩讲演。请大家关注!

主持人:

“大数据”是当下的一个热词,今年的论坛有对这方面的探讨吗?

嘉宾:

有的,我们今年不仅有《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维克托做这方面的演讲,还在未来(科学)论坛专设了“大宇宙—大脑—大数据”三大主题,专门就生物信息学、脑科学未来、大数据时代、宇宙奥秘等前沿科学热点进行研讨。

主持人:

时下,青年创业是个社会关注的话题,你们今年的论坛将会和大家分享哪些成功创业经验与心得?

嘉宾:

针对青年创业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邀请了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经济学博士、资深财经评论员马红漫主持今年的创业者论坛。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PPLIVE创始人姚欣;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等嘉宾将进行专题演讲,与大家分享成功经验、共同探讨创业中的机遇与挑战。此外,创业者分论坛还安排了2014年上海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及有关“500强企业创新投资之道”的一个互动对话,届时将有起点创业投资基金、起点创业营合伙人查立,思伟投资(迪士尼旗下VC)合伙人崔麟,诺基亚成长基金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邓元鋆,IBM大中华区公司战略总监徐云程等重要嘉宾参与交流和分享他们的创投经验。

主持人:

请问如何进行参会报名?可以现场报名吗?

嘉宾:

2014浦江创新论坛现已在官网www.pujiangforum.org首页开设了在线报名窗口,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会报名,现在报名已经截止。只在网上报名并通过论坛中心审核者,才视为有效报名。论坛不接受现场报名。错过今年报名的朋友可以在新浪财经和东方网搜索“浦江创新论坛”专题页面,观看论坛的图文和视频直播。大家还可以加我们的公众微信号pujiangforum;或者关注我们的新浪官方微博“浦江创新论坛”,与我们一起互动,获取最新资讯!

主持人:

据说有个分论坛是在陶氏公司,请问从主会场怎么到那里?

嘉宾:

我们产业论坛之新材料的举办地在陶氏公司,会议期间我们安排了往返班车,大家可以搭乘班车在主、分会场之间往返。

主持人:

听说徐匡迪会来?

嘉宾:

是的,徐匡迪将出席大会并作演讲,演讲主题为“创新驱动的关键是科技创新”。

主持人:

论坛在哪里举行?在哪里可以看到相关议程?

嘉宾:

本届论坛在东郊宾馆举行。相关议程不仅可上浦江论坛官网查询,大家也可以加我们的微信:pujiangforum,还有微博搜索“浦江创新论坛”,随时获取最新资讯!

主持人:

这边有一个网友的提问,他关注交通问题,东郊宾馆怎么去?有地铁可到吗?需要门票吗?

嘉宾:

东郊宾馆地址:浦东新区金科路1800号。离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仅5分钟车程。我们还提供多条线路、多个班次的定点往返班车,方便大家在会期内的通行,具体时刻表可以在我们的官网和微信上获取。另外,参会是需要付费的。成功付费并通过审核的参会者会受到论坛发出的参会通知,请根据参会通知的提示,在指定日期前往会场注册报道。

主持人:

新材料分论坛是讲什么的?

嘉宾:

产业论坛之新材料是论坛联合全球行业领先企业—陶氏化学共同策划,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需求为导向,探讨新材料技术的发展趋势,研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机制。

主持人:

区域论坛主要探讨什么问题?

嘉宾:

区域论坛,将与黑龙江省一起,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人口、土地、资金、管理四大问题,研讨协同创新在提高城市质量方面的应用领域,并展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中国的发展。

主持人:

这里有一位网友是从事科技政策研究的,他比较熟悉我们的浦江论坛,他说从以往的论坛历史来看,除了全体大会还有许多专业性的分论坛,请施主任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整个论坛结构好吗?

嘉宾:

2014年浦江创新论坛主要内容由“1+1+8”三大部分构成,即一个全体大会,一个主宾国论坛,八个专题论坛,主要由演讲报告与嘉宾对话等形式构成。论坛将于10月25日上午举行全体大会,25日下午及26日全天,先后举办主宾国论坛以及涉及企业、产业、未来、区域、政策、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八个专题论坛,从创新战略的关键要素出发,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创新趋势、展望发展前景。

主持人:

政策论坛将研究哪些政策?

嘉宾:

今年的政策论坛,将重点聚焦政府财税工具使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计划布局和经费管理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如何促进协同创新,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开展研讨交流,希望能够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

这里有个网友说她加了论坛微信,问你们有什么好玩的活动么?

嘉宾:

论坛微信(微信号:pujiangforum)不仅实时发布论坛最新动态和咨询,还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如“填写问卷调查赢取免费参会名额”,转发获取“科普教育基地护照”等等。关注我们微信、微博的朋友在会议现场还能换取小纪念品1份。会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互动!

主持人:

企业论坛将有哪些企业参与?

嘉宾:

我们邀请了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干锦,俄罗斯联邦风险投资股份公司(RVC)总裁Igor Agamirzyan,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谈剑峰,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嘉,葛兰素史克(上海)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全球神经系统药物研发高级副总裁利民等企业知名人士参与本届企业论坛的演讲及交流发言。

主持人:

现在外面的论坛很多,创新类的更是不计其数,但总给人的感觉是自说自话,和国家的想法离得远,也不接地气,本次论坛呢?

嘉宾:

一是主题力求契合国家战略,并贴近市场一线。比如,我们的区域论坛,将与黑龙江省一起,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人口、土地、资金、管理四大问题,邀请国内外城市持续发展领域专家,研讨协同创新在提高城市质量方面的应用领域,并展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中国的发展。再比如,政策论坛,重点将聚焦政府财税工具使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计划布局和经费管理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如何促进协同创新,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开展研讨交流,希望能够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此外,我们的企业论坛和创业者论坛,将邀请国内外顶尖创新企业管理者、创业者、投资人与研究者,来分析大企业与初创企业怎样利用协同创新促进各自发展,配置创新资源,应对知识产权问题等,直面一线创业者和经营者,近距离了解市场动态。

主持人:

未来(科学)论坛是什么样的内容?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嘉宾:

本届未来(科学)论坛以“关注未来:拓展认知的疆界”为主题,前期通过专家研讨,我们提出最前沿热点问题:宇宙学、生物信息、量子物理和数据科学等,从而确定了“大宇宙—大脑—大数据”三大主题。邀请到世界生物信息学之父、同时兼任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被称为“五院院士”的Michael Waterman,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雄里等顶尖科学家在论坛上就生物信息学、脑科学未来、大数据时代、宇宙奥秘等前沿科学热点发表精彩演讲,并特邀了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玉良主持未来(科学)论坛,可谓大师云集。

主持人:

请问今年产业论坛将重点研讨哪些内容,有何特别之处?

嘉宾:

本届产业论坛的两个主题分别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主题为“迎接变革: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新业态”,一个显著特点是紧扣论坛“协同创新  共享机遇”的主题,更加强调产学研用的联动,邀请了学界泰斗会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策划,从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研企协同创链新的角度,结合成功案例展开讨论。如“新材料”论坛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市场需求为导向,探讨多功能智能化功能材料、低成本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发展趋势,及材料制品的环境协调性技术,探寻产业链上、下游和谐高效的技术开发和协同发展机制,充分体现“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理念。论坛邀请了国家基金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以及陶氏化学、华为研究院、上汽等新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方面的企业专家共商发展机遇。

主持人:

呵呵,这里有网友问《大数据时代》的作者是谁?他还有哪些其他著作?

嘉宾:

《大数据时代》的作者是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nberger),牛津大学网络研究所网络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同时也任教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Belfer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除了他的全球畅销书《大数据时代》(Big Data)(与Kenneth Cukier合著)之外,Mayer-Sch?nberger先生还出版了10本著作(包括获奖的《删除:大数据时代的取舍之道》(Delete: The Virtue of Forgetting in the Digital Age),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外,他还著有百余篇关于信息经济的文章及图书章节。

主持人:

论坛有实时转播吗?我们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

嘉宾:

我们在会期内有图文、网络直播,本届论坛的全程网络合作媒体:新浪财经,负责图文直播;东方网负责视频直播。大家可以在网上收看。您除了可以登陆我们的官网www.pujiangforum.org了解最新信息,还可以添加浦江创新论坛的微博和微信。微信号:pujiangforum; 微博:浦江创新论坛。

主持人:

有网友看到论坛的介绍说有很多专业分论坛,有的是为适合企业的,有的是关于创新环境的,请施主任帮忙介绍一下?

嘉宾:

本届论坛设置了8个分论坛。主要包括三大类别:产业科技类:论坛专设两场主题为“迎接变革: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新业态”的产业分论坛、分别涉及新材料领域和先进制造领域,以及一场未来(科学)分论坛,题为“拓展认知的疆界”,汇聚国内外政企学界重量级嘉宾,共话产业发展机遇。企业成长类:本届的创业者分论坛和企业分论坛将分别以“青年创业:让青年成为变革领跑者”、“开放创新:企业的全球视野”为主题,聚焦初创企业和跨国公司在新形势下的协同发展,探寻企业成长密码。创新软环境类:创新环境既包括政府的政策举措,也包括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我们主要通过政策分论坛和文化分论坛,来研讨创新的软环境。两个分论坛分别选取了创新过程中的市场机制和社会信任两大话题,以“政策引导: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信任:社会网络与创新伙伴”为主题展开研讨。

主持人:

论坛有邀请到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啊?

嘉宾:

新松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公司以近200亿的市值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企业,是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新松公司连续被评为"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国家博士后科研基地"、"全国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起草并制定了多项国家与行业标准。

主持人:

这里有网友问了,这个创新论坛什么时候开始办的?每年一届吗?这个论坛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吗?

嘉宾:

论坛创办于2008年,每年举办一届。该论坛以“创新”为主题,突出国际视野、国家需求,服务自主创新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致力于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和最新政策发布平台。论坛的大会、主宾国论坛及八个分论坛,始终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创新趋势、展望发展前景。因而与老百姓的生活及未来是息息相关的。

主持人:

这里有一个学生网友问,论坛对学生免费吗?还有什么优惠政策?

嘉宾:

论坛对学生有额外优惠价格,具体信息可在我们官网获取。

主持人:

有网友问抢票是什么活动?介绍一下。

嘉宾:

抢票活动是论坛中心为了让更多的人获得参会机会而发起的一项互动活动。抢票者登陆我们官网抢票页面,根据提示操作并提交自己的信息,通过审核者即可获取9场分论坛中的任意1场分论坛的听会资格。活动一经推出获得了大家的踊跃参与,现在所有名额已抢票完毕。

主持人:

有网友问他个人想参加论坛,有什么要求吗?

嘉宾:

参会是需要在我们官网在线报名或下载注册表,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套票类型。通过审核后成功付费的参会者会受到论坛发出的参会通知,请根据参会通知的提示,在指定日期前往会场注册报道。

主持人:

这里有一位网友说,创新不单单是科技的事情,现在什么都流行跨界,他问那创新呢?

嘉宾:

创新也可以跨界。不同领域间的碰撞,可以找寻到超越专业之外的规律。本届论坛的许多分论坛,就尝试跨界邀请嘉宾进行思维碰撞。比如,“先进制造”产业论坛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当代达芬奇”的世界顶级工业设计大师和我国最大的机器人企业高层等知名人士,进行思维碰撞。再如,未来(科学)论坛将国内外著名物理、天文、生物等领域专家集聚在一起探讨“大宇宙”、“大脑”、“大数据”等热门议题。还有文化论坛,将资深投资人、企业家与传统人文领域知名学者进行“跨界”融合,听听企业大师与文化大师对于信任在现代社会和创新活动中作用的不同声音。

主持人:

很快一个小时的节目已经接近尾声,请施主任这边对所有观看我们在线访谈节目的网友们说几句吧。

嘉宾:

好的。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改变世界。浦江创新论坛已经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2014年的论坛马上将迎来政坛精英、企业巨头、学界巨匠在这个金秋智汇浦江,引发一场思想创新的盛会!期待各位“上海科技”的网友、“上海科技”微博、微信的粉丝们继续关注论坛最新讯息。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聆听和互动!欢迎以后继续收看“上海科技”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也可以关注“上海科技”的微博和微信,跟我们有更多的交流互动。下次节目我们再见!

互动交流


网友112:

听说论坛邀请了《大数据时代》的作者,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精彩讲演呢?

回答:

是的,《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 迈尔-舍恩伯格将参加本届论坛,他将为我们带来以“超越工业4.0”为主题的精彩讲演。请大家关注!

网友129:

论坛在哪里举行?在哪里可以看到相关议程?

回答:

本届论坛在东郊宾馆举行。相关议程不仅可上浦江论坛官网查询,大家也可以加我们的微信:pujiangforum,还有微博搜索“浦江创新论坛”,随时获取最新资讯!

网友202:

请问下外国专家的演讲会有同声翻译么?英语听力不是很好的学生弱弱的问。

回答:

论坛全程提供中英双语同传服务,大家可以在现场的同传设备租赁处租借设备。

网友187:

车库咖啡的成功创业经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今年浦江创新论坛会引用这个成功案例不?

回答:

本届论坛邀请了车库咖啡的总经理苏菂参与文化分论坛的演讲,将从“信任:社会网络与创新伙伴”主题出发,探讨不同创新主体结成创新伙伴,分摊创新风险,共享创新收益这样一种协同创新的过程。期待从这一角度展现这样一个成功创业者的经验及故事。

网友252:

看到你们的论坛日程表是在同一时段有几个不同的分论坛,企业、文化、未来这几个我都想去听怎么办?有没有视频可以同时观看?

回答:

我们所有的分论坛都非常精彩,全程和分论坛套票的参会代表可以自由选择听会。参加定向分论坛或担心时间冲突的代表也不会错过精彩,我们在会期内有图文、网络直播,本届论坛的全程网络合作媒体:新浪财经,负责图文直播;东方网负责视频直播。大家可以在相应的专题页面上收看。

网友162:

新材料产业论坛为什么安排在陶氏公司?他们是赞助商么?有没有巴斯夫、拜耳、杜邦等跨国公司?

回答:

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技术高度密集、产品附加值高的新材料产业,对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起决定作用。陶氏是一家多元化的化学公司,也是新材料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的“新材料”产业论坛联合陶氏化学共同策划,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需求为导向,探讨多功能智能化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发展趋势,以及材料制品的环境协调性技术,并基于产业链上下游研讨协同发展机制。

网友230:

今年的主宾国是俄罗斯,他们做报告的时候是讲俄语还是英语?俄语完全不懂啊!

回答:

大会使用的语言为中英两种,同时大会提供同传服务。

网友209:

今年的主宾国论坛将有些什么内容,可否简要介绍?

回答:

今年的主宾国论坛定于10月25日下午举行,重点围绕中俄双方共同关心的科技创新战略、技术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主宾省黑龙江代表团将全面参与主宾国论坛的各项活动,同时结合区域分论坛展开相关研讨。在主宾国论坛期间,还增设了现场展示、中俄企业交流、圆桌会议及中俄企业合作项目签约等丰富的现场活动。

网友203:

今年的企业论坛将探讨哪些问题?

回答:

本届浦江创新论坛之企业论坛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将在10月26日下午举行。该分论坛将围绕“开放创新:企业的全球视野”这一主题,致力于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思想火花。

邀请到了来自企业界、投资界的知名代表,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围绕产业链和价值链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如何创新研发的国际合作模式,如何吸引风险资本支持创新活动等热点话题。

网友119:

论坛已举办了六届,从横向上对比,今年的论坛与往届有什么不同?能否列举一两点?

回答: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的确有一些不同之处。比如,一是当前科技体制正面临诸多改革,我们的政策论坛在这方面将比以往有更多的关注和研讨;二是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俄罗斯,比起往届主宾国,规模更大。而且基于当前中俄形势及中俄合作密切,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签署了批文,批准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与本届浦江创新论坛。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普京总统顾问富尔先科将率规模120人左右的代表团出席并深入参加论坛。

网友120:

今年的主宾国论坛将有些什么内容,可否简要介绍?

回答:

今年的主宾国论坛定于10月25日下午举行,重点围绕中俄双方共同关心的科技创新战略、技术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期间,将有多个中俄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主宾省黑龙江代表团将全面参与主宾国论坛的各项活动,同时结合区域分论坛展开相关研讨。

网友121:

陶氏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回答:

陶氏是一家多元化的化学公司,以其领先的特种化学、高新材料、农业科学和塑料等业务,为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应用于电子产品、水处理、能源、涂料和农业等高速发展的市场。比如致力于满足清洁水的需求、提高能源效率、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提高农作物产量等。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的“新材料”产业论坛联合陶氏化学共同策划,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需求为导向,探讨多功能智能化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发展趋势,以及材料制品的环境协调性技术,并基于产业链上下游研讨协同发展机制。

网友125:

青年创业是当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话题,请问上海在科技领域对海归及青年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回答:

上海科技领域对海归及青年人才创业有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1991年开始设立的上海科技“启明星”计划;科技系统与人社局、人保局共同设立的“浦江人才计划”;去年开始设立的针对32周岁以下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