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市科委访谈 (2016-05-07)
  • 访谈时间: 2016-05-07 10:05
  • 访谈嘉宾: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
    嘉宾: 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
    简介: 干频 男,汉族,浙江鄞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学、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工。历任上海大众发动机二厂厂长,上海大众汽车二厂厂长,上海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汽工程院、上汽技术中心副院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2014年7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


  上午好,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欢迎收听每周六周日上午为您播出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欢迎大家通过这个节目和政府部门进行对话和交流,看看他们的工作开展的如何,您对他们的工作是否满意。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海虹,今天邀请到的是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来到节目和听众交流。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对于上海的“科技节”和“科技活动周”是否了解?这个名字听过没有?有没有参与过?如果参与过的话也可以告诉我们你的感受,如果还不了解的话也可以告诉我们。欢迎大家通过今天的节目和嘉宾进行交流。我在“阿基米德”直播区上也发出了直播贴,第一位丁丁和我们交流,还有一位生煎930说没有参与过科技节和科技活动周,我认为科技将引领未来的时尚潮流,如果我们在未来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发现这辆公交车是无人驾驶的,这真的是很美好的,所以科技改变生活。首先我们来认识下嘉宾,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


  干频: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今天是5月7号,在一周以后2016年的上海市科技活动周就将拉开帷幕了,说实话,在对话之前我真不知道下周就要举行科技活动周,但是对于“上海科技节”这样一个名字我还是多次听到过,包括媒体在每年这个时候都有报道,所以5月就是科技活动集中的月份,今天我们干主任将会带我们一起走进2016年的“上海科技活动周”,向大家介绍玩转“科技活动周”的各项攻略,刚才干主任已经和大家打了招呼,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2016年“上海科技活动周”的相关情况。


  干频:


  首先科技周是在2001年开始,由国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确定的群众性的科普活动,它在每年5月的第三周在全国范围展开,目的是为了让公众有机会近距离的感受科技成果,感受科技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使公众更好的理解科学,同时全面提升公众的素质。除了2001年开始的科技周,我们上海在1991年创办了的一个由政府主管的科技节,从01年开始就和科技周和科技节合并,逢单年是科技节,双年举办科技周,一直延续到今天,经过了差不多25年的打造。


  主持人:


  经过您的介绍我知道了,这几年听到的比较多的是上海市科技节,因为一旦说到节日就是一个固定的节庆活动,而科技活动周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在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末开始启动科技活动周,就是要持续一周的活动,算起来上海已经持续了25年的科技宣传活动。我们也知道国外经常会举办类似的大型科技活动,与国外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不足?


  干频:


  据统计,目前在全世界大概有30多个国家举行了100多个科技、科学节的活动,比较著名的像英国的科学节,爱丁堡的国际科技节,美国公众科学节,意大利的热那亚科技节,各有特色。相对于国外的科技节,我们上海的科技活动周主要有5个特色。


  第一,亲民益民惠民,作为政府主导的科技活动还是以人为本,关注社会民生。


  第二,关注科学理念的传播,在科学活动的主题上要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把握社会脉搏。


  第三,是隆重节俭,富有科技特色。比如说请来科技界的大咖走红毯,原来只有明星走红毯,我们科技界的大咖也走红毯,既为活动造势,又有丰富独创的活动。


  第四就是多层次多样化创造性,多层次就是从市到区县到社区到企事业单位、学校、研究所等各个层面,多样化各种趣味盎然的活动。


  第五就是全市动员,家喻户晓。去年活动参与人数超过400万人次,第三方显示,群众的满意度有90%以上,这个就是我们的特点。


  刚才你也说与国外我们还有哪些不足,第一是我们作为节日的形式还不够,普及度还不够,我们想下一步把这个真正变成科技的节日,狂欢节。第二个我们在知识的传播上还不够,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下周就是科技周,说明我们在传播的时候还比较传统,在新媒体上的传播还不够,所以今年开始会加强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传播和新兴媒体上的传播,这个都是下一步科技活动周和科技节宣传和内容制作来说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的。


  主持人:


  确实是这样的,刚才干主任也说了科技节活动的几个特点和想要推行的理念,我们在阿基米德社区上看到有听众留言说科技离老百姓有一些遥不可及,尤其是在农村。还有人说去年参加过,活动很丰富,今年在哪里举办,有什么活动推荐。还有人问活动具体在哪里,有哪些活动内容,今年活动的主会场在哪里。


  干频:


  这次科技活动周是从5月14号,下周六开幕,21号闭幕,整个周期是一周,开幕式主会场放在上海科技馆,也是科技界的一个地标性的建筑,除了主会场有各种活动,在区县也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从什么渠道可以了解到?一个是可以上科技节的官方合作媒体,也就是“汽笛声”,也可以通过其他的科普微博去了解。


  主持人:


  “汽笛声”是一个微信公众号?


  干频:


  对。


  主持人:


  所以你可以搜索汽笛声这三个字就可以看到科技节的活动介绍。我们知道,上海书展连续举办的很多年,都是在展览中心,大家不用问都知道是在上海市展览中心,地址不会改变,说到上海车展也知道搬到了国家会展中心,就是一些有影响力的展览就在一个地标性的展览馆,那么科技节活动是不是也一直放在科技馆?


  干频:


  我们也在长远的考虑提高它的影响力和公众的参与度,这次科技周结束以后我们也在规划未来5-10年上海科技节和科技活动周的定位,到时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固定主会场,有一根主线,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活动模块,所以这些在今年重新规划上海科技节和科技周的规划中会加以明确,到时候也会通过一定的渠道征求社会各界对未来上海科技节和科技周的建议和意见,到时候也欢迎各位听众朋友参与。


  主持人:


  今天也是一个契机,大家也可以发表观点和意见,也可以在阿基米德社区上留言。从现在的留言来看对科技活动还是非常关注的,可能这些和老百姓的关系不是特别的密切,但是这几年我们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越来越感觉到科技的发展和国力提升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大家也有意识,也特别想了解各种各样科学活动,刚才干主任也说了希望以后在节日打造上有一个更加模式化或者是让大家一提到“上海科技节”就知道去哪里找、去关注的活动,因为上海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也看到有各种各样的节庆活动。刚才大家说的旅游节、电影节等等各种活动,可能市民朋友都耳熟能详,也知道到什么地方参与,科技节的历史已经有25年,希望这个节日更好的沉淀在老百姓心目当中,一到5月就知道这个节日。当下创新创业是一个最热门的话题,上海市也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蓝图,我们注意到今年科技周的活动主题就是“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我们怎么合理的诠释和展示这个主题的,今年的科技周活动有哪些的举措和活动?


  干频:


  今年围绕这个主题,大家知道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周从下面几个方面来。


  第一,加大宣传科技创新的成果。通过展示和人民生活相关的科技成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果、优秀的创新人才团队和创新企业,彰显上海市科技创新的发展水平,增强公众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二,开展具有特色的科技活动。通过开展针对性强和趣味性高的群众科技活动,组织专家对科技热点问题、前沿科学进展进行通俗化的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


  第三,向社会进一步开放优质的科技资源。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有一批重大的科学装置和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端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努力促成科研机构、大学、科学园区向社会开放的新常态。


  除了刚才说的这些,在上海已经有450多个创客空间,这些创客空间遍布全市,这也是一个大家可以去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有哪些载体,政府有哪些成果,而且这些创客空间和以往的园区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不管是一个企业,今后一个个体,即使没有资金也可以进入,所以在身边的这些对普通的老百姓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主持人:


  现在有一位听众打进电话,看看他有什么具体问题,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小徐同学。


  徐同学:


  您好,我刚刚大学毕业不久,我们在毕业的时候做毕业论文,合成了一个产品,我们考虑一下通过这个方法自己创业把这个产品实现转化,我想问一下科技周期间有没有适合我参加的活动?对创业的事情有所帮助吗?


  主持人:


  想咨询一下在“科技周”活动期间你是否可以找到有转化的机会?


  干频:


  小徐同学,首先非常欣赏你,在大学通过学习以后有成果首先想到怎么转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首先我介绍一下,在科技周主会场有一场创业导师大赛,这个可能会比较适合创业人,因为导师大赛经过一轮一轮的比赛会选择项目和导师,会在科技周的时候有一个决赛。你可以通过大赛找到类似的组织,了解在什么地方找到导师,导师帮助你创业,一会你留下电话,欢迎你来参加,我相信你在那边一定会碰到今后在创业路上非常有用的单位和投资人。


  主持人:


  好的,小徐同学,你把电话留给我们,我们的节目结束之后相关人员会跟你联系的,希望你去参加,亲身感受,也许你之前没有参加比赛,没有办法站在台上向科研单位人员介绍你的研究,但是在下面有交流的机会。谢谢!他的问题也给了我一个启示,因为有一些展会上大家可以自己去做交流,在科技周的活动中有没有一个针对发明创造或者是一个想法或者是寻找投资人,有没有一个交流的场所?


  干频:


  我刚才讲在整个科技活动周当中每天都有一些专项项目,但是对于想创业有想法的人,也可以通过打科技114电话,我们会给他进行咨询,你这一类的可以到什么创客空间找相应的人,因为一般的创客空间都分专业,比如说化学类的,可能那一类比较适合他,这样会便于为你更好的服务,所以一般接到这样的咨询会给他建议,这样的成功率会更高,无论是在科技周或者是在平时都可以打科技114电话都可以进行咨询。


  主持人:


  科技114是什么电话?


  干频:


  是科委一门式服务热线。把所有科委相关服务电话都集中在一个号码上,对公众提供服务的一种方式,这样也极大地方便大家在科技方面的需求和疑问。电话号码是8008205114,手机用户拨打4008205114。


  主持人:


  记住是科技114,你在科研方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个号码。刚才干主任也说了一点我比较赞同,科技周可能有一些活动是放在展示和交流,具体要去寻找一些政策支持,包括投资方向等等,你刚才说到的创客空间有400多家,也可以到那里进行详细的面谈和咨询,还有分类,可以更加找准方向。周女士电话进来了。


  周女士:


  我刚才听了广播,因为我是一个6岁小朋友的家长,我想问一下有没有适合小朋友的科普读物。


  主持人:


  你自己知道有什么读物吗?


  周女士:


  因为大的小朋友的书比较多,但是小的小朋友的读物比较少,科普节上有没有推荐的系列读物适合小年龄段的小朋友。


  干频:


  周女士,你好,我们在主会场有一个活动,上海科普图书秀,会公布一批今年以来被评为优秀的科普图书,当然是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我相信你肯定也会找到适合6岁小朋友的科普书,也欢迎你到现场参加科普图书秀,它不光是一个简单的颁奖,我们把它用科普工作者编辑了一个小节目,你也可以通过“汽笛声”关注我们的活动。


  周女士:


  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我也听了您说了有一些活动,我想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参加的有趣味的科普活动。


  干频:


  除了主会场以外,各个区县有几千场次的各类活动,肯定有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的科普活动,我们也建议你上刚才说的“汽笛声”微信公众号去了解,各个区县各个单位加起来有几千场次各类科普活动。


  主持人:


  我刚刚关注了“汽笛声”,上面已经很清楚写着“汽笛声”是2016年“上海科技周”信息发布的合作伙伴,权威发布科技周资讯,最新最全活动信息平台,精心推荐活动攻略,也可以让大家关注活动,还有聚焦活动的链接条,版面做得不错。比如主题活动之七的沙盘体验,在活动中解读孩子的情绪,伴随孩子成长。主题活动之六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身心防护,科技活动和老年人关注的不太多。主题活动之四探究昆虫神秘世界,是青少年科普专场。还有主题活动之三是科技健身,是科学养生,又是适合老年朋友的。还有各个区县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都是玩转科技周,还有科普群。还有几个相应的科普群的链接。刚才网友上科普云的介绍非常多,内容很多,每天都会关注上面有哪些。看了这些介绍,我会觉得其实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的科技活动,只要你留心还是可以找到的。我也在想这个渠道怎么样打通,让科技活动和科研成果最快的转化为老百姓特别喜爱的各种各样的商品,这都是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多多的注意和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的。老百姓关注的科技成果什么时候可以转化为大家喜爱的商品,大家以前议论得比较多,就是一些特别有设计感,涵盖了很多科技水准的产品都是在国外研发出来的,就拿现在人手一部的苹果手机,还有很多设计感十足的小产品都是到境外购买,我们国内在这方面的转化是怎样的?我们还存在什么短板?


  干频:


  我们看到最新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品,老百姓一直在使用的产品都是国外首先生产然后再引进的,这个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创新创业上要向国外学习,比如说美国做的比较好,硅谷也是全球创新创业中心,那边有很多的创新创业的中小企业,现在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营造这样一种氛围,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创新创业创造,让科技变成产品走向市场。举个例子,现在的创客空间做产品开发怎么做?以往怎么做?比如说现在做一个手机设计,像以往需要几百几千号人,需要非常庞大的资金来做手机设计,要订模具,订零部件、生产销售等等,但是现在有了互联网,做设计以后制造都可以外包,甚至是组装也可以外包,他只要有idea就可以,设计完就可以了,各种环节都可以找人合作。通过互联网把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产业链串起来,这就是互联网+前提下的创新创业,有了这个平台以后我相信创新创业,特别是产品成果走向百姓会大大加快,它的创新创业的成本会降低。为什么我们讲创客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需要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让大家把创新创业或者是设计制造的成本降下来,我们要多鼓励产业链之间相互合作,就是你刚才说的,只要有想法,很容易就可以变成产品走到老百姓中间,这个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要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主持人:


  我们帮助这些有创意的人去打通信息的渠道,让他们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知道以前发展的是创业园区,在园区里有很多的企业,企业之间有需求的话可以互相连通,您说的创客空间和创意园区有什么区别?可能大家不是特别清楚。


  干频:


  创业园区以前更多的是引进企业,比较多的就是招商引资,现在的创客空间可能是一个园区,也可能是一栋楼,也可能楼都没有,只有办公室,那么怎么实现?可以吸引谁来?创客空间不一定要办一个企业,你可能是一个人或者是两个人,你有想法以后租一个办公室,所谓的苗圃就是企业很小,只是一个种子的时候,需要做一些前期的运行,到了一定的程度比如说有产品了,就需要更大的运营就进入到苗圃进行孵化,所以创客空间就是从一个种子,从企业还没有发芽的时候到企业成长都可以在那边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不光是你在成长,服务机构会给你提供帮助,你即使是一个人也可以在那边做成一些事。


  主持人:


  也就是说我有一个想法,有一个电脑就可以去创客空间,租一个办公桌,也不需要注册一个企业,就可以先去那里工作。在那里的好处是什么?


  干频:


  现在很多创客空间标配的一定有咖啡馆,就是给人聊天的地方,你需要不同的资源就可以到那边找,有人需要找VC/PE,但是有一些风险人也会找项目,所以那边是一个公共的交流平台,也有一些主题活动,比如说今天下午我们围绕这个主题来谈,不要让大家漫无目的,所以会组织一些专场活动。还有一种形式,也不一定到咖啡馆,也可以找园区里专门提供公共服务的办公室,会给你提供咨询,给你提供一些专业的咨询服务,这个就是现在的创客空间跟以往的创业园区比较大的区别所在。


  主持人:


  比如说刚才的小徐同学是化工类的,定期在咖啡馆会有化工类的主题活动。在有投资方和你进行交流,你就可以拿着你的idea去谈了。还有一些后台服务,你想要了解政府支持的政策有哪些,好过你拿着电脑在自己家里发呆,在家里去形成意识,它可以打通更多的交流平台。我们继续接听众电话,谢先生。


  谢先生:


  我是一个科技爱好者,我发现上海地区的科技活动还是很多的,但是有的时候发现一些活动时已经错过的,我想问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媒介资源可以让我提前去了解上海的一些科技活动。


  主持人:


  大家对上海的科技节和科技活动周还是有了解的,但是你知道的时候已经过了,就是提前预告不是特别多。


  谢先生:


  对,可能我们了解的渠道还是比较少。


  干频:


  这个也是我们在今年年初、去年年底的一直在考虑今年重点工作的时候要打造的一项重点工作。比如说这次科技周所有的活动大家可以通过“汽笛声”去了解所有的区县包括主会场的活动,过了科技周以后“汽笛声”还会继续发挥作用,我们想打造的就是你想要的一个公共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科技活动的发布肯定是作为它比较重要的一个内容,当然还有其他的内容,把它打造成互联网+科普的平台。希望未来,这个平台也像BAT那样做得非常有影响力,因为科普、科技的舞台非常大,实际上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就在酝酿,网站正式上线会在9月底左右。


  主持人:


  现在是公众号已经上线,但是网站的上线大概是在9月底。


  干频:


  对,到时候谢先生就可以把这个作为一个固定的平台。


  谢先生:


  还有一个问题,5月中下旬的科技周活动结束了以后还有什么活动吗?这次的活动肯定是要参加的,除了5月份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活动?


  干频:


  5月科技周的时候是集中了有几千场次的各类活动。另外现在上海有20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包括还有很多的实验室等等,这些机构都是全年开放的,所以科技周以外我相信你可以在20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都可以找到,有的是公园,有的是科技馆,有的是实验室等等,这些地方都会根据自己的安排推出有特色的活动,所以我相信“科技活动周”以外也有很多的活动。


  主持人:


  希望以后信息发布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市民朋友了解到,大家有需求的话可以到平台去找,现在可以关注一下微信公众号“汽笛声”。谢谢您的电话。既然“科技活动周”的地点放在科技馆,我们知道科技馆平常有门票,那么是不是都得买门票进入?怎么获得门票?或者是到现场买?如果人多是不是买得到,会不会限流?


  干频:


  


  科技节的时候主会场的门票还是需要买的,但是会推出一些优惠票,也可以通过APP来定,但是总体上我个人觉得因为整个跨度的时间比较长,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相对来说整个科技馆本身容量也比较大,可以容纳一万人次,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你要参加主会场活动票数还是比较有限的。


  主持人:


  首先还得进场馆还是得买票,有没有推出免费门票的活动?


  干频:


  现在有1800张门票是通过上海科普的APP进行实名预约,大家提前下载好上海科普的APP,绑定手机预约就可以的,还有200张门票通过现场注册报名向市民发售,时间是每天上午的9:30和13:30,两个时间段各发放100张免费门票,先到先得,额满为止。


  主持人:


  也就是说每天加起来有2000张的免费门票,一个是通过上海科技的APP进行实名预约,有1800张,现场还有200张,你在这两个时间段去会免费获得。除了看科技活动周以外还可以看到本身的展览,应该说活动期间也给市民朋友提供了相应的方便的活动。还有一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百度搜索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可以看到在互联网,各种搜索平台上,特别是老年人查养生知识,年轻人查科学知识,查到以后有很多信息真假难以分辨,在现在的互联网上,特别是大家习惯使用的微信平台上,你的朋友圈当中常常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养生或者是科学小知识,被大家转发,转发的频次还是很高的,但是看多了以后你会发现有问题,因为觉得有一些夸大,有一些食品有问题就把它批得一无是处,你根本不敢碰,但是又不能拒绝所有的东西,所以怎么看待这些通过互联网渠道不断在传播的也是受众影响力非常大的碎片化的科普知识,怎么看待?


  干频:


  你刚才用了一个词“科普知识的碎片化”非常贴切,因为我负责分管科普工作,一直在思考政府的职责是什么?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活动,做了很多的图书,我们做科普要传播,传播就是要传播正确的知识到需要的人群,越广越好,所以政府的渠道要让老百姓得到他们想要的科普科技知识。刚才我讲的为什么下一步要通过互联网做科普,因为互联网是当今传播速度最快最便捷的一种传播手段,所以我们打算主渠道打造“互联网+科普”来传播科普知识,最主要有互动,以前传播的科普知识都是单向比较多,没有互动,而且时效性也不够。就像现在百度的事,传播的速度很快,那么以后碰到这样的事该找谁?所以像这些方面我们都要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关注百姓,一定要跟着市场的热点主渠道的发挥作用,这个也是我们今后打造“互联网+科普”平台,这个平台起来以后我们会有各类专家,有人在前方收集热点,筛选热点,然后在后台及时的工作,然后再及时的上线,所以一个速度,一个准确度都是需要的,这个也是未来我们打造“互联网+科普”平台非常重要的一个动态性,这样以后这个平台的访问量就会增多,日常生活离不开,所以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做好“互联网+科普”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


  我们面对网上各种各样的信息也要有声音,及时发出我们的声音,每一个有思考力的、有判断力的受众,在众多的信息面前是有能力找到他们相信的信息的,但是如果没有官方的有一定权威性的信息出现的话,他们就会被这些杂乱无章的信息所误导,所以我们非常期待这个平台9月份的上线。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节目的时间也到了尾声了,“阿基米德”社区上又有很多的朋友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有一位听众说除了展览还可以举办其他的活动,比如说专题讲座、电影、科技游等活动,比如说让公众参观商飞、科考基地、上海光源等等,可以让普通老百姓走进这些企业,让他们切身地感受到科技的力量。非常好的建议。


  时间关系,今天和上海市科委对话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听众的参与,也非常感谢干频副主任的到来。也欢迎大家参加科技活动周,也希望大家多多的关注和参与,也记住“汽笛声”这个微信公众号。非常感谢干主任,谢谢您!再见,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