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上海电台“政风行风热线”市科委访谈(2017-04-16)
  • 访谈时间: 2017-04-16 10:05
  • 访谈嘉宾: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
    嘉宾: 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
    简介: 干频 男,汉族,浙江鄞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学、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工。历任上海大众发动机二厂厂长,上海大众汽车二厂厂长,上海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汽工程院、上汽技术中心副院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2014年7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周末好,欢迎大家在调频93.4中波990,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广播收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李斌。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干主任你好。


  干频:


  你好。


  主持人:


  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我节目之前发直播帖的时候,已经把今天的节目主题和大家做了一个预告,我们今天主要是谈一谈马上要举行的上海科技节的相关内容,上海科普工作您有什么样好的建议,马上要举行的科技节您又最关心什么问题,欢迎拨打热线电话62780990,同时欢迎大家在阿基米德当中找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专区。大家可以登录网站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


  干主任,我们知道上海市科技节要在5月20日举行了,我们在直播帖上看到有人询问今年的活动发布还在汽笛声吗?汽笛声是一个平台吗?


  干频:


  汽笛声是我们一个合作的媒体平台,我们希望未来打造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所以汽笛声从去年开始就参与了。


  主持人:


  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这个平台,今天关注我们的节目给大家讲讲科技节的相关内容。说明听众朋友大家还是比较关注科技节的,我们刚才说科技节5月20日就要举办了,之前准备的时候我注意到,今年的科技节和往年不太一样,以前是两年一届,今年变成一年一届了,每年都要举办。


  干频:


  是的,上海科技节最早是91年上海是人民政府创办的,也是全球第二个、全国第一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最初是两年一次,逢单数举办。大家知道,上海要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力。科创中心建设除了有科技创新,科普工作也非常重要,总书记去年提出要把科普事业放在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要一体两翼,在这个基础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做出决定,把上海市科技节由两年举办一次变成一年举办一次,目标就是要打造像旅游节、电影节、艺术节同样重要的上海市的重大节庆。


  主持人:


  主办方由科委变成了市政府,规格更高,另外我们的目标也是更加明确,可能原来仅仅是我们系统内行业内的节日,变成一个全民全市的节日。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讲科普,怎么科普,科普一些什么样的内容?今年的科技节当中我们主题又是什么?在科普方面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内容可以和大家分享。科技节有哪些活动安排是对公众开放的?不仅仅是行业内的互相交流,科普对于大众来说如何让大众能够更多地参与进来,可能是我们科技节作为这样一个全市性节日非常重要的环节。


  干频:


  今年科技节的主题还是紧贴上海建科创中心,17年科技节将以"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主题,打造一个公众的科技嘉年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这次在内容上我们也有比较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传承,20多年来上海科技节举办以来不忘初心,紧贴科普工作。第二,我们也追求创新发展,这次比较多的加上国际元素、上海元素、创新元素、时代元素,内容上我们也有比较大的变化。主要几个方面。第一,建一流的科技节。第二,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的发布会、科技产品的展示厅、科技工作者的节日,最重要的是成为公众的科技嘉年华。同时我们目标是要把科技节打造成继旅游节、电影节、国际艺术节之后又一个重大的城市品牌活动。在组织机构上,我们也是有比较大的变化,原来主要是科委主办,现在变成市政府主办,科技节新一届组委会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常务副主任,个委办的领导作为组委会的成员,办公室设在科委,办公室里常设运营机构,以后一年一届,紧接着筹办下一届,这样会有更长的时间筹办。


  主持人:


  您刚才讲我们科技节要对标电影节、艺术节等等,我们现在来看上海的电影节、艺术节等等,他们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品牌化的运作了,科技节接下来品牌上是不是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动作?


  干频:


  首先我们品牌化的活动也是我们作为科普"十三五"重要的原则,我们提出四个化。科普工作要市场化、社会化、品牌化、国际化,科技节今后要成为我们上海科普最大的品牌,科技节里面有很多品牌活动,打造一个个品牌的子品牌。比如科学家的红毯秀,前面已经做了两届,原来电影节有红毯秀,明星红毯秀,大家都在追星,我们希望以后科学家也成为明星,科学家的红毯秀。有的科学家也有很多粉丝,有的科学家因为曝光率比较低,不及明星粉丝多,但我相信你们了解了科学家背后的故事,科学家也会有更多粉丝,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成为他们的粉丝,未来就有更多的一代代新的科学家出来。其他的还有很多,包括科学之夜,新创发布会,一个企业发布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等等。这方面我们想一个个打造,有的品牌活动时间比较短,不像电影节时间那么长,但是随着一届一届持续不断地深入下去,品牌逐渐就会打造起来。


  主持人:


  在品牌化的过程当中,要靠一个个具体的活动来进行支撑,您刚才讲在科技节当中会举办科学家红毯秀,大家关注太多的娱乐明星之后如何关注科学界里面的这些明星,把他们打造成明星,这个对于我们科普工作,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科普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还讲到科学之夜,我们也会举办相应的活动,今年科学之夜又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呢?


  干频:


  今年科学之夜更多地体现了国际化的元素,科学之夜除了以往请中国国内的企业来,这次还请到了很多国外的参加我们的科学之夜。


  主持人:


  主要还是针对青少年。


  干频:


  对的,我们会有很多互动的节目,除了展示会有更多互动的DIY的,包括VR、AR娱乐天地,去年每次家长带小孩来,科学之夜一定很抢手,一场500张票都是秒杀的,这次一个是会更长一点,科技馆开馆的时候白天也可以去,晚上组织几个专场,让更多的家庭可以参与到科学之夜当中来。下一步,我们科学之夜的品牌还在考虑,现在在主会场科技馆有科学之夜,今后我们会把有些内容在科技节结束之后,可以通过某些区的有些场馆办一些科学之夜的分场,我们到主会场参加科学之夜毕竟比较有限,这种比较好的品牌活动,怎么更好、更广地传播,我们也在策划,希望科技节当中的一些活动过了科技节以后再到其他的地方去巡展。


  主持人:


  我们从原来或者目前比较集中在科技节举办的这一段时间当中的科学之夜,将来有可能常态化,可以这样理解吗?


  干频:


  对的,科普工作关键是一个品牌怎么样更好地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这是最重要的。不仅仅局限在科技节一周当中的活动。


  主持人:


  科普远远不是科技节举办的这一段时间去重视它,把它融入平时生活当中,科普才能实现它最重要或者最根本的意义和价值。上海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本身就有很多重要的或者重大科学意义价值的实验室或者一些平台,平时大家没有机会到这里面,比如上海光源中心,在科技节当中有没有考虑做一些开放日,能够让普通市民进来,看看这些高端的科学家到底平时在干一些什么,上海在打造科创中心过程当中主要依靠一些什么样的平台来做,有没有这样的开放日的考虑?


  干频:


  科技节的开放活动也是我们科技节重要的原则,而且在科技节期间集中开放一些平时难得见到的重大的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大科技试验场等等,我们都将集中向社会开放,以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同时我们还将推进上海科研院所、大学、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学园区向公众开放,逐步形成一个常态化。我们和市教委一起组织了青少年工作站,去年我们招收3000个高中生进站,这些活动站都是常年对外开放的,现在是24家,我们想逐步逐步扩大,有更多的点,这些点青少年进站可以做一些短期的科学实践的活动,同时每个工作站背后依托的都是一些大学实验室、教研组,这些设施实际上也是逐步在社会开放。


  主持人:


  这种所谓的高高在上或者象牙塔里面的科研机构、科研院所高精尖的科研项目,通过在日常公众开放尤其是您刚才讲我们有这么多的高中生、中学生能够去参与到里面做一些科学实践活动,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在一段时间当中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科普或者让青少年爱上科学,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干频:


  对的,我们科普的主体,青少年是非常重要的,青少年是承担未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非常重要的力量,2030、2040、2050,科创中心建设是长期的目标,未来这一代人他们的创新意识、能力实际上要靠从小培养的,我们叫职前人群,这是科普重点人群。去年我们和教委第一批成立了24家青少年工作站,初衷就是这样。


  主持人:


  您刚才说职前,是不是有职中和职后?


  干频:


  职中就是所有的在职人员,也分很多,比如总工会,科技节时候总工会系统也会搞科技节,职工的发明创造。


  主持人:


  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


  干频:


  对的,我们有劳模工作室发明创造,总工会动员职工参与到创造发明当中,他们有一些非常有特色的活动。我也去参加过一些特色的委、办、局自己系统里面的科技创新节,结合他们工作的特点和我们互动。我去年去了国家检验检疫上海局,他们检验检疫有很多的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进口的很多东西,食品安全性的保障,包括上海的食药监局,他们也搞一些这样的科技节的专题活动。包括像地震局、园林局,方方面面的局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方面社会资源、政府资源能够调动起来,老百姓都是喜欢的。这是职中,还有公务员、干部,也需要很多新的知识,上海的组织部门,公务员管理局,他们也有类似的活动,我认为这方面的科技普及非常重要。职后人群,在家里很多退休的,现在有更多的时间,而且退休人教育下一代,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意识的提高对下一代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另外他们意识的提高,对他们自己鉴别很多社会现象也有帮助。


  主持人:


  昨天还和一个朋友聊起来,老年人群一直都是所谓的传销、恶劣营销的对象,如果老年朋友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可能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就没有它的生存余地了。


  干频:


  对的。


  主持人:


  干主任,我们一起看一下阿基米德平台上听众朋友在互动社区的留言,一位叫做小白的说,科技节又来了,大家走起来。一位叫苏的人说,科技节真心不错,希望今年能变得越来越好。匆匆过客说科学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强国之策,他要为科学家走红毯点赞。他说文艺界有时候一首歌就能够走红,但是科学家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有可能是几代人默默无闻地付出才能得出一系列成果,让科学家走红毯也是对他们付出的一种肯定。


  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付小姐,付小姐您好。


  听众:


  您好。我是上海市闵行区的居民,我们家小朋友经常到离家不远的社区创新屋参加活动,我觉得这个很好,给小朋友提炼很好的锻炼动手能力的地方,今年科技节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活动呢?


  干频:


  谢谢付小姐非常关心我们社区创新屋,这是上海市科委实施的一项惠民科普的工程,主要就是打造动手参与激发创意的科普阵地,现在知识来源得到的地方比较多,但是动手做的地方比较少。我们想打造一个创新屋,作为居民社区里面的科普阵地,上海的创新屋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支持,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的时候代表上海特色参展,得到了高度评价。现在上海有80家左右的社区创新屋,我们每年会举办创新屋的创意制作大赛,上海市统一举办。先在各个创新屋赛一赛,每个创新屋再选拔优秀的到市里面参加,前面已经举办了四届。科技节期间全市16个区的社区创新屋都将开展各自的特色活动,这个方面可以关注我们官网、科普云以及汽笛声,今年我们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创新屋80家左右都在线下,各自为战,今年我们想上升到一个平台上,创新屋连成一个平台,创新屋也可以搞会员制,在这个平台上会发布更多的信息,到时候不仅会看到更多的参与到自己身边创新屋的活动,可能全市创新屋的活动或者与他相关的活动信息你都可以得到。这是我们今年打造的互联网+科普的动作。


  主持人:


  您说的会员制,我只要加入这个会员,就有可能全市范围内现在80家社区创新屋对哪个感兴趣就可以直接过去了?


  干频:


  对,就是这样。


  主持人:


  阿基米德平台上一位听众说,他说要谈谈对科普工作的看法。第一,和您刚才所讲的社区创新屋有关。从他的感觉来看,他认为现在科技创新屋好像利用率不是特别高,年轻白领参加文化社团的热情比较高,但是相对社区创新屋来说就不是特别高了。第二,科普场馆那么多,但是热门的就那么几家,我自己印象里面好像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玻璃博物馆,这些好像是我而遍经常能够听到的家长会带着孩子去的地方,在上海这种科技场馆还是很多的。第三,科普讲坛现在比较少。这三点您回应一下。社区创新屋,现在利用率真的就像这位听众朋友感觉那样不是很高吗?


  干频:


  有些冷热不均,有的时段人比较多,有的时段人比较少,有的创新屋做得比较好,有的不够。非常感谢这位听众,他提的几点确实看得比较准。社区创新屋我刚才在讲,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样更好地提高它的利用率、覆盖率,包括我们对这些创新屋的考核怎么更加有效。


  主持人:


  怎么考核?


  干频:


  做得好的我们给奖励,以往都是他自己来报,做得怎么样。现在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统一在那个平台上。


  主持人:


  数据不会造假。


  干频:


  我有一个比较客观的数据考核它。第二,建这个平台,现在什么东西一加互联网,传播更快、更远、更多,互联网+科普对社区创新屋,鼓励社会化企业建一个平台,80家都在上面,包括搞会员制,一些市场化的政策都会在上面。未来创新屋的建设走市场化的道路,政府主要是政策的支持,更多的我们希望市场化、社会化、品牌化的活动吸引大家。通过一些时间的努力,一定会有这方面的提高。


  主持人:


  科普场馆呢?


  干频:


  场馆确实也是这样,上海有20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场馆基地。售票的只有五六十个,大部分是免费的。比较热门的更少,我们现在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打造。第一,一馆一品,一家场馆一个品牌。很多综合性馆就这几个,科技馆、自博馆、在建的天文馆,其他很多的都是一些专业馆,比如说玻璃馆,很专业,但是活动做得很有趣,互动做得很好,还有其他的一些馆。原来政府的支持比较平均,我们现在提出来,把原来每年一般的考评发下去的资助的钱,集中起来打造"一馆一品",每个馆围绕它的特色组织它的展示活动。这些特色馆的活动都不是其他馆能够替代的,比如公安馆:公安干警、交通、枪支、刑警,小朋友实际上也很关心。比如说航海馆、汽车馆,都是很有特色的馆,我们要围绕这些特色的场馆,让每一个馆形成它的特色。现在到了周末都在想去哪玩,我们希望未来科普场馆是大家非常好的选择的地方,一方面到那边去玩,同时可以得到很多的知识,这是未来我们打造的科技场馆上做的一馆一品的建设。


  第三,科普讲坛比较少,我们有科普大讲坛、东方大讲堂。历史蛮悠久的,我们确实要打造一些科普讲坛,往往都是政府自己来办,社会效应不是考虑得很多,往往我们把讲坛办完了,但是后续跟进比较少。现在我们也在考虑怎么和一些专业的团体、平台合作,除了办一个讲坛,有后续很多跟进。第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我们近期和上海广电总局办了一个《未来说》,做一个辩论会,就源自于原来一个科普的讲坛。我们当时想一般走的科普讲坛的形式还是比较单一,我们可能会采取多种形式,比如我们和上海电视台制作的《少年爱迪生》的节目效果就非常好,《未来说》就是我们准备打造的第二个品牌活动,辩论的同时也在传播很多科学知识。


  主持人:


  我们电台也有《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科普节目,通过这样的大众传播的平台,其实也是科普工作非常重要的途径。


  干频:


  下一步我们也是要和方方面面合作,怎么样专业地合作,把科普的讲坛、传播能够搞得丰富多彩,最关键的就是听众愿意去听,愿意参与。


  主持人:


  您刚才讲社会化、市场化的途径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政府部门一板一眼地举办这些活动效果不是很好。


  干频:


  我们也在反思怎么样政府的投入有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


  您刚才一直在说市场化、社会化,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动作?在市场化、社会化方面我们做了一些什么?


  干频:


  比如今年我们科委、科普处的工作主要是两个重点工作,第一,今天的主题,科技节。第一次改版,怎么把改版的活动做好。第二,我们要做互联网+科普。要落实"十三五"规划市场化、社会化,互联网+是非常好的渠道,国家也是大力提倡互联网+产业,我认为互联网+科普是非常好的渠道和手段。我们今年会在虹口成立第一个互联网+科普园区,3月份已经开始入驻,5月份会正式开园,目标是聚集很多的和科普相关的企业入驻,主要是做互联网线上线下活动以及服务等相关工作,我们希望打造特色主题的"互联网+"科普园区,集聚更多的企业。一方面政府能够更好地服务好这些企业,同时通过这些企业的培育,我希望未来在那里能够诞生互联网+科普的BAT,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怀揣创业的梦想。特别是有志于做科普的,可以把自己的爱好、兴趣和创业结合起来,政府打造一个园区,基地+基金,这样我相信产业的培育会更加好。今年这是我们科委科普处非常重要的第二项工作。


  主持人:


  现在有多少家企业已经进来了?


  干频:


  第一批4家企业入驻。


  主持人:


  从事哪些方面?


  干频:


  比如汽笛声从事做科普门户网站的建设,还有做创新屋管理的,做青少年板块的,未来在谈的关于服务方面的,包括政府服务的机构,比如说科普促进中心也会入驻那边,未来我们还会吸引一些做产业服务的,比如说做科普影视、科普活动组织方方面面的企业能够入驻到那边。


  主持人:


  和科普相关的各种创新创业的内容企业都可以进去。


  干频:


  对的。


  主持人:


  规划的规模大概是多少?


  干频:


  一期1层是1300平米,2层大概是2600平米。我们希望一年半之后有第二个,第一个园区在虹口,我们希望以后在其他区也有这样的园区能够开办。我个人觉得科普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现在互联网+的摩拜单车,一下子就热起来了,互联网+科普,和百姓很相关,我相信互联网+科普和教育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


  主持人:


  您刚才说基地+基金,基地有虹口,接下来可能会在其他的区域来做,基金这块我们会有一些什么样的重点扶持对象或者哪些重点领域是我们基金会重点扶持的?


  干频:


  我们正在筹建一个基金,主要还是动用社会、政府的力量成立这么一个主题基金,就是投科普产业。第一期规模预计是1个亿,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在初创期,当然今后根据情况再来募集,投的是科普产业"互联网+"线上线下的这些活动。


  主持人:


  希望有这样一些基地+基金,同时一些主题的科普园区,不仅仅是青少年创新创业,另一方面我们在科普工作方面社会化和市场化的途径能够让科普工作更有实效。


  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看看5号线的听众朋友有什么问题要咨询的。


  听众:


  我姓朱,我一直很关注科技节,刚才听干主任一直在说今年科技节有一个升级,会是一个公众嘉年华,因为我住在虹口区欧阳路这边,去年我包括我的邻居也参加过科技节,因为主会场的活动在浦东科技馆,有时候要上学不方便过去。今年我们在家门口有没有一些科技节相关的活动和比较精彩的展示可以就近参加的,有没有这方面的推荐,想请干主任介绍一下。


  主持人:


  各个区有些什么样的分会场活动。


  干频:


  很巧,这位先生住在虹口区,我们第一个科普孵化园区在虹口,未来虹口也是我们科普非常重要的主场,当然具体我们和虹口区的活动还在策划,具体到时候可以看我们的网站、科技节官网以及各个区,虹口区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围绕虹口区的科普设施,还有一类是一些科研设施,一般都是围绕这两大块来组织。科普设施里面除了一些馆、公园,包括我们的创新屋,会有一些主题活动,博物馆日会有一些活动。除了这个之外,各个街道、社区也有自己的活动,具体活动要看他们自己的活动通知。但是相信如果你住在虹口,随着我们在虹口孵化园区的壮大,在你的家门口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活动在虹口举办。


  主持人:


  大家可以继续拨打62780990,就您关心的问题和干主任进行交流。我们再来看一下阿基米德平台上,这位听众朋友,我们家孩子已经是中学生了,现在有空就会去这些场馆里参观学习,他觉得去场馆参观是引导孩子学习非常好的地方。不仅仅是学习,了解这些知识和内容,拓宽孩子的眼界和思维的边界很重要。


  还有心平,今年科技节科学之夜内容更多,规模更大,时间也更长,刚才听了干主任的介绍,科学之夜不仅仅是科技节这段时间举行,我们也会让它常态化,到各个区里面和大家有更近距离的接触的机会。


  还有刘先生,非常期待改版之后的首届科技节。有位听众还说了,科技节推广的活动搞得不错,今年希望有更好的活动推广,这就是您刚才讲的市场化参与进来之后对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性。


  干频:


  对的。这是我们的责任。


  主持人:


  在科技节当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不仅仅在主会场,在各个区都有相关的活动内容,刚才干主任给大家介绍说其实建设科创中心您说两翼,一个是科技本身的创新,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科普工作的推进,其实推进科普工作对于我们另外一支翅膀科技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两者应该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干频: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科技三会"上提出,把科普工作放在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技创新社会各界都非常理解了,科普工作相对来说声音还比较小,今天有这个机会让我们宣传科技节,也是非常好的。而且我相信科普工作对孩子的成长,对人素质的提高实际上是潜移默化更长远的影响。


  主持人:


  这也是作为媒体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责任,我们不仅仅要传播信息,除了新闻信息之外,科普信息非常重要的知识方面的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职能。通过刚才干主任讲的电视台的节目,我们广播的节目,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当下就看到它能够起到一些什么样的效果,但是我觉得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将来,说大了对于社会科技生产力的创新推动都会起到哪怕是一点点微薄的作用。


  干频:


  我们希望通过科普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市场化、社会化,把方方面面的资源能够调动起来做科普,比如和电视台做了《少年爱迪生》,实际上也是打造了4年以上,慢慢现在品牌出来了,我们这次再打造《未来说》,想打造一个大学生辩题的活动。刚才你讲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也希望它变成一个品牌活动。方方面面科普都能做很多的工作,包括这次我们在甄选平台项目的时候,昨天我参加了他们初选,像新闻晨报报业集团,他们想做自媒体转型,想做一个健康类科普的自媒体平台。喜马拉雅音频的比较有名的,它说准备在上面做一个科普的板块,我觉得非常好。方方面面社会上有很多的资源,我们政府一方面搭一个平台,挖掘这些资源,大家怎么协同。我相信随着科普工作社会公众的参与,我们会有更多好的节目为广大市民服务。


  主持人:


  最后一两分钟时间再和大家分享一下阿基米德平台上大家的留言,干主任也听听,小苏的妈妈,让大家重视科普知识,重在宣传教育及知识面的推广,市民能够从基础慢慢走向高端,这一步步过程要让爱好科普的大人和孩子有一种入心的感觉,这就应该是科普教育者的角色和角度。还有一位听众朋友,提了一个小小的建议,他说公园修整之后,科普的工作感觉重视不够,应该给每一个花草树木有一个标牌,告诉大家这是哪个科的,刻书形状等等,或者在公园适当位置设置一个植物分布的简介以及在公园当中举办一些和植物相关的科普讲座。我倒觉得这也是一个比较接地气的做法。


  干频:


  他的建议很好,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个扫一扫的app,扫一扫就会出来很多关于这棵树的介绍、这个类的介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这个建议非常好。


  主持人:


  可能更直接更简单,对于大家接受来说也是更方便。今天节目到这就接近尾声了,谢谢科委的副主任干频来到节目当中,谢谢您。


  干频: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