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科学魔方:上海科技节,等你来玩!
  • 访谈时间: 2019-05-18 16:00
  • 访谈嘉宾:季晓烨 市科委巡视员 ;宋宇峰 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 秦毅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承旭 液化空气集团研发部中国区总监
    嘉宾: 季晓烨 市科委巡视员
    简介: 季晓烨,男,汉族,1961年1月生,籍贯:江苏,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历任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热工室副主任、管理处副处长、处长、副院长,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副局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2018年11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
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科学魔方》,今天我们关注上海科技节。2019上海科技节5月15日开幕,一直持续到26日,为期12天。每年的5月都是一场科技的盛会,今年科技节的主题是“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科技节都有哪些亮点和特色的活动?上海如何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升全球影响力呢?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来聊一聊。


  今天《科学魔方》的直播间真的是非常热闹,我们请到了四位嘉宾,首先欢迎的是上海市科委巡视员季晓烨,季局你好。


  季局:你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在我们的直播间里还邀请到了智慧湾科创园的副总经理宋宇峰,宋总好。


  宋总: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同时,还有上海音乐学院的秦毅教授,秦教授好。


  秦毅:你好。


  主持人:我们还邀请到了液化空气集团研发部的中国区总监承旭博士,承博士你好。


  承旭:主持人好。


  主持人:大家可能从今天的嘉宾配置中感到一些特别的点,以往每年在科技节期间,科委的领导都会在我们的节目当中和大家来分享一下今年科技节的一些亮点,这个肯定也是毋庸置疑。其他方面,大家会发现,像是宋总这边,就代表了上海现在一个新兴的很有意思的科普园区,而且这里面既有科普内容的展示,同时也有一些科普团队在这儿进行着各种有意思的创业项目。在秦老师这边,则是代表了高校这边参与到科普这件事情当中。包括承博士这边,液化空气集团,这其实是企业的力量,这可能也是我们科技节的一个亮点了,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融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来做好科普,搞好我们的科创建设。


  先想请季局和大家聊一聊今年的科技节,您觉得和往年相比,我们今年最大的亮点,或者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季局:上海科技节始建于上世纪的90年代,1990年,1991年在上海成为中国第一个由政府来主办的科技节。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旨在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营造爱科学、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上海的科技节是经过多年的组织、实施、成长的过程,已经成为全方位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成就,体现全市科普工作新成效的重要平台,成为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活动载体。


  今年的5月也恰逢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向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的这样一个重大战略要求的五周年,为更好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有效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的热度和浓度,今年市政府统筹将上海科技奖励大会,上海科技节,以及浦江创新论坛等科技类的重大活动集中在5月举行,打造出上海科创品牌月。其中上海科技节可以说是一根扁担挑两头,前接着科技奖励大会,后接着浦江创新论坛,是科创月的重头戏。


  今年的上海科技节其实大家知道,已经于本月的15日成功启动了。当时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应一璀、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绍良,以及副市长吴清和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等市领导都出席了科技节的启动仪式,可见得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


  今年科技节的主题,刚才您已经说了是“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与以往相比,本届的科技节最大的亮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联动性。所谓联动性是首次与浦江创新论坛,上海科技奖励大会等本市重大的科技活动联动举办。科技节启动仪式与科技奖励大会同期举办,闭幕式将与浦江创新论坛同期举办,并且这个闭幕式也成为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的一个载体。


  第二,多元化。本届科技节用多元化的活动和平台,吸引多元化的群体参与,更加注重互动和深度的参与,为广大公众奉献一场规模宏大、内涵丰富的科技嘉年华。期间,全市将举办,包括科学讲座、展览展示、影视作品的展示、展演、公众交流等等各类活动超过一千场,各具特色。


  第三,国际化。本届的科技节在广泛引入全球高端科普资源和创新力量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上海具有美誉度的科普活动,科普资源向国内外辐射、扩展。打造一场具有国际水准,能够充分彰显城市魅力的科技创新盛会。


  主持人:其实您说到国际化,我们就说上海科技节的影响力已经不局限在上海这座城市的,而且不仅是举办的水准越来越高,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出现在了科技节上,而且很多都是很重量级的顶尖的科学家。我们刚才也说到,今年科学红毯秀上就有一位外国科学家,而且很重磅。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下,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厉害的科学家吗?


  季局:正如你提到的,上海科技节是上海这个城市的节日,也是国际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举办科技节可以让世界各地认识和了解上海科技创新的发展,展示上海创新活力和魅力,又可以让广大市民群众和科技工作者放眼世界,树立全球视野,从而更好地把握当前世界科技进步的最新趋势和前沿动向。


  正如你说,今年的科技节启动仪式上,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的化学家,伯纳德·L·费林加出席了我们的启动仪式,包括瑞典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安德森·林奎斯特。美国数学会首批会士拉提欧·图尔多·斯蒂芬等国外科学家这次都走上了科学红毯。他们是长期在上海工作,在上海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的众多外国科学家,外国专家的代表。


  实际上,科技节期间,不仅有外籍科学家走上科学红毯,科技节国际沙龙、国际科技艺术展演、科学之夜等活动,我们都可以看到不少外国专家和朋友的身影。


  主持人:对,这个也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我们搞科研本身就是需要国际合作的,这方面的力量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很好的体现。


  季局:对,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本来就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今天的上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样的征程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上海已经连续七年在“魅力中国”,也就是外籍人眼中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的评选中,排名第一,上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与此同时,科创中心建设,城市的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国际友人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是衷心期待,并热忱欢迎有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到上海交流、工作和生活。


  主持人:太棒了,除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我们这座城市,包括过去这些年大家也越来越多的看到了我们的一些非常出色的科学家,他们的科研成果,其实也是在走出去,在国际上有越来越有更大的影响力。当然,科技节其实不仅仅是科技工作者、科学家们的节日,更是普通市民的亲近科学非常好的机会。在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参与科学,可以更好地了解科学,在这样一场盛会当中,作为普通人可能更期待的就是我们究竟能够参与到哪些特色的活动当中去,这块继续和大家先总体的做一个介绍吧。


  季局:你说得很对,上海科技节本来就是公众的科技嘉年华,是全体市民共同的节日,为全方位展示上海科技发展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成就,让全体市民都能够参与并且体验,有所收获。我们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设计了不同的板块,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市民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爱好来选择,因为有一千多场活动。本届共设了十大板块的活动,获得具体信息,大家可以关注上海科技,上海科技馆的官方微信。


  例如,科技节期间,全市有30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免费和优惠的开放,100多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创基地向公众开放。


  主持人:这个很有意思,很多人都说错过等一年,很难得的机会,可以直接到科研的一线去看一看。


  季局:是啊,我们可以邀请公众走进实验室,感受科学的魅力,拉近科技和公众的距离。在高温超导实验室,公众可以接近,近距离的观看超导磁悬浮,超导储能等现场的演示。


  主持人:这个是高精尖的前沿的技术。


  季局:对,但是它可以通过一些演示来普及相关的知识。参加神奇超导的主题讲座,在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公众可以探究神奇小白鼠的空间认知能力,探索我们以肉眼看不见的微观世界解密生命神奇的密码,也是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有这样一个机会接触,或者直观的感受一下科研工作到底是怎么进行的,尤其是青少年是能种下种子的,以后很多人可能就走上这条路了。


  季局: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再比如,在科技节期间,我们将举办多场科学之夜、科技亲子嘉年华,我们通过亲子家庭,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带动作用,在晚间开放各类科普设施,开展科普的讲解,科学的实验,科普舞台剧表演,以及各类科学互动体验活动,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对于生活的影响,在寓教于乐之中提升公众的科普素养。


  主持人:这个特别接地气。


  季局:三场科学之夜的活动地点分别是在5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的科技馆,是一个非常好的科普资源基地。


  主持人:其实大家听到了,今天晚上还可以去感受一下。


  季局:对。第二个是在5月24日,在上海科普公园,待会会有嘉宾具体介绍。另外一场也是5月24日,但是持续两天到25日。在上海气象局,活动的具体信息大家也可以关注,上海科技和上海科技节官方微信。


  还有科技节期间我们将推出大型科学先锋电视访谈栏目《执牛耳者》,并在上海中心举办《执牛耳者》栏目落地展览的启动仪式。通过展示科技领军人物的科研历程和奋斗精神,绘制出前沿、执着、勇于创新、爱国奉献和科创新风的新风向,让市民朋友在接触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深度感受到他们的科学精神。


  5月26日下午,我们将在上海东方卫视演播厅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闭幕式是以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为载体,突出科技艺术的结合。以艺术形式表现科技内涵,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近年来上海科普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风采。来自社区群众表演的科普小品,人工智能机器人现场会弹奏钢琴,进行表演,集合了全息影像技术的科普大合唱等节目,一定是非常精彩的,也敬请大家关注。


  主持人:对,这个其实也特别棒,我们说科技科学它是严谨的,是严肃的,但它同时也是很美的,只要我们换一种方式去呈现。待会秦老师也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怎么样通过技术让科技变得更美。这里我们也先谢谢季局,他给我们从面上分别来介绍了一下今年科技节都有哪些亮点。接下来现场的其他三位嘉宾也会和我们具体说一说他们所参与到的一些特色的活动。


  首先先请智慧湾科创园的宋总和大家说一说,前面季局也提到了“科学之夜”,我们有一天晚上的活动在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举行的,包括科学魔方之前也向公众介绍过,这是上海首个科普公园。能不能先跟我们介绍一下现场都有哪些活动?


  宋总:好的,我首先讲一下,“科学之夜”具体的时间是5月24日下午的五点半到晚上的九点,在上海科普公园举办。当天我们科普公园会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会在我们科普公园的各个场馆,其中包括了我们国际会展中心有科普体验区,这个体验区里面我们有20多个体验项目,其中也包括了许多的博物馆,他们也把精彩的项目引进过来。其中有我们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有中国印刷博物馆,有玻璃博物馆,有纺织博物馆,有木文化博物馆,还有陶瓷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的内容很精彩,会在我们的科普体验区里面展现。


  同时我们科普体验区里面还有现在比较热门的机器人项目,BI、AI项目,天文项目,航空汽车的一些项目,以及垃圾分类等一些项目,都会在这个体验区里面。我相信市民来了以后,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普点。


  主持人:很多都是热点,关键您也一直在强调互动,其实现场有很多东西都是市民可以实实在在互动的,而不是看看展板,看看演示那么简单的。


  宋总:科普体验区里面的项目都是互动的,每个市民来了以后,可以到他所感兴趣的展位,进去体验一些科普的小常识,一些动手的高科技互动的。


  主持人:如果大家到现场参与了这个互动,有些装置,有些项目你也可以拍个小视频,发个朋友圈。前两年科学之夜给我的印象都是很美好的,而且每次相关的东西发到社交媒体都是能够吸引很多赞的。


  我们具体再来说说,现场您觉得还有哪些比较有亮点的活动可以重点和大家推荐一下?


  宋总:当天在我们的依弘剧场,还有上海优秀科普讲座、科普实验展演,以及科普舞台剧的表演,这也是很精彩的。感兴趣的科普剧这些市民可以到我们依弘剧场来感受。同时,在我们园区的邻家影院会放不同题材的科普电影,在我们的文化广场会有一个科普的匠人市集,同时在市集的小舞台里面还会演出一些科普的实验和一些表演。当天我们园区的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VR、AR的体验馆,以及智能微制造的展示馆都会延长开放到晚上的九点。同时在我们的3D打印文化博物馆,我们和天文馆一起联合,在晚上七点到八点半有一个《天之文》的讲坛,对天文感兴趣的市民们也可以在这个时间到我们的博物馆去听一下天文方面的知识。同时,我们园区的赛场,也会有模型车、无人机的一些体验项目,也欢迎届时广大市民可以来到我们的科普公园,来参与到科学之夜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中。


  主持人:大家现在听下来应该明白了,如果你想每一个活动都想参与一遍,肯定是来不及的。所以在去之前,甚至还要做一下攻略,挑一些你最感兴趣的项目,最想听的讲座,最想参加的活动,来规划一下,挑一些重点的去参加,因为我们准备的内容实在是非常丰富,而且园区其实也不小。


  宋总:到我们园区应该要做一下攻略,因为晚上三个半小时,这么多的活动内容和科普项目,要提前做好功课。


  主持人:今年我们参加到上海科技节,尤其是“科学之夜”这样子的一个活动展示当中,不知道作为智慧湾是一个怎样的准备状态?我们可能也想借着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公众了解一下,我们这样一个科普公园,我们的定位,以及平时我们能够给公众带来些什么?


  宋总:我们去年纳入到宝山区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今年继续是宝山区科技节系列活动的主要的承载举办地,同时上海市科委把“科学之夜”这个活动能够放到我们上海科普公园举办,能让更多的市民到科普公园体验科普。我们觉得,因为我们上海科普公园的建设目标,就是将它建设为集科普、文化、旅游、娱乐、休闲、展示于一体的科普特色示范的一个公园。我们觉得,科普公园应该是面向于两个重要的群体,一个就是面向于普通的公众,还有一个要面向于致力于科普产业的年轻创客,和处于初创孵化器的有潜力的这些科普企业。我们觉得科技节把这么多的丰富的活动放到我们科普公园,是将为普通大众来感受科普企业的内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桥梁,让企业有一个展示他们科普一系列的成果和科普产品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让广大的市民能够到科普公园以后,感受这些科普的亮点。


  主持人:这个其实真的也是给园区内的创客们,这些团队一个非常难得的展示机会。因为科学之夜人流、规模肯定会比平时还要再多很多,所以他们也是做好了准备,迎接广大市民的到来。


  宋总:他们也已经是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广大市民。


  主持人:所以大家别忘了,24日那天,大家基本上下了班就可以到科普公园去了。


  宋总:下了班就能到我们科普公园,当天具体的时间我再说一下,下午的五点半到晚上的九点。


  主持人:稍微早点去应该也没事,门应该是开着的。


  宋总:早点来也没问题,我们也很欢迎广大的市民下了班就到我们科普公园。


  主持人:而且我们双休日也是有一些常驻的活动,包括一些对外开放的部分,大家可以到那儿去感受一下。


  宋总:我们科普公园的一些科普场馆是常年开放的,而且为了配合5月24日的科学之夜,我们将当天的活动在后面周六、周日两天也进行了顺延。


  主持人:所以在周五晚上提前有安排的朋友也别觉得遗憾,我们后面两天还是有机会去的。


  宋总:但是后面两天主要是白天,我们希望更多的市民晚上来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科学之夜。


  主持人:这个真的是不一样,尤其像现在这样初夏的夜晚逛逛集市,而且科普公园又是有水系环绕,吹吹晚风,看看那些有趣的科学装置,想想这个场景就很美。


  宋总:特别棒。


  主持人:这个是智慧湾科创园的宋总给我们带来的他们的科学之夜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要感受的是“AI之音,人工智能音乐”,这一场活动光听这个名字可能会引起很多朋友的好奇,什么是人工智能音乐?秦教授。


  秦教授:其实我觉得不光是广大的市民很好奇,对于我们音乐科技的工作者来说,在刚刚接触到人工智能技术的时候,我们也觉得很好奇。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很多行业在人工智能技术产生以后,都开始产生了很多颠覆性的变革。音乐实际上是一本艺术性非常强、创造性非常强的一种形式。人工智能在这样一种创造性的工作当中,它到底会如何来表现?然后人工智能的技术和音乐艺术如何相结合,到底给我们的生活会带来怎么样的感受?甚至于在我们音乐界有很多的人都在想,是不是哪一天人工智能会来取代我们人类?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对我们所有音乐工作者,都是一件非常有意思去探讨的一个问题。


  这一次我们是三个承办单位共同在科委和科技节组委会的指导下来做了这样一场活动,我们是想去探索人工智能音乐在舞台表演方面,在脑机接口的方面,以及在音乐教育的方面,到底我们的研究者们做了什么样的研究?我们能够呈现给公众一种什么样的,对未来生活的畅想。


  主持人:所以不单单是一个所谓新技术主导下的音乐会,我们更多的是探讨,就是人工智能,或者说在智能时代的音乐,能够怎么样参与到人们的生活当中。


  秦教授:是的,其实这不是一场普通的音乐会,更像是我们音乐科技的工作者和很多高校的工作者共同去联合,来看一看人工智能+音乐会在我们之后的生活当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引领作用,或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一些什么样不同的方式。


  主持人:所以这个活动我们不能抱着过来欣赏音乐的态度过来,其实它是一个很精彩的讲座,和一些比较特别的音乐的展示。


  秦教授:是的,而且我想刚才季局正好说到多元性,其实这一场活动承办单位是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所以本身的组织方面就是非常多元化的一个代表。


  同时,我想透露一点点,就是我们在这一场活动里面所呈现的三个案例,以及之后的圆桌讨论,实际上有上海各个高校的参与。是由我们上海音乐学院,当然因为是音乐人工智能,我们学校是要扛起这个大旗的。同时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地师生都会来参与到这场活动当中。我们想呈现给公众的是一个科学交叉学科研究的融合体,会给我们的生活带去一个怎么样的应用和实践的典范。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是一直在强调交叉学科这样的概念,而人工智能+音乐真的直接是从工程领域交叉到了艺术,但如果说大家到现场具体去感受可能会发现,它还和教育学、心理学,和很多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应该是在感受到音乐之美的同时,会让你脑洞大开的活动。和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吧。


  秦教授:好的,这个活动是在5月23日的下午两点,在上海科技馆的四楼圆厅,非常欢迎我们的广大市民,喜欢开脑洞的朋友们,专业的朋友们都可以来参加,我们共同来讨论未来的生活趋势。


  主持人:秦教授,您是第一次参加科技节活动展示吗?


  秦教授:其实不是,我应该是科技节的常客了。我记得在几年前,我们的科学之夜里,我们上海音乐学院同济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就曾经联手为我们上海科学之夜的孩子们共同演艺了一场MR音乐演出。


  主持人:混合现实。


  秦教授:是的,因为我们一直在探究我们最新的一些技术,VR、AR、MR这些技术,它和我们的舞台表现会是什么样子,最终我们会给孩子们和我们的观众们带去什么样的感受。所以那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当我们演完以后,其实在演出的过程当中,因为科学之夜很多的孩子和家庭会来,小朋友就在那里“哇,好神奇啊!”,就发出这样的声音,我当时听了就觉得艺术和科技的融合,真的可以给大家的生活带去很多的美好。


  主持人:他们的这种笑脸也会激励我们进一步创作更棒的作品,或者是探究更好的融合点。


  秦教授:是的,所以我觉得科技节的舞台其实对于我们老师和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实践的舞台。


  主持人:太好了,先谢谢秦教授。


  接下来要请教一下承旭博士,他是液化空气集团研发部中国区的总监,你们其实是代表了一个板块,就是走进世界500强。我会很好奇,感觉“液化空气”,可能我们老百姓知道这个词,但具体它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起到什么样的角色会有点困惑,你们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到今年的科技节呢?


  承旭:液化空气集团是成立于1902年的,是全球的工业和医疗保健领域的气体、技术,以及服务的领导者。我们的业务是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员工有6万多人,我们在全球有超过360多万名的客户与患者。我们参与此次科技节,我们将展示位于上海莘庄工业区的,我们的上海创新园。我们将展示我们的核心研发、创新技术平台,我们的专家会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展示我们的一些最新的技术。


  主持人:我们其实是能够看到一些普通人在日常生活当中肯定见不到的那些新的技术。


  承旭:对的,我们正在研发的一些新的技术、产品。


  主持人:能和我们简单说一说,液化空气这个东西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进入到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当中?


  承旭:“液化空气”这个名字,就是说它是一中生产气体产品的方式。把空气液化以后,进行分离,分离出纯的氧气、氮气。


  主持人:这样子大家就比较熟悉了,在一些医院当中可能我们看到的也是类似这样的产品。


  承旭:对,医用氧只是一个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当然在工业领域还有很多应用。氮气也是同样的,还有其他产品,比如氩气。除了空气中分离,我们还有其他很多非空气中分离的,是通过生产得来的一些气体产品,广泛用于工业领域。


  主持人:大家可能觉得空气无处不在,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子专门的产品,但其实是高纯度、高质量的气体产品,对于整个工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疗这些,跟民生相关的,非常重要的领域,都是离不开它们的。


  承旭:是的。


  主持人:液化空气是第一次参加到科技节的活动展示吗?


  承旭:不是的,我们参加过2017年的科技节,我们也是展示了我们的研发中心,那次活动非常成功。


  主持人:能和大家简单地回忆一下,当时市民来了以后他们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承旭:我们展示了我们几个实验室,进行了一些实验演示、互动,他们和我们专家的互动非常好,很感兴趣,对我们这些展示的技术、产品非常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


  主持人:大家其实还是会非常好奇的。


  承旭:是的。


  主持人:作为世界500强的企业,你们觉得参与这样的市级的科技节,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因为你们很多的产品更多的,我觉得并不是对政府的,可能更多是对企业的。


  承旭:对的,主持人您说的很好,我们大部分产品是对企业的,但是我们现在也有对政府的业务,就是医疗健康领域。刚才您可能注意到,我说过我们液化空气在全球有超过360万名,60万客户与患者,因为我们现在也有医疗,家庭医疗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每个患者都是我们的客户。


  这一次参加上海科技节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科技创新一直在推动我们日常的生活,液化空气集团创新是开放的,是互联的,上海科技节恰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使我们的企业与拥有不同知识结构和职业背景的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所以我们非常荣幸,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上海科技节能够助力全民创新。


  社会责任是我们液化空气的核心价值之一,我们公司始终致力于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保护环境,以及支持社区的成长与繁荣,我们液化空气一直关注上海的经济发展,为上海的创新生态提供助力。


  主持人:其实这个我觉得对普通公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这种技术导向的企业,对于很多公众来说,相对来说比较神秘。它里面到底是怎么样来运作的,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世界500强,对普通公众来说也是一个很难得的体验,光是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这点也很够了。更重要的是借这样一个平台,彼此之间都相互更加了解。


  所以其实今天我们三方面的力量,来自高校的,来自科普园区或者科普场馆的,还有来自企业的,刚好代表了我们科技节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情,就是把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起来,然后更好地为我们的老百姓们输出优质的科普内容,更重要的为我们在建设科创中心来服务,来助力。


  还剩下一点时间,也想请季局给我们做一个展望。今年的科技节,其实后面还有很多天的时间,市民朋友应该用什么样的状态好好地去享受?另外我们也很期待,科技节在往后我们可能会朝着怎样的更高的目标去迈进呢?


  季局:我们把科技节定位于科技创新成果各发布会,科技产品的展示厅,是科学家的节日,其实更是全体市民的科技嘉年华。因此,在这样一个科普成为城市的节日,市民的节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市民更多的了解、认识和感受到科创成果和成效,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同时,也通过这样一种形式,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使创业者有这样一种荣誉,使民众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对科技创新,对科学知识,对科学家更加了解,也对这个城市更加充满信心,对这个城市更加热爱。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途径,让市民和科学技术更接近。


  主持人:说得太好了,其实就是政府和社会、高校、企业方方面面的力量,上海科技节不仅仅是普及科学知识,让公众走进科学、了解科学的一个平台,一个节日更多的是在汇聚着越来越多方向的力量,也是想让更多的资源在这里交汇和碰撞,凝聚起上海各个方面的科技创新力量,共同打造科创之城,提升我们的全球影响力。


  今天也再次感谢上海市科委巡视员季晓烨先生,还有智慧湾科创园的副总经理宋雨山、上海音乐学院的秦毅教授,以及液化空气集团研发部中国区总监承旭博士做客我们的《科学魔方》。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本节目由上海市科委和上海人民广播电视台科学家族工作室联合制作,我是旭岽,咱们下周六下午的四点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