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主题:夜线约见:大国重器,谁执牛耳?
  • 访谈时间: 2018-07-23 21:58
  • 访谈嘉宾: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仇子龙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研究员
    嘉宾: 干频 市科委副主任
    简介: 干频 男,汉族,浙江鄞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学、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工。历任上海大众发动机二厂厂长,上海大众汽车二厂厂长,上海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汽工程院、上汽技术中心副院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2014年7月起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孩子们口中的仇老师是谁,他的科研工作对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着怎样的意义,在上海还有多少这样的科创先锋,今晚的《夜线约见》我们邀请到的这位嘉宾就是中科院神经所研究员仇子龙,他也是今晚即将播出的《执牛耳者》第三集当中的一位受访者,欢迎你仇老师。

     仇子龙:你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参与讨论的是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干主任欢迎你。

     干频:你好欢迎你。

     主持人:我们刚刚在这段视频当中看到仇老师,看到自闭症孩子们给你送礼物的时候也特别开心,您的项目和自闭症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仇子龙:我们一直长期从事自闭症的基础研究,从基础研究、临床病例采集开始,期待为中国的自闭症病人早日融入社会、早日康复做出一份力量。

     主持人:两年前你还来过我们的节目,当时您的研究成果是让猴子得上自闭症,观察它的行为,最终找到自闭症破解的密码,现在两年时间过去了,目前这个项目的进展怎么样?

     仇子龙:通过两年前的工作我们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非人灵长类的自闭症模型,现在我们和上海的各大儿科医院、新华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等,期待在中国自闭症患儿身上找到重要的一串基因,让我们自闭症非灵长类模型进一步在临床实验中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一方面希望能够在临床实验当中发挥作用,同时节目当中看到有自闭症孩子给您送礼物,是不是也特别开心?

     仇子龙:我特别感动,有些孩子年龄接近青年了,我们期待社会各界一起携起手来让这些步入青年的孩子早日融入社会,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这是其中的一个您目前科研的项目,除了这个之外还在哪些领域有您的项目在推进?

     仇子龙:现在我们期待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在蒲慕明所长领导下建立起更深层次的与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化联系,期待我们脑科学基础研究尽快地走到病人当中去。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脑科学,您研究的领域脑科学具体会和一些什么样的疾病相关?您现在正在用什么样的方法破解这些疾病?

     仇子龙:我自己研究的是脑发育疾病自闭症,包括上海市有很多一线科学家还在研究其他的疾病,比如说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等等。


     主持人:这些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研究呢?

     仇子龙:可以通过上海市很多的临床资源、遗传筛选以及生物医药产业一起合作,为这些脑疾病进一步破解贡献力量。

     主持人:刚刚仇老师介绍了自己的领域,干主任我们看到《执牛耳者》有16位科创先锋,除了仇老师之外,还有哪些是和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

     干频:就像前两天已经播出的医疗攻关,我们请来了九院的整形外科的李青峰院长,中山医院的樊嘉院长,昨天我们又看到了寒武纪来的罗涛以及科大讯飞,这些都是做人工智能的。未来我们还有深空探测、脑科学研究,我们想16位科学家来自于各行各业,通过这个片子前面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这些科学家做的工作无论是现在、未来,和百姓都息息相关,通过这个片子也可以更好地了解科学家的工作。

     主持人:一方面可能是一种科普,让大家了解科技知识,另一方面也是真正让大家了解到科技和我们生活究竟有多么密切地关系,您觉得会不会将来有一些孩子会看了这个节目以后确定自己的专业选择及人生的方向?

     干频:我们不确定到底有多少孩子,但是我想这个片子播出以后一定会在孩子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一定会有很多人默默地立下心愿,长大以后要像哪个偶像一样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去改变什么。

     主持人:仇老师参加这个节目是不是也希望能够影响到,不光是自己科技成果的展示,更多地也是影响一些人。

     仇子龙:我们觉得特别感触的是现在的青少年他们接触的信息是非常广泛的,尤其他们对于最新科技的渴望也超过我们前几代人,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将最新的科研进展传播到他们当中,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主持人:我们说这个节目是科普,对孩子会有影响,但是我觉得也是对于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某种程度上的全面展示。仇老师也是建设科创中心某一个领域的专家,从您个人角度来说,在很多上海科创中心的政策和措施当中,政府还有什么可以更进一步完善的或者您觉得有什么样的建议。

     仇子龙: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上海发挥其实现在已经接近国际一流领先的科研力量,和上海处于如此庞大的医院的资源,中国的病人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大城市都会是最多的,期待进一步整合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将临床基础和生物医药产业期待有更深度地整合,最快地把我们基础研究的成果用到病人当中去。

     主持人: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为对病人有用的具体措施,干主任您看仇老师提出了他的想法,您觉得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和这些科学家的要求实现对接?

     干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四梁八柱,最重要的比如说第一个层面就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我们希望汇聚一些大科学装置,通过这个汇聚全球一流的科学人才,攻克一批世界性的难题,主要是解决一些基础性的问题。第二个平台就是我们面向各个新兴产业的功能性转化平台,能够解决未来某些特定产业共性技术问题,未来也是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群。第三个层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它是一个氛围,全市的氛围。这三个层面作为我们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当中四梁八柱最重要的三个层面,刚才仇老师讲到的,他因为从事这个工作,确实也是。在医疗卫生上我们有第二个层面,我们很多大的科学装置基础研究和这个有关系,比如脑科学的基础研究,比如临床的平台建设,都和这个密切相关。而且功能性平台不仅一个平台和这个有关,有很多平台,而且今年第一批18个平台,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平台推出,我相信刚才仇老师的愿望对政府来说也是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这样的平台能够为加快产业链从研发到服务于大众会更快。这块也是我们的着力点,而且这块也是上海的强项,无论是医疗、生物医药都是上海的强项。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平台,实际上我们也注意到就在这个月的17日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建了相关的研究平台的签约和揭牌仪式,张江药物实验室、G60脑智科创基地、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是同时揭牌,其中G60脑智科创基地将以克隆猴技术为基础,推动重大脑疾病模型的研发和产业化,解决脑重大疾病诊断、干预和治疗的关键技术,我们仇子龙现在就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仇老师,您所在的平台是不是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脑科学平台?这个平台上我们能够开展什么样的研究,对您的研究有什么样的好处?

     仇子龙:随着两年前我们自闭症猴模型的建立和今年刚刚建立的克隆猴,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已经成为全世界利用非人灵长类建立脑疾病模型的中心,现在国家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期待我们将非人灵长类脑疾病模型尽快地建立起更多的模型,尽快地开展临床前的实验,这也是国家和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更多要求。

     主持人:有这个平台和没有这个平台对于你来说有什么区别吗?

     仇子龙:上海市作为我们的家园,能够以更好的力量支持这些技术研究以及基础和转化研究,这个能更快地惠及到上海市的老百姓,也惠及到科研成果的转化。

     主持人:仇老师一直希望能够加快成果的产业化,更快地能够惠及到普通市民,干主任觉得上海在建设科创中心的过程当中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完善或者提升的地方?

     干频:现在总体框架已经搭好了,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加快落实,而且要有效地落实,比如说刚才讲到的三个平台,这三个平台实际上我们也是第一批建立的平台,这些平台建立实际上双方比较优势的领域比如中科院和上海市,第一个是张江药物中心,第二个是G60脑智科创基地以及免疫方面。第一,中科院有优势。第二,上海有这方面的研发产业优势。对于上海来说前面四梁八柱科创中心框架已经建立,也已经决定,未来我们也是要加快实施这个四梁八柱,这个设当中要不断地四梁八柱的建设都是前无古人的事,实际上我们在建优化,最关键的是要尽快地起到作用,就像仇老师说的,建立这些平台的目的是加快成果的转化,加快惠及百姓。

     主持人:实际上蓝图已经绘就,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把这个蓝图落实好。谢谢二位今天走进我们的演播室。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上海在新时代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而科技创新功能也理应成为上海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功能,它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