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区联动,2020年上海各区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亮点频现!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市科委办


微信图片_20210205100355.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100358.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100402.png

  2021年2月4日,上海市科委召开区域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市科委主任张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主持。

  

  张全主任高度肯定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在过去一年里对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做出的积极贡献,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科技战线的同志要认清客观形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戒骄戒躁,完成国家交给上海的各项任务;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特别是学习新事物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贯彻落实执行的能力。

  

  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力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建设大科学装置、重大项目、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二是要继续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好区域产业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继续做好改革政策的落地,让“科改25条”更好发挥作用;四是要继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

  

  会上,各区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任务,研究讨论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举措,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并对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


  一年来,各区科技部门紧紧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对标“四个新”“四个第一”要求,依托各自优势、集聚创新资源、加强市区联动,助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登上新台阶。

  

  在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有效期内高企数量突破了1.7万家,较2015年净增长1万家,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超400万平方米,抗疫期间累计落实减免入驻企业房租近4亿元;上海技术交易所于10月28日开市,重启新征程。

  

  在2019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包容普惠创新指标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位。这些科技创新工作的成绩和亮点,受到全市上下的充分肯定和认可。2020年本市技术市场合同登记26811项,合同额1815.27亿元,技术合同额同比增长19.3%;比“十二五”末增长156.3%。


  2020年各区科技创新工作有哪些亮点?

  

  浦东新区: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贯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推进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以张江为核心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围绕国家交予的重大科研方向,推进大科学设施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建设;加快提升临港自贸区新片区研发能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海洋高端装备等科技创新型平台加快建设。

  

  杨浦区: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核心理念,在建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国”试点区。

  

  闵行区:聚力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聚势推动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为创新源头突破引领产业变革提供有力支撑。

  

  徐汇区: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探索成果转化,持续服务“四大”资源协同创新,助力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嘉定区:聚焦校地合作、院地合作,持续放大8寸线、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和转化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松江区: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主力军作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跨越式发展,推动区域创新与全域创新协同发展。


  科技赋能效应进一步提升

  

  各区通过科技要素聚集、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了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聚变。

  

  宝山区:积极落实转型发展的要求,聚焦生物医药与氢能两项重点产业,积极谋划环上大科技园建设。

  

  静安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引领,着力推进数据智能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

  

  金山区:启动创新体系构建年建设,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建设,举办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虹口区:以“一中心六平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支撑,紧抓全球双千兆第一区和打造上海5G综合应用先导示范区的机遇,扎实推进“硅巷”式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崇明区:推进全区5G基础设施和创新应用建设,打造全球首个5G全覆盖的人居生态岛。


  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优化

  

  各区通过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多领域合作,积极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体系,营造更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普陀区:加快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以及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促进创新技术、人才、资本的流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奉贤区:围绕“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引入国家级传染病免疫诊疗平台-中科院巴斯德所,成功举办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

  

  青浦区: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与吴江、嘉善科技部门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黄浦区:聚焦生物医药重点产业,重点建设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区,积极打造医学转化研究试验区、国际前沿医疗先行区、医学创新发展引领区。

  

  长宁区:以推动“虹桥智谷”载体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零售等场景的应用和开发。

  

  各区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市科委相关处室,上科院、市科技创业中心、市技术市场办、上海技术交易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